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分析師:平板電腦將蠶食迷你筆電市場 - 分析與評論

Uuuh! Tiembla Ipad... Alianza Verizon - Google...Image by somniak via Flickr

平板電腦產品大獲成功,分析師認為,此趨勢將拉低筆記型電腦與迷你筆電(netbook)的銷售量,並讓部分 x86處理器晶片的生意被 ARM 核心處理器與 Google Android 平台搶走。
Barclays Capital日前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剖析因 Apple iPad 成功上市而興起的平板電腦(tablet)產品,對行動裝置供應鏈所帶來的衝擊。如果該機構的預測正確,平板電腦將成為首個明顯驅動替代性架構的新產品類別,蠶食長期壟斷運算市場的「Wintel」架構之版圖。

來自美國華爾街的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預測,今年多媒體平板電腦銷售量可達1,500萬台,並在2011年進一步成長至2,800萬台,其中有七成是採用ARM核心處理器的Apple iPad。

Barclays並估計,有30~40%的平板電腦採購,是捨棄了迷你筆電與筆記型電腦所做的抉擇,其比例就很像是迷你筆電所瓜分的筆記型電腦銷售量。為此該機構將今年迷你筆電銷售量成長率預測由19%調降為9%,規模3,500萬台,並估計該類產品明年銷售量再衰退兩成。

在筆記型電腦銷售量部分,Barclays也將今年的成長率預測調降4個百分點,成為34%、1.83億台;2011年筆記型電腦銷售則可望成長25%、達2.29億台規模。

而雖然Barclays分析師認為桌上型電腦與伺服器銷售不受影響,仍基於平板電腦熱賣趨勢,將2010年整體PC市場銷售成長率預測由21%調降為19%;主要是因為受影響較大的筆記型電腦是PC市場中成長最快的一個領域。

此外Barclays指出,平板電腦市場的興起有利於ARM以及相關晶片供應商,但同時英特爾(Intel)與AMD廠商則可能受到輕微負面衝擊。

「我們原先預測,搭載Atom處理器的迷你筆電在2010年銷售成長率可達20%、規模4,400萬台;現在則將預測出貨數字下修為4,000萬台。至於2011年,原先對該類產品21%成長率、5,300萬台銷售量的預測,則下修為成長10%、4,400萬台。」Barclays的報告指出。

對整體 x86處理器市場,Barclays也將成長率預測值下修了1~2個百分點;該機構現在認為該市場2010年將成長18%、營收規模3.98億美元,2011年成長率則為11%、營收規模4.43億美元。

Barclays仍維持對英特爾股票的正面價評,卻指出:「投資者對平板電腦出貨成長的認知,將影響他們對英特爾的看法。」該機構認為,英特爾會藉由鎖定2011年x86架構平板電腦新產品的低功耗Medfield處理器,來抒解以上壓力。

至於AMD雖然沒有迷你筆電專用的處理器,但可能會受到筆記型電腦成長率衰減的輕微衝擊;該公司預期在2011年初發表適用平板電腦與超可攜式PC的、搭載繪圖處理功能的整合式Ontario系列處理器,也計劃藉由新型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的推出刺激業績成長。

其他受到迷你筆電市場衰退影響的廠商,包括供應該市場Wi-Fi晶片近五成比例的Atheros;不過Barclays也認為該公司將從平板電腦產品回收利潤。此外Marvell與Micron也會因平板電腦熱賣所導致的硬碟控制晶片與DRAM業績衰退,而遭遇壓力。

在軟體廠商部份,Barclays指微軟(Microsoft)也會受到平板電腦熱潮的衝擊,甚至預測該公司2011年營收將因此流失4億美元:「我們已經看到Windows平台的市佔率出現顯著與持續形的流失,不過短期看來,所產生的財務衝擊並不嚴重。」

微軟最近才取消了發表自有平板電腦設計的計畫,其設備相關業務的高層主管人事也出現大幅變動。Barclays的報告指出,擁有6種不同Windows embedded/mobile平台的微軟,其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策略依然令人困惑。

至於ARM則是平板電腦可能取代迷你筆電趨勢下的最大贏家;該公司的策略夥伴包括諾基亞(Nokia)、高通(Qualcomm)與德州儀器(TI),可望在非Apple品牌的平板電腦市場取得三成左右的設計案。

有趣的是,Barclays的報告中並沒有提到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該公司也銷售平板電腦與行動裝置用的ARM處理器。

Barclays的報告還將多家 iPad 晶片供應商列為平板電腦風潮中的受惠者,包括供應iPad觸控面板控制器與連線晶片的博通(Broadcom),RF與功率放大器晶片供應商Skyworks與Triquint,還有電源管理IC供應商凌力爾特(Linear)。

但平板電腦市場也不完全是ARM的天下,Barclays指出,思科(Cisco Systems)發表的Archos與Cius系列平板電腦產品,採用的就是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晶片;而AMD的Ontario也可望取得部份平板電腦產品設計案。

其他品牌大廠如摩托羅拉(Motorola)與RIM (Research in Motion)預期都將發表平板電腦產品,

諾基亞與戴爾(Dell)的平板電腦裝置則是已經上市。韓國LG與三星(Samsung)都打算在年底開賣平板電腦;惠普(HP)雖預告了一款平板電腦產品,但可能會因為收購Palm而更改設計。

「雖然看來有這麼多種不同的平板電腦產品,但我不認為其中有任何一款會是iPad的有力對手。」Barclays半導體市場分析師Tim Luke在報告中發表其結論:「我們相信這些產品中有大部份會使用Android以及Chrome作業系統。」

(參考原文: Analyst: Tablets rise pulls netbooks down (中文),by Rick Merritt)

分析與評論

  • 正如我早幾個月預測,微軟與英泰爾( Microsoft and Intel )將會是最後輸家,一個是作業軟體太慢,一個是 CPU 功耗不如 ARM且價格高,怎麼打贏這場仗?
  • 智慧型裝置正由過去微軟:作業系統與英泰爾:中央處理器( Microsoft OS and Intel CPU) 主導之市場轉成 電子內容與雲端 主導的時代,許多上下游需求都將改變,台灣廠商要提早因應;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