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為錢結婚明智嗎﹖ - 分析與評論 ( Smart Girls Marry Money can work ? )

《華爾街日報》網上博客“The Wallet”中﹐新書《聰明女孩嫁給錢》(Smart Girls Marry Money)的兩位作者與讀者之間進行了頗有爭議的問答。這是一本諷刺性自助書籍﹐它的一個重大使命就是﹕讓女人和男人多談談婚姻和財務狀況。

Sweet Love is better than love in material
本書的兩位作者福特(Elizabeth Ford)和德雷克(Daniela Drake)都是上班族媽媽。她們從幼兒園接孩子的時候碰上了﹐這本書就這樣誕生了。德雷克在接受採訪時說﹐她們注意到﹐能花最多時間和孩子在一起的媽媽們並不一定是在事業上兢兢業業的人﹐而是嫁給了有錢人的女性。她說﹐聰明的話就嫁有錢人這個說法曾一度成了笑話。

兩位作者的意思並不是說﹐每個女性都應該立志嫁給有錢人。不過她們說﹐婚姻並不是光有愛情就夠了﹐還應該是經濟上的夥伴關係(就像幾百年來婚姻的傳統模式一樣)。女性和男性應該在婚姻和金錢的問題上更加坦率﹐而不是在沒有考慮財務未來的情況下就滿腦子幻想地步入婚姻的殿堂。

雷克在採訪中還主張﹐女性不應該放棄自己的事業﹐以防伴侶生病或是夫妻二人離婚。她說﹐這是一項重要的資產。 個採訪讓我深有同感﹕我碰巧認識很多女性﹐特別是在紐約的時候﹐對她們來說﹐潛在伴侶的淨資產──或至少他們的賺錢潛力──是決定是否適合婚嫁的重要因素。我並不是說﹐這些女性純粹為了錢而結婚﹐而是說錢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現在﹐這些人在有了孩子之後(有些人在婚後)沒有一個在工作。

讀者朋友們﹐你們認識為了錢而結婚的女性或男性嗎﹖坦白的講﹐金錢因素在評估另一半時有多重要﹖ 我在分析與評論中以表格說明可能之結果。

分析與評論:

  1. 如果沒有牢固之感情基礎,女性或男性只為了金錢因素而結婚,通常男性為了金錢而結婚最後結果比較易出軌;
  2. 如果女性也有事業女性為了金錢因素而結婚,男性如果事業有成,能夠讓女性事業持續發展之條件變成嚴格;
  3. 如果男性事業有成,希望尋找幫夫之女性機率非常高;
  4. 如果性事業有成,希望尋找幫妻之男性機率非常低,反而,大部份是未婚;
  5. 如果男性事業有成,希望尋找愛、美滿婚姻期望非常高;
女性或男性都需要對考慮自己期待之婚姻是不可能沒有經濟因素,並不是說﹐這些女性或男性純粹為了錢而結婚是錯,而是需要仔細自己期待甚麼樣婚姻生活,婚姻生活是否持續雙方愛情生活延伸而不是買賣,畢竟美滿之愛情生活是難得,而金錢是努力可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