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10台灣上班族最關心3大事:景氣轉變 物價飆漲 簽ECFA - 分析與評論

The north tower (1 WTC) of the World Trade Cen...Image via Wikipedia

台灣上班族最關心3大事

2009 年僅剩不到 1 個月就即將步入尾聲,迎接 2010年,上班族最關心明年將發生哪些事件?根據 104 人力銀行所作最新調查顯示,上班族最關心 2010 年將發生的 5 大事件包括「景氣轉變」 (60.6%) 、「物價飆漲」(43.4%)、「兩岸簽署ECFA」 (28.5%) 、「陸資進入台灣投資」 (18.9%) ,以及「綠能興起」(12.2%)。這次調查中,「景氣是否能好轉」是上班族對 2010 最關心的事件,問卷中雖有 2 成 3 上班族表示「目前景氣感覺比金融海嘯發生前還慘」,不過,高達近 7 成5 的上班族卻認為「目前景氣感覺已比谷底時要好!」

104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從調查結果發現,上班族認為目前景氣已復甦,抱持樂觀態度。而企業又如何看待目前的景氣恢復狀態?本次調查同時顯示,近 6 成企業表示目前營運已恢復往常水準,甚至 4 成 1 的企業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平均的單月營收已超越了去年金融海嘯發生前的表現。而在企業的人力配置方面,近 6 成 8 企業也表示,人力配置已恢復以往水準,甚至 3 成 6 企業目前人力配置相較去年同期還高!

方光瑋表示,明年企業人力需求將比去年樂觀,所以上班族不用那麼悲觀看待未來景氣,同時提醒上班族深厚實力,才能更有信心面對 2010 年職場上的新挑戰!回顧過去一年,上班族又怎麼評價這一年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根據104人力銀行所做最新調查顯示,上班族只給自己打了 64.1 分,而經過產業交叉分析發現,唯一給自己不及格分數的產業是「金融保險業」,僅自評 58.3 分。

而哪些產業又最滿意自己今年的表現?調查中給自己最高分數的是旅遊休閒業,給自己打了 70.3 分!進一步詢問上班族自評過去一年不合格的原因,發現上班族認為自己過去一年來在職場上表現不合格的原因包括「工作上沒有突破表現」 (48.1%) 、「賺得不夠多」(47.5%) 、「沒有積極進修」 (25.8%) ,以及「沒有精進專業」 (20.4%) 。而面對明年更多挑戰,上班族則期望在職場上可以達到 81.3 分以上的水準。

而新的一年,上班族又有什麼新年新希望?調查顯示,上班族在 2010 年的第一個心願就是「找到一個更喜歡、薪水更高的工作」 (45.2%) ,其次為「提升專業程度」 (43.2%) 、「增進外語能力」 (37.9%) 、「增進溝通協調的技巧」 (29.7%) 、「專心培養第二專長」(27.9) 、「多考幾張證照」 (17.8%) 。方光瑋表示,上班族可定下明年計畫,拉出時間表督促自己一一實現,明年年終時才不會後悔自己沒達到目標。

2010 年企業看好的 10 大熱門產業有哪些?調查中發現, 10 大熱門產業的前 5 大,包括「再生能源」(51.2%) 、「環保產業」 (32.1%) 、「線上遊戲」(31.2%) 、「網購」 (31.2%) 、「醫療美容」 (24.5%)等。而 2010 年企業看好的 10 大熱門職務,則包括「網路行銷/部落客觀察員」、「生技研發人員」、「業務銷售人員」、「禮儀師」、「觀光醫療企劃人員」。方光瑋建議想在接下來的轉職潮期間轉換工作跑道的上班族,可多參考企業票選的熱門工作。



馬英九:四次江陳會不會協商ECFA 但會討論未來進展

馬英九總統表示,第四次江陳會不會協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過江陳會結束後,雙方會在對話討論ECFA未來的進展。馬英九表示,21日將在台中豋場的第四次江陳會中,不會針對ECFA進行協商,不過江陳會後,雙方會在對話方面,討論ECFA未來進展。馬英九強調,ECFA一定會在簽署前向立院報告,讓國會充分了解再簽,簽完後還會送立院審議。

馬英九指出,政府會隨著和大陸協商ECFA進程,在可能的範圍內,把資訊公開,讓大家了解,一定會在相對透明的環境下,讓民眾了解,如果透明度不夠,民眾誤解,往往會增加未來通過的阻力。馬英九強調,兩岸協中一定會重視對等和尊嚴,任何政策一定會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馬英九以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為例,他說兩岸簽MOU後,馬上上網公告,大家就發現沒有政治涵義都是技術性內容,馬英九說,兩岸簽MOU在雙方敏感名稱上,都適用金融監理機構代表,在對等和尊嚴的情況下,不會發生矮化或者主權流失等問題,政府也會有這樣的敏感度。馬英九表示,第四次江陳會的四項協議;漁業勞務合作、農業品檢疫檢驗、標準檢測及認驗證、避免雙重課稅等,這四項協議都是非常技術性的,他要求主管部會,在可能情況下,盡量公開透明。







分析與評論

  • ECFA 是一個很好方向,將來,願井是用整合歐洲、南美州、美洲FTA, 整合大陸與東南亞經貿技術之亞太窗口,問題是執政黨要如何整合全民有志之士意見與執行優先順序。
  • 其實可以成立 ECFA & FTA forum with Blog 方式分成各行各業,以網路方式整合全民有志之士想法,也讓支持提升臺灣經濟成長有志之士透過網路共同努力。
  • 這樣執政黨的想法與執行才能增加社會參與者,將來投票支持者才能真正成長。
  • ECFA 產業部份可以慢慢談 金融業與觀光業之開放要快,這是人民與金融業即時利益。
  • ECFA 金融業部份以臺灣人在臺灣銀行人民幣定存業務、大陸人在臺灣銀行壽險公司 大陸壽險業務 最符合人民利益。
  • ECFA 產業部份分上、中、下游、各產業部份,每一部份都需要進出口、內銷數據做為決策依據。
    •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