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財長:景氣好轉 才會啟動加稅 > 分析與評論

財政部長李述德公布「中長期財政健全方案」,計劃將從2013年開始,啟動調高營業稅等加稅措施,被外界質疑是刻意避開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的時機。李述德24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從來沒這樣思考過;至於訂於民國102年加稅,是從財政專業考量,在景氣好轉後,才會啟動加稅的措施。

  根據李述德的規劃,在客觀環境許可下,民國102年,營業稅將調高1個百分點、到6%,預估每年將可為國庫多進帳新台幣4、5百億元的稅收。不過,調高營業稅後,勢必轉嫁至消費者,到時恐引發民怨,時機點也被外界質疑是為避開馬總統競選連任的包袱。李述德24日在立法院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加稅是專業考量,會等景氣轉好,經濟成長率提升,才會有動作,和總統的任期完全沒有關係。

  他說:『(原音)是從財政專業角度來看,整個財政結構,裡面的財務、稅務和國有財產等,如何搭配,並且因應客觀情勢做探討。和那個(總統選舉)沒有關係。基本上我都沒有想到人家會問這樣的問題。』

  李述德也表示,政府財政政策是反應景氣循環,像去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經濟衰退,所以政府祭出一系列的減稅措施,例如綜合所得稅扣除額提高,全台380萬戶的民眾受惠,社會公平提升;至於遺產稅從50%降到10%,據他了解,有部分的外流資金也陸續回流。未來加稅措施,也會在最適當時機,民眾可以接受的時空下進行。

至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建議,調高營業稅可以分層級,例如新台幣1千元以內,維持現狀5%,超過1千元則以新制營業稅徵收;財長也表示會納入考量。

分析與評論

  1. 臺灣存款遠超過十五兆,其中,應該十兆一定支付遺產稅,也就是說未來20~30年後,至少有遠超過一兆之遺產稅要支付給政府,其實政府可以鼓勵有錢人可以將來會被抽到之5%遺產稅投資開辦新創公司,這樣一來許多有錢人就會將未來5%遺產稅超過5000億資金轉變成投資,無形中將有上萬家許多小型新創公司出現,迅速降低失業率,而且這5000億資金投資經營在三年將產生超過十倍資金效果,整體經濟成長效果就非常明顯,如果,五年裡面有五家類似聯發科如此成功之公司,整體投資效果會非常驚人。
  2. 要用未來之遺產稅與營業稅來推行新創公司,增加就業率,再由新創公司員工抽取綜合所得稅,來補政府稅收缺口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2 則留言:

Cubic 提到...

Maybe, while you'd like that more people even people from the government see your recommendation, you can post your articles on:
http://tw.forum.news.yahoo.com/index.html

Just create one Yahoo account then you can start to write article over there. It's a pity that perhaps more readers of your blog are living overseas?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thanks! but I don't like Yahoo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