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宋鴻兵警世危言:金融海嘯第二波更猛烈 > 看法

按照宋鴻兵的預測,第二波金融危機就可能在最近爆發,區間為2009年4月到9月。

在第三波風暴中,一些國家或地方政府將會破產或倒台。

國家開發銀行經濟學家吳志鋒也表示,在第二波金融風暴中,美國現有的8000家銀行之中可能會有近50%的銀行倒閉,即4000家銀行可能倒閉。

在利率火山階段之後,將進入金融風暴的第四階段—美元冰河期,不過這個階段宋鴻兵現在還沒有時間表。

《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這位曾經在美國房利美和房地美工作過的中國四川人,因預言的大膽和部分準確性備受媒體關注。

枯燥的數據和圖表只是他分析的工具之一,金融世界中能夠提供獨有信息的人脈關係,似乎更是其判斷來源。

2009年2月22日,在環球研究院成立當天,該院院長宋鴻兵表示,將通過對西方金融界人脈關係的分析,預測未來的經濟發展。

他說:“我們將對統治世界的17人俱樂部展開研究,這些世界核心金融人士,是大多數中國金融人士之前沒有關注到的。”在宋鴻兵看來,這些“統治世界命運的人”將與接下來金融風暴的延伸發展有著密切關係。

4000家銀行或倒閉

宋鴻兵與該研究院的國內研究成員、國家開發銀行經濟學家吳志鋒等,都認為金融危機將在接下來的不久,產生第二波更為劇烈的風暴。 出語驚人的宋鴻兵認為,這一波衝擊的標誌,將可能是位於美國的銀行業翹楚花旗銀行和美國銀行的破產倒閉。

“現在花旗銀行的股價只有不到2美元,美國銀行的股價只有3美元多,之前,他們的股價都在20美元和30美元左右。”宋鴻兵說。

已經跌掉90%市值的兩家銀行,最近的股價走勢與此前兩房出問題前的股價走勢非常相似,都是幾波下跌後來一次最大的跌幅,而這也可能就是其破產的前夜。

宋鴻兵表示,第二波金融危機就可能在最近爆發,區間為2009年4月到9月。

宋鴻兵闡釋了自己說這些話的依據。 他認為,資產價格是金融危機中衡量銀行系統的重要標準。 如果是20倍的槓桿,現有的資產價格下跌,可能導致銀行資產歸零,但是,美國和歐洲的銀行平均槓桿率都在30倍左右,而現在的測算是資產下跌幅度已經達到了8.68% 。

這實際上表明,美國的商業銀行體系已經資不抵債,而包括歐洲在內的銀行,與美國一樣,也將出現重大的危機,花旗銀行和美國銀行也處在這個危險的邊緣。

宋鴻兵分析說,資產價格的下跌,將導致商業銀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面臨著兩個殘酷的選擇,要么申請破產保護,要么被全面國有化。

最近格林斯潘已經提出來,說美國銀行系統的國有化可能是個不錯的主意。 宋鴻兵對此的解釋是,這已經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國家開發銀行經濟學家吳志鋒也表示,根據他們對美國市場的觀察,在第二波金融風暴中,美國現有的8000家銀行之中可能會有近50%的銀行倒閉,即4000家銀行可能倒閉。 當然,美國與中國不同,他們的銀行雖然數量龐大,但資產規模都較小。 在這些即將倒閉的銀行中,會有一些大型商業銀行倒閉,這將構成第二波金融風暴的標誌性事件。

吳志鋒認為,第二波風暴中,大型商業銀行的倒閉對市場的衝擊,將遠大於第一波中雷曼兄弟等幾大投行的倒閉,因為,他們承擔著支付功能。

政府面臨破產危機

吳志鋒認為,由於商業銀行倒閉而導致的支付危機的影響力會更大,並將由此產生第二波風暴後的第三波金融風暴。

宋鴻兵表示,在第三波金融風暴中,商業銀行一旦國有化,商業銀行此前發行的16.7萬億美元金融債將會被調價,這些金融債,現在被美國的養老基金、社保基金和各個國家的金融機構持有,他們將面臨巨大損失。

除了金融債將可能出現問題,地方政府債、企業債、信用卡債務等也將出現問題,這些債務的總額是25萬億美元。

此間,問題的另一個核心是企業債中的垃圾債券。 這些債券最沒有信用,擔保能力最差,規模達到了3萬億美元。 宋鴻兵預測,在接下來的4月到9月期間,這些垃圾債券的違約率會由現在的4.5%提升到20%以上。

而在宋鴻兵看來,保爾森奧巴馬采取的目前的救市方法也都不能奏效,因為方法是錯誤的。

目前的情況,第一個辦法,政府出錢購買銀行的爛資產以圖恢復流動性,好比在洪水爆發的下游去抽水,但是洪水源頭的問題沒有解決,洪水會越來越多。

第二個辦法是向銀行注資,如同在加固堤壩,但上游還在下暴雨,洪水上漲速度太快。 第三個辦法是讓銀行破產,採取炸壩措施,但是奧巴馬目前沒有更多的財政力量做這件事。

唯一的選擇是大規模增發國債,但是,這個窟窿也是驚人的。 其中商業銀行3萬億美元、財政赤字1.2萬億美元等,總救市資金總額需要5萬億美元。 這樣的發債規模是往年的4到5倍,往年的發行量只有8千億,今年可能達到5萬億美元。

問題是市場上是否有足夠的資金來購買美國國債。 目前全世界外匯儲備共有7.6萬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已經是各種票據,可動用的現金為2萬億到3萬億美元,如果採取發行國債的方式,將會造成美國國債供應量過剩,沒有人買得起這些國債,相應的國債價格將下跌,也造成危機進入第三波金融風暴。

在第三波風暴中,一些國家或地方政府將會破產或倒台。

實際上,美國加州政府可能將是美國第一個出現大規模地方政府違約的地區。 一些東歐國家也已經處於非常艱難的地步,最近它們引入了戰略投資者,跡像有所改善,但國家銀行的控股權旁落,交給了投資人,控股方占到了東歐國家75%以上的股份。

此前,一些外資銀行控股了東歐國家的銀行,又向東歐國家進行大量借貸,而一旦去槓桿化的過程發生,外資銀行將會抽取資金迴避風險,必然造成本國貨幣的急劇貶值,形成貨幣危機,隨之也產生第三波金融危機的演變。

在這個過程中,美國的地方州政府可能倒閉,東歐國家可能會發生較大的社會動盪。 10年之前,印尼政府倒台和社會的動盪就與亞洲金融危機密切相關。

宋鴻兵表示,在第三波的衝擊中,美國將產生大量美國國債,這將導致長期收益率狂漲,融資成本同步上漲,形成利率火山,嚴重打擊美國現在的實體經濟,債務成本進一步上升,最後導致越來越多的資產脫離美元計價,美元將會貶值。

在利率火山階段之後,將進入金融風暴的第四階段—美元冰河期,不過這個階段宋鴻兵現在還沒有時間表。

宋鴻兵認為,最後的結論是無論美國如何做,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必然面臨著長期衰退,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唯一的懸念是衰退將會在通縮還是通脹下進行。 如果是在通脹下,衰退會類似上世紀70年代美國長達10年的滯脹—經濟衰退,但是通貨膨脹在兩位數以上。 

看法: 現在正在進行金融海嘯第二波前站,請注意 DOW及SKF解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