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羅傑斯:股市仍可能創新低 預言下一輪是貨幣危機 >> 感想 ( 美債泡沫, 美元危機 )

據上海証券報報導 億萬富翁投資人吉姆‧羅傑斯昨日表示,下一輪金融危機可能爆發在貨幣市場,這主要歸咎于各國央行紛紛開啟印鈔機。他還預言,近期持續火熱的股市年內還可能再創新低,因為這一波反彈主要是“央行印鈔行情”,經濟基本面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印鈔不解決根本問題

羅傑斯認為,股市可能再度探底,因為前一波股市上漲主要是歸功于各大央行的大量印鈔,後者硬是把股指推離了谷底。“我沒有買股票,一點都沒買,如果你是要問我這個問題的話。”已在新加坡定居的羅傑斯昨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新的底部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或是明年見到,誰知道。”

  在羅傑斯看來,政府沒有解決引發危機的最關鍵問題,相反,他們“用大把鈔票充斥世界”。他表示,僅靠大量“撒錢”不足以讓世界經濟恢複增長。羅傑斯看空股市的論調也與另一位知名人士──“末日博士”麥嘉華近期的表態不謀而合。後者此前稱,股市近期的上漲並不意味著世界經濟即將啟動一輪可持續的增長。自3月初以來,全球股市都進入一輪長達兩個月的強勁反彈。美國股市已接近收複年內跌幅,回到年初時的水平,而新興市場不少都已達到至少六個月的收盤高點,尤其是亞洲新興市場。

   商品市場將最早復甦

  對于大宗商品,羅傑斯始終堅持唱多。在昨天的訪問中,他再次重申,一旦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商品將是第一個復甦的領域。因為在危機中,礦產、石油和農產品方面的投資受到了很大抑制,從而會產生巨大的供應缺口。

  “通用汽車的基本面沒有出現改善,花旗也一樣。全世界範圍內我能想到的,好像還沒有什麼領域基本面正在好轉,但商品市場的基本面卻的確正在改善。”羅傑斯說。“我想我會加大在農產品上的投資,也會多投資其他一些實物資產。我可能會多買白銀,但我現在的確持有黃金。”羅傑斯說。他表示,油價也很可能維持在高位,盡管衰退的確影響到了需求。“你知道,全球原油供應都在下降,每年的降幅在4%到6%。沒錯,石油需求現在也在下降,但從長期來看,除非不久的某一天又發現很多新的油田,否則油市未來的主題仍將是油價到底會漲到多高。”羅傑斯說。

   貨幣危機是遲早的事

  羅傑斯還預言,下一個危機將發生在貨幣市場。他說,通過全力開動印鈔機,全世界的政府都在竭盡所能“破壞”各自的本幣。“人們需要明白這一點。如果大家現在不明白,那也只是遲早的事。”羅傑斯說。羅傑斯表示,就眼下而言,貨幣依然比金融市場上的所有其他資產類別都更安全,但長期來看,貨幣市場有很多“陷阱”。“如果我的判斷沒錯,未來10到20年你會看到很多貨幣問題。”羅傑斯說。

  “眼下我還沒有(對潛在的貨幣危機)採取任何對衝措施,但我懷疑這會是下一個大麻煩,貨幣市場可能爆發大危機,我正在思考該怎麼應對這種情況。”羅傑斯說。匯豐控股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金本周發布報告警告說,未來那些通過印鈔為赤字融資的國家可能爆發貨幣危機。斯蒂芬‧金表示,在這輪危機過後,各國會面臨更大的財政壓力。對于英國和美國等國而言,更可能選擇通過“印鈔票”的方式來緩解壓力,因為在閒置產能巨大的前提下,“印鈔票”可以帶來更高的產出而不必擔憂誘發過高的通脹。但與此同時,這種做法對于那些投資于美國國債和英國國債的外部投資人來說,卻可能帶來巨大的損失,從而誘發美元和英鎊等主要貨幣發生危機。

  羅傑斯透露,他已買進一些日元,因為他認為,日本貨幣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不錯表現。但他現時並未做空任何貨幣,眼下也沒有繼續買入日元。

羅傑斯簡介:

    羅傑斯童年於美國亞拉巴馬州度過,5歲時已開始售賣花生賺錢。1964年於耶魯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是在華爾街Dominick & Dominick公司工作,當時的他仍未懂得分辨股票與債券。其後他到英國牛津大學巴里歐學院(Balliol College)深造,1966年取得碩士學位,並返回美國入伍。

1970年羅傑斯,加入Arnhold & S. Bleichroeder,並在此認識索羅斯,同年與索羅斯成立量子基金。在其後10年,基金升值3,365% (根據羅傑斯的資料),而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同一時期則只上升20%。1980年他決定「退休」。其後,他成為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研究院的客席財務教授。1989年至1990年,他曾主持節目「The Dreyfus Roundtable」及「The Profit Motive with Jim Rogers」。2002年,他成為霍士新聞台節目Cavuto on Business的長期嘉賓。1998年,羅傑斯創辦「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ICI) ,從1998年8月1日至2006年6月,上升263%。他亦曾著作多本與投資有關的書籍。

感想 :

     基本上,商品市場開始回溫,因商品回溫而穫利之相關公司也因此大漲,股市也已經大反彈,再來會是甚麼值得投資,羅傑斯大買日圓,問題是短期日圓走空,要一個月後才能有機會反彈結束,而油價每桶已經快突破 70 USD$,BDI 指數也反彈至最高點小幅回檔,股市仍可能創新我認為低應該是2 ~ 4年後要發生貨幣危機之前的事,今年由於持續回溫是不易發生,所以投資上應該將錢放置於:

  1. 受美債泡沫導致美元危機之通貨膨脹相關商品,油、煤、金、農產品;
  2. 選擇部份貨幣ETF持股,防止許多商品匯率產生損失;
  3. 選擇與中國、印度經濟復甦相關之商品如煤相關;
  4. 全世界人口持續增加,選擇與人口成長經濟回溫之商品議題
  5. 選擇與人口成長經濟回溫之資源商品議題

參考:

ETF投資、美股投資、世界ETF投資 六月份 第一、二週之操作策略

看壞美國經濟葛羅斯:將資金抽離美國轉往開發中國家> 感想

感想: 面對美債急遽上升之趨勢如下圖,許多受美元影響之商品,必然會反應價值大漲。這就是為什麼最近特別觀察美元指數上漲時,商品行情是否大跌,如果沒有大幅跌那 美元指數下跌時,商品行情將是大漲。

鄭焜今: 金融修道- 全球金融路線圖(一)>> 我的看法

美國帝國主義不是省油的燈,次貸危機進而兩房問題、雷曼倒閉、AIG問題、許多商業銀行問題也沒有讓美國倒閉;因為美國是世界中央銀行角色,當然可以用美債來壓制次貸之延伸金融泡沫,綁架世界各國經濟,如果歐洲、中國、日本、蘇聯、南美國家膽敢大量拋售 ...

ETF投資、美股投資、世界ETF投資六月份第一、二週之操作策略

雖然,美國對經濟振興方案開始激起經濟回溫,然而原預估之回溫指標因四月營收小幅回軟,加上零售銷售續跌, 查封屋增加,雖然金融業問題之聲音將延後至六月後,但是,經濟衰退之壓力仍然很大,需要注意國際經濟回溫是否持續,美債、美元泡沫之憂慮將轉變 ...

宋鴻兵預測:金融海嘯第二波時間可能在下月> 看法

看法: 現在正在進行金融海嘯第二波前站,是否產生公司債與美債危機,請注意DOW及SKF解說、美元與美債值利率之乖離率. 

領你預見未來: 一本提升能力之好書> 來推算未來

歐、美、日老人人口邁向新高; 美債將邁歷史新高,美十年債殖利率是否創新高; 經濟衰退,既使經濟再溫和回升,全世界需求對應之製造業產能不可能回到以前水準; 替代能源與節能將是持續; 原油產能已經到高原期; 未來醫療科技將使成醫療成本持續下降 ...

美財長:7000億美元紓困資金只剩1/5 >> 看法

蓋納對擔心美國經濟的人喊話,「要對國家的未來樂觀」,但他也說,恢復成長之路不會一路順暢,擺脫衰退需要一段時間。 我的看法. 要注意7000億將於六月份將用完,它將影響到甚麼? 基本上美債泡沫導致油、基本原料、黃金價格上揚,不是美元崩塌。

美國公債將面對的問題?

導致美國必須增加非常多國債來滋潤經濟,當增加太多國債就有形成美債流動性危機與泡沫問題,連帶美金國際經濟也被危及,所以,美聯儲必須去操作美元與利率,為大量製造美元換取資金創造機會,為美國債將逼近3 ~ 3.5兆不致產生『美元信心危機』。 ...

五月份第一、二週操作策略(ETF投資, 美股投資, 全世界ETF投資)

雖然,美國對經濟振興方案開始激起經濟回溫,金融業問題之聲音將延後至六月後,下週行情仍然需要注意國際經濟回溫是否持續,美債、美元泡沫之憂慮將轉變成溫和通貨膨脹之相關商品驚喜,預估通貨膨脹之憂慮將再2010第二季升高,房地產價格低迷之問題將因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