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美國4月失業率再上揚 - 分析與評論

joblessImage by khalilshah via Flickr

美國周五公布4月份就業報告,儘管非農業就業人口出現4年來最快的增長速度,但失業率 ( unemployment rate ) 卻意外上揚至9.9%,顯示儘管就業市場已在改善之中,然而要回復衰退之前的水準仍有漫漫長路。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4月份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29萬人,增加人數高於市場原先預測的18萬人,也是自2006年3月以來最多的成長人數,3月份非農業就業人口經修正後則是增加23萬人。這也代表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下,今年頭4個月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平均每月增加14.3萬人。

 儘管如此,美國4月失業率卻是由前月的9.7%意外升至9.9%,高於預測的9.7%。由此顯示,就業市場雖然已在改善之中,但是與完全復甦之間仍有一段距離。4月份美國政府員工增加5.9萬人,不過有許多都是臨時聘僱人員,而專家預測,這些臨時聘僱員在下半年有許多都將合約屆滿。

 在政府工作之外,美國4月民間部門共23.1萬個新工作,其中製造業就佔了4.4萬個。該產業部門堪稱是帶動就業市場復甦的火車頭,自去年12月以來總共已創造10.1萬新工作。而在衰退中所受打擊最大的營建業4月也增加1.4萬工作機會。

 過去兩年,美國因為經濟衰退而有850萬人失業。專家指出,隨經濟復甦,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重返就業市場尋找工作,而這些人都會包括在失業人口之中,因此儘管就業人口增加,失業率下降情況卻會十分緩慢。美國聯準會預測,失業率在2010年底之前都將維持在9%以上,不過有專家預測,今年內美國失業率都會在9.7%之上。

 儘管4月就業人口增加超過預期,但是應不致影響聯準會將維持現行低利率一段長時間的政策立場。此外,4月美國勞工時薪僅比前月增加0.01美元,至22.47美元,一方面顯示薪資通膨仍溫和,也顯示就業市場依然疲軟,薪資成長空間有限。

分析與評論

  • 臺灣經濟仍然有 25% 受美國影響,值得仔細觀察。
  • 是否再度加大中國、美國貿易磨擦成為經濟成長變數,中國必須加強對美策略採購團,以減緩人民幣升值之出口壓力以降低中國失業率增加之威脅。
  • 美國第二季經濟是否開始遲緩?


joblessImage by trueoflife via Economic Trading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