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鬼才會計師林敏弘40年的賺錢心法!- 分析與評論

股票( stock ),對林敏弘來說,是一項取代銀行存款的「存錢工具」,也是在房地產之外,另一個能讓人倍數獲利的途徑,他個人最高紀錄,單一檔股票獲利10倍。可是,你絕對想像不到,林敏弘根本不看盤、也不管現在市場流行什麼股票,他只認真「存」幾檔精選的股票,賺長線倍數增值的利潤。回顧近30年的股票投資歷程,林敏弘一開始也是追逐市場「明牌」、炒短線,雖然有賺錢,但明牌股相繼出事,公司甚至爆出財務危機、股票下市,讓這位會計師開始研究如何用「存」的方式,買進精選的少數個股,靠股息、股利,加上有紀律的買進方式,股票獲利就這樣愈滾愈多,和房地產一樣產生倍數獲利。

曾追買明牌股,因不貪心而躲過地雷

林敏弘第一次買股票是民國70年,當時台灣股市剛起步,他聽朋友報明牌,買進中興紡
織。那時候紡織業是台灣最大賺匯產業,中興紡織又因自創內衣品牌「三槍牌」大賺,股價一路狂飆,林敏弘投入300萬元,短短一個月就獲利200萬元出場。首次買股,投資報酬率就有67%,讓林敏弘對於買明牌股票興趣大增,而且每次挑的股票,股價多在10至20元之間,能力負擔得起。接下來幾年,陸續買進朋友推薦的中日、中友百貨等股,分別獲利10倍、1.7倍出場。不過,這3檔明牌股雖曾讓他大賺,但3家公司後來全都爆發財務危機變成地雷股,股票並陸續下市。

在買進這類明牌股時,林敏弘回憶:「我知道有人在炒作,但當時會想,只要順勢而為,跟著搶短線就可賺錢。」幸好,他不貪心,有獲利就出場。等到幾年後公司真的出事,長抱這些明牌股的朋友慘賠,林敏弘才體會,買股票聽明牌,非常危險。尤其是,企業的負債若沒研究清楚,投資風險更高,「老闆愛借錢擴充事業,早晚會像吹泡泡一樣破掉,這種老闆品德不好,少碰為妙。」這是他早年追買明牌股後最大的心得。

不碰明牌股後,林敏弘投資股票一定先研究上市櫃公司財報,大型股與小型股都買。他認為,大型股的價值在於提供比銀行利息高的股利,在股票資產裡是「保值」的工具;小型股的股價爆發力強,能在短期內賺取獲利。兩者一個扮演防守,一個扮演進攻,獲利比較穩健。

大型股看2族群,小型股設4標準

針對大型股,林敏弘鎖定兩類族群操作:

  1. 房地產概念股
  2. 高配息績優股:以台積電、中鋼為代表。會挑這兩家公司,是因為公司經營者有誠信而且穩定,產業波動雖大,但兩家公司卻能平穩經營,每年穩定配息可觀的股利,值得長期「存」。

至於小型股,林敏弘則用4個標準選股:

  1. 經營者品德
  2. 資本額10億元以下
  3. 低負債比
  4. 業績好:連續半年獲利成長,算趨勢明顯,股價才有支撐。

3招存股票,精選好股長抱15年

從80年代開始,林敏弘即用這套方法,選股愈來愈集中,搭配長短線操作;其中,一檔股票最短都會玩超過10年,抱最久的則是台積電與中鋼,約有15年,而且是只買不賣,唯有在公司需要資金周轉時,才偶爾賣一些股票換現金。為什麼抱這麼久都不換股?林敏弘說:「一直換股反而風險高,只要股票業績穩定,不管股價起伏,長期都會賺!」

同時為了拉高長抱持股的獲利,林敏弘還用以下3招來擴大獲利:

看好的個股幾乎只進不出,而且現金股息一入帳,當天馬上全數滾入加碼買進同一檔股票。
大盤一旦下跌30%,就出手加碼,平常則完全按兵不動。
絕不融資買股,和買房子一樣,買股也全部用現金,「因為這樣股市下跌,我完全沒壓力,才可以長抱。」

用這樣的方式「存」股票,獲利到底有多高?《Smart智富》月刊以兩種方式分別試算台積電與中鋼的投資報酬率:

1. 大盤跌3成就加碼、股息全數滾入買進:用此方式長抱台積電、中鋼15年,且配股全部抱牢不賣,以買進10張台積電試算,15年累積報酬率高達742%(詳見試算1,平均年化報酬率15.26%),同期間大盤指數僅上漲16%。用同樣方式「存」中鋼,累積報酬率則為326%,年化報酬率亦有10.14%。

...

專家叮嚀
康和證券協理吳馥程:投資小型股,人氣是關鍵

今年展望比較好的小型股,去年已經上漲一波,但是今年預料仍可上漲50%~60%,雖然倍數獲利機率不高,還是比大盤好。

不過,投資小型股最怕人氣退潮。人氣指標可看當天漲跌停家數,若漲停板家數小型股多,表示人氣旺;如果跌停板家數小型股多,表示人氣退潮。所以買小型股對大盤的追蹤比買大型股更密切,而且功課要做更多,才有機會長抱賺大錢,不然最好有獲利就出場,不要貪心。

試算1:存台積電 (TSMC ) 15年,獲利逾7倍

若你在84年1月6日,以股價155元買進10張(1萬股)台積電,之後採取以下兩個策略,到98年底為止,15年來獲利情況如何?

策略1》將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在入帳當天投入買股,股票股利也留著不賣,連續這樣做15年,直到98年12月31日為止

策略2》在這15年當中,逢大盤跌30%,就進場加碼買2張(2,000股)台積電


分析與評論

  • 大型股看高配息績優股成長股
  • 小型股以經營者品德、資本額10億元以下、低負債比、業績好趨勢明顯、最賺的是未上轉上市、興櫃轉上市
  • 仔細研究公司業績如果需要買一張股票時常參加股東會與接觸公司相關資料
文章來自於 Smart智富月刊 ...

Enhanced by Zemanta

4 則留言:

Cubic 提到...

I do agree that "一直換股反而風險高"....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nd comments!

匿名 提到...

DEAR真大:

原來電子龍頭股也可以存養老金 實在太厲害了~ 而且降的作法報酬率居然降穩定 完全沒想到...呵~~
以前只聽過用2002 1301每月存的,原來高手還找大盤下跌時加碼~~

很受用的資訊~ 謝謝~

BUT 電子業如果 接班不順是不是有點危險呢? 萬一...到時就賣掉避開風險?

我也要存養老金~~

平安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all 投資心法 will collect here

Cubic 提到...

200 targets to watch is really too many for me.....><

I can't check that many. Because you are very smart and good in analysis, that's why you can achieve tha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