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新興經濟成長新型態 - 分析與評論 ( New emergent economic model for world wide economic )

India GateImage by Shashwat_Nagpal via Flickr
新興經濟體 分析師普遍看好

路透社上周訪問37位經濟分析師,調查對日本以外各亞洲國家經濟增長的看法。分析師普遍認為,預期中美經濟放慢,加上歐元區債務危機影響,下半年及2011年的亞洲經濟增長將會放緩。但本土需求殷切,加上亞洲貿易蓬勃,各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仍將保持強勁。
料中國今年增長10%

分析師預測中國本年的經濟增長的中位數為10%,和他們在4月的預測相同。但預期政府向地產界及地方政府的借貸速度放緩,2011年的經濟增長將只有9%,少於分析師4月的預測9.2%。
至於印度,分析師認為2010至2011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為8.4%,2011至2012年則為8.5%。
分析師看好韓國經濟前景,預期隨著本土和全球需求上升,2010年的經濟增長將為5.7%,比4月調查的5%樂觀。

東南亞國家方面,新加坡本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4月的6.8%上調至10%,明年則為5%,下調0.5個百分點。分析師預計菲律賓本年經濟增長為5.7%,明年則為4.6%,比4月調查的4.2%和4.4%高。至於馬來西亞,本年增長料7%,明年則為5.4%,高於4月調查的5.3%和5.1%。

至於澳洲,分析師預計本年經濟增長為3.3%,明年則為3.5%。澳洲當局昨日宣佈,基於全球經濟復甦前景變得更不明朗,遂將2010至2011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測,由5月財政預算案的3.25%,調低為3.0%;2011至2012年度的增長為3.75%。

印尼經濟續亮

本基金為本周報酬率最佳,也是我最推薦的一檔基金。從印尼股市本月表現來看,受惠於該政府立志改善國家基礎設施,有多項包括公路、鐵路、電力及海事交通工程開始推動(例如:巴布亞橫貫公路就約需要55億美金,全長6,000公里);此外,印尼人年平均收入持續成長(2009年為4,150美元),並且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持續吸引外國投資,將印尼設為東南亞的生產中心,像南韓今年就準備投資60~100億美元在印尼。

 我認為,只要政治穩定,印尼的經濟預期將可維持蓬勃成長。綜上所述,在東協自由貿易區加一(大陸),甚至加三(大陸、南韓、日本)之後,此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也是最大的生產基地。另外,在人力、技術、資金三者的相互支援之下,可以成就一個繁榮的新興經濟巨體。而印尼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2億人口市場與勞動力,再加上周遭國家的資金轉移效應下,預期經濟仍會有持續亮眼的表現。

 由於持續看好印尼,我將在投資組合當中,再加碼20%的持有比重。不過,還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健康的投資理財,要有正確的心態與方法,除了要瞭解世界的財經脈動之外,宏觀的投資策略與資金運用的技巧與堅持,才可以幫助自己做好生涯理財。(陳慧芳整理)


升息循環新興國家 股債匯三贏

新興國家升息過去多追隨美國升息腳步,但這回升息循環序幕卻由新興國家展開。澳洲率先吹起升息號,並逐漸蔓延到新興市場,國內法人咸認,這些進入升息循環的新興國家,下半年股、債多頭行情可期。

富蘭克林華美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大鈞表示,去年10月澳洲首先宣布升息後,陸續已有馬來西亞、印度、巴西、加拿大、紐西蘭、智利、台灣、韓國及泰國加入升息行列,上個月開始加入升息的國家數目明顯增加,由於升息通常象徵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熱絡,他認為隨著全球升息趨勢越來越明顯,市場投資氣氛可望更加樂觀。林大鈞強調,這波全球升息潮與過去不同,不是由美國領先升息,現在美、歐、日等成熟工業國,仍忙於修補財政赤字,需要維持極低的利率環境,反而是由許多基本面不錯的國家,尤其是新興國家,憑藉著其強勁的經濟成長力道展開升息循環,未來差異化趨勢將越來越明顯,建議投資人可留意新興國家資產投資的增值機會。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也說,經歷過去一年半的衰退,全球經濟復甦逐漸明朗,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國家也提早面臨通貨膨脹威脅,率先啟動升息,驗證新興市場經濟復甦力道確實強勁,才能支撐股市續漲動能。前一波升息循環期間,除了加拿大、智利外,其餘國家股市皆呈現走升格局,其中紐西蘭股市漲幅近一倍,其次為印度上漲了近八成,其他新興股市平均漲幅也有17%;升息後可望更突顯新興債券的利差優勢。趙心盈建議投資人,下半年布局宜把握新興國家升息後的股、債長多行情。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則表示,邁入升息循環後,雖然政府會採取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造成市場「資金行情」不再,短期可能衝擊股市,但若把時間拉長,邁入升息循環後,可望從「資金行情」走向「景氣行情」,會有「股、債、匯三漲」的結果。

分析與評論

  • 以上許多報導都站在全球經濟逐漸復甦,新興國家基本面較佳的角度,沒有思考國際貿易與新興國家資源與供需問題,也沒有人質疑 "為甚麼 BDI 這麼低還有許多新興國家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於5%? ";
  • 為甚麼 BDI 這麼低還有許多新興國家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於5% ? : 因為歐美國家經濟成長遲緩、房地產不景氣、中國打壓房價、加上美國歐洲已開發國家大量增加輸送管之天然氣,鋼鐵、煤、石油、建材海運量減少,再加上2008下半年增加許多航運量,BDI 當然低;
  • 為甚麼整體產業復甦以通訊電腦半導體都是強烈成長 ? : 因為,個人電腦演進到筆電、平板電腦及iPad,價格是由 1600 美金降到 599 ~ 299 美金,而同期像中國大陸國民所得則由 900 美金成長至 3290 美金,再加上網際網路使用人數成長率 ( Internet users growth rate ) 以8.76% 持續飛奔,累積使用人數到達18億,新興國家的人們有誰不想擁有一台筆電及 iPad;
  • 所以,我認為新經濟已經逐漸形成,只是人們一直習慣美國經濟帶動之模式,等他們夢醒時才發現這一波經濟主題與趨勢時,財富已經從新分配剩最後一段;( 主因是QE印鈔刺激經濟,造成資金流向新興國家 )
  • 建議自已不要再看線論線,多了解每一波經濟主題與趨勢及對應之公司,研究操作方式,才能真實抓住成長果實,而避險部份則以最弱勢持續衰退之產業為標的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