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央行公布9月M1b年增率再創新高 - 分析與評論

央行公布9月M1b年增率再創新高,顯示市場資金持續充沛,而資金除了流向股市外,往高總價房市移動亦十分明顯。房仲業統計總價2000萬元以上物件成交情況,今年以來就一路隨著M1b年增率上升而走高,成交占比已超越去年高點。

央行昨天公布9月金融統計,其中代表市場資金動能的狹義貨幣供給量M1b年增率再度攀高至23.51%,為民國93年6月以來新高。自今年7月以來,年增率已經連續3個月超過20%。
充沛的市場資金,除讓台股一再挑戰新高,也提供房地產市場驚人資金動能。近一個月多來,包括國產局標售杭州南路、重慶南路土地,台銀標售青田街土地以及昨天永豐銀標售陽明山別墅用地,就一而再的創下歷史新天價。

另外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北市2000萬元以上成交物件比重也與央行的M1b年增率呈現同步走揚趨勢,M1b的年增率從1 月底部的1.78%向上攀升至9月的23.51%,創下近5年新高,同時間北市2000萬元以上物件占比,也從14.9%上升至9月的23.1%,比去年4月總統選後高點的22.4%還高。

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從過去幾個月全台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快速回升,目前和去年相距已不到一成來看,寬鬆貨幣政策下,「錢進房市」浪潮相當明顯,而市中心區以及具備重大建設題材的重劃區的高總價產品更是優先受惠,再加上台商回流投入房市的熱錢多以高總價產品為主,因此造成2000萬元以上的物件成交占比,創下近年新高。
蘇啟榮表示,從成交情況來看,一般住宅市場資金行情並不明顯,主要應是一般住宅購屋人仍以基本需求與房貸負擔能力為最大考量,在失業率居高不下,景氣尚未明顯復甦之前,購屋動能相對較弱。



分析與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