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美威脅伊朗 若無法證明沒發展核武 將聯合他國全面制裁 > 分析與評論

美國財政部 6 日威脅說,如果伊朗無法證明自身核計劃不是用於發展核武器,可能面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全面制裁。

新華網報導,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事務的副部長斯圖爾特‧利維說,尚在醞釀之中的制裁伊朗計劃考慮到單一懲罰措施的不足,為達到效果,今後有必要同時實施多種形式制裁。利維說,經濟制裁在各種懲罰措施中最為有效,但前提是國際社會盡可能地聯手,美國正與盟友一起朝這個方向努力。

利維沒有闡明制裁計劃的具體內容。但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可能採取的選擇包括切斷對伊朗的汽油供應,阻止金融機構為運往伊朗的貨物提供保險。利維說,如有必要,美國和其盟友可以通過打擊伊朗的薄弱環節,讓它意識到不合作帶來的嚴重後果。

美國等西方國家指責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為掩護研發核武器,伊朗則堅決否認。在美、英等國推動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對伊朗實施多輪制裁。伊朗上月底證實正在建設第二座鈾濃縮工廠,引發西方國家不滿,美國威脅嚴厲制裁伊朗。本月 1 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核談會議上,伊朗同意聯合國核查新建的鈾濃縮工廠。

相關新聞與資料


分析與評論

  1. 傳海灣6國與中國密商放棄美元原油銷售改採一籃子貨幣計價> 分析與評論
  2. 目前, 看起來要非常注意美國庫存、原油價格是否持續增加來預估美國是否一定要發動這戰爭?
  3. 美國是否再利用伊朗戰爭來加速經濟復甦且強化美元?

如果,戰爭真的可以加速美國經濟復甦或增加美國在一籃子貨幣之談判籌碼這戰爭將是命中注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