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傳海灣6國與中國密商 放棄美元 原油銷售改採一籃子貨幣計價 > 分析與評論

中東海灣 6 國正與中國、俄羅斯、日本、巴西和法國密商,不再以美元作為石油交易的計價單位,而改以日元、人民幣、歐元、黃金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統一的新貨幣,組合成一籃子貨幣,作為石油計價單位。這項計畫確立了中東海灣 6 國和中國金融體系的獨立,可能有助於解釋金價突然上漲的情況,也同時預示 9 年內美元市場意想不到的轉變,更代表了一個新的世界秩序正在重整。

海灣合作委員會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布達比、科威特和卡達。英國《獨立報》報導指出,美國知道這件事,即使不清楚會議的細節,但想當然爾必定會對包含日本和海灣 6 國等盟友在內的這個「陰謀」全力對抗。中國駐中東前任特使孫必幹警告,此舉可能深化中美在中東及石油市場影響力的分歧。「雙邊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任何危及中東能源利益和安全的敵對行動都須提高警覺。」

這聽來像是未來中美為了中東石油,而引發經濟戰爭的危險預測;過去此區的戰亂源自宗教,未來則是淪為搶奪霸權。根據中國金融業的消息來源指出,計價貨幣的轉換,最好是採黃金計價。這可由此區各國皆擁有大量黃金儲備推估得知。阿布達比、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卡達等合計擁有約 2.1 兆的美元外匯儲備。

世界銀行總裁 Robert Zoellick 暗示,目前全球經濟的衰退,與美國經濟強權的衰退習習相關。Zoellick 表示,「金融危機的後遺症之一,可能是經濟權力關係間的明顯改變。」
但也就是因為中國驚人的金融實力,以及過去石油生產國和消費國,對美國強權干預國際金融體系的憤恨,促成了最近這次與海灣 6 國的討論會議。巴西和印度對此項非美元計價單位的合作也有興趣。事實上,中國似乎是這次與會國家中表現最熱衷的,因為該國與中東國家存在巨大的貿易依存度。中國原油有 60% 仰賴進口,大部份來自中東和俄羅斯。由於美國的阻撓,中國在伊拉克的石油生產直到今年才正式展開。此外,中國 2008 年與伊朗簽署價值 80 億美元協議,發展煉油能力和天然氣資源。中國與蘇丹簽有石油探勘協議,此舉所獲利益超過美國;也一直與利比亞磋商石油開採權,相關合約皆以合資企業的方式進行。

此外,目前中國對中東地區的出口,至少占區內每個國家進口金額的 10%,涵蓋產品類別品項非常多,從汽車到武器、食品、服飾,甚至洋娃娃。中國金融實力不斷增長的跡象明顯,歐洲央行主席 Jean-Claude Trichet 昨 (5) 日懇請北京當局讓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放鬆中國對美國貨幣政策的依賴,以幫助世界經濟的重新平衡,並緩解歐元的升值壓力。

二次大戰後世界主要國家簽署「布列頓森林協議 (Bretton Woods agreements)」,建構了現在國際金融體系,和美國作生意的國家必須面對美國政府主控一切的問題,近年來,美元更成為全球外匯儲備的主要計價貨幣。中國相信,過去就是因為美國強力說服英國不使用歐元,以防止其提早擺脫美元。然而,中國金融業消息人士表示,對新貨幣機制的討論已進行到無法阻擋的地步。香港知名貨幣經紀商告訴《獨立報》,「俄羅斯最終會將盧布列入一籃子貨幣中。至於英國,由於無法使用美元,英鎊卡在中間,最終它們將會加入歐元區。」

中國金融人士認為美國歐巴馬政府太專注在修復該國經濟,而沒有注意到美元未來 9 年的驚人轉變。目前貨幣轉換的截止日為 2018 年。美國在匹茲堡的 G20 高峰會中,對這項問題輕描淡寫。中國央行行長和其他國家官員多年來一直擔心美元波動劇烈的問題,因為這些國家的資產大都以美元計價,美元貶值將造成國家資產的縮水。

一位中國金融業者表示,「這些計畫將改變國際金融交易的面貌。美國和英國一定非常緊張。」伊朗 9 月宣布其外匯儲備改採歐元,不再以美元計價。全球金融業者也都清楚地記得,上一回中東油國決定用歐元賣油而非美元,有什麼樣的下場:在前總統薩達姆.海珊 (Saddam Hussein) 得意地宣布這項決定後幾個月,美國人和英國人就入侵了伊拉克。

分析與評論


  1. 美債接近美國GPD時間越來越近,全世界擁有美元外匯越多之國家越不滿,時間不是站在美國這方;
  2. 美國最終不得不同意,一籃子貨幣但是美元必須佔超過 50%;
  3. 隨著新的到期美公債時程,美國似乎不得不買回舊公債;
  4. 美國最如果不同意一籃子貨幣新制度,就必須再找理由在中東打一仗,問題是誰會是盟邦呢?打勝戰後將面對更大美公債與其他國家抵制美元美元貨幣災難難逃;
  5. 世界最後不得不走上一籃子貨幣,只是美元要佔多少比率,逐漸調整美元比重已經是無可奈何的事,除非美國經濟發生奇蹟式恢復,否則,這就是趨勢;
  6. 沒想到美元為世界儲備貨幣之方式突然因為金融海嘯,大家意識到美元泡沫危機與貨幣災難,也認識美國利用這美元世界儲備貨幣之方式持續印美元,利用印美元奪取全世界之資源、勞力、腦力,想一想真覺得全世界浸泡在美元虛假的價值裡,持續運用那虛假的價值換取實質的物資,反正,這些資源與勞力國家都相信這虛假之美元價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機器人:

我的天ㄚ~
我剛看你的1707從8月底到現在 居然漲了5成ㄟ....太不可思議了~
有空可不可以 麻煩你寫一篇文章: 叫如何選擇強勢股...我會很認真看~呵~
我覺得 太強了~很有成就感ㄅ~

在金錢遊戲中成為贏家 就是 打贏勝仗的感覺! 擊敗群雄 相信你一定很開心~~

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