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M1B過熱 台股面臨回檔壓力 - 分析與評論

央行官員對此則強調,M1B年增率以往和股市相關度較高,近年因外資投入股市金額提高,反而呈現外資匯入買股、股價再牽動M1B變動的情況,即「股價變動才是因,M1B變動是果」,不能僅用M1B年增率走勢研判台股後市。


央行統計,M1B和代表整體市場資金供需的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缺口,更擴大至12.31個百分點,顯示市場資金大量且快速移往活期存款。7月全體金融機構定存減少529億元,活存則反向增加1,661億元,顯示資金自定存轉往活存,準備投入資本市場爭取更高利得的方向未變。
7月全體金融機構活存達8.7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22.57%更是近五年最大增幅。


證券劃撥帳戶7月底餘額達1.14兆元的歷史次高水準,相較96年7月歷史高峰的1兆1,513億元只差93億元,對M1B年增率貢獻達3.83個百分點,可見7月M1B年增率飆高的主因是大量資金轉戰證券劃撥帳戶。


今年4月M1B年增率超過M2,出現所謂股市黃金交叉,宣告資金行情啟動。7月M1B與M2年增率分別來到20.64%和8.33%,其中M1B年增率已達經建會的黃紅燈(指過熱)警戒,M2年增率也遠超過央行今年設定2.5%至6.5%的目標區上限,顯示整體市場資金供過於求。


一般來說,央行是以M2為貨幣政策操作的中間目標,即央行預估的市場資金供應量應符合經濟成長所需資金,M2年增率超過上限代表市場資金過多,原因除了央行先持續採取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景氣,也與經濟未完全復甦使得企業資金需求不高有關。


金融人士分析,目前資金如此充裕,但仍無法帶動股市成交量擴張並持續上攻,顯示台股已出現信心危機,未來上攻關鍵有待實質經濟復甦支持,若政府未能成功把過剩資金轉至企業投資,一旦市場信心崩盤,資金退出股市速度可能十分驚人。


金融人士分析,近月央行政策利率未變,但持續透過發行存單收縮市場資金,央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已飆至5.375兆元的新高,代表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面臨修正。



Note: 作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出處:2009/08/26 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分析與評論
  • 央行希望資金充裕經濟活潑,M1B成長>20% 股市還未能推高,是人民對政府信心不足所致;
  • 只要央行不調高利息,M1B成長必然會反應在上市股票、不動產、不動產基金、未上市股、創業
  • 資金能進入未上市股、創業市場對降低失業率效果最佳,是其他方式五倍以上效力,它是需要政府立法獎勵
  • 作者藍鈞達所說之事言之過早,因為,九月 ~ 十一月臺灣經濟持續好轉各公司營收持續成長,發言內容與某已經出貨之主力相似另人懷疑
  • 我覺得影響力最深部份仍然是陸股、美股
  • 目前薪資帳戶利率與三個月或六個月定存利率相同,M1B成長縮小可能性不大
  • 如果,許多投資人持續看高息債券、不動產基金、未上市股,M1B成長縮小可能性更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