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美軍證實欲出兵 伊朗:革命衛隊將全力反擊 - 分析與評論

The One and Only EastImage by lrargerich via Flickr

美軍證實欲出兵 伊朗:革命衛隊將全力反擊

據鳳凰衛視報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證實,美國有攻打伊朗的計劃,但他非常關注出兵可能帶來的影響,認為出兵伊朗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並在中東帶來難以估計的連鎖反應。對於馬倫的言論,伊朗革命衛隊回應指,如果美國犯下錯誤,伊朗革命衛隊將會全力反擊。

香港文匯網訊緩引該報導指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當天證實,美國確實有攻打伊朗的計劃,但是這項計劃只是備而不用,他認為攻打伊朗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並且在中東引起難以估計的連鎖效應。馬倫此話一出,伊朗革命衛隊副指揮賈瓦尼,立即透過國家通訊社表示,如果美國犯下任何一點微小的錯誤,伊朗革命衛隊將會全力反擊,並將使波斯灣安全局勢受到損害。

就在一個星期之前,前中央情報局局長海登對媒體表示,美國對伊朗的軍事行動似乎是無法避免的;而先前也有美國軍方人士透露,如果對伊朗的制裁失效,不排除取軍事行動。


 新一波的中、美較勁,並未隨著美、韓聯合軍演結束而落幕;美國正著手對伊朗進行新的制裁措施,很擔心中方不買帳而令制裁無力;此外,中國外長楊潔篪正在古巴進行訪問,中國在拉美增強的經貿力量說明,這處「美國的後院」似乎正發生變化,美國學者甚至直指:「美國的古巴政策是地球上最蠢的政策。」

 伊朗核問題所帶來的國際制裁,勾起中美展開新一回合的外交戰。中國外交部已對歐盟單邊制裁伊朗,發表不贊成的聲明,此一聲明,令美國憂心,深怕中國在制裁伊朗問題上與美方抗衡。

中不贊成對伊單方制裁

 美國派遣國務院高級官員分赴亞洲、南美和中東,說服各國對制裁伊朗採取一致行動,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方不贊成歐盟對伊朗實施單方面制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堅持外交解決方向,通過對話與談判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中美立場相左似乎呼之欲出。

 此一微妙氣氛伊朗也巧妙善用。正當美國就制裁伊朗向中方施壓,伊朗保守派背景的半官方通訊社密集撰發波斯文和英文電訊,報導中國和伊朗的經貿和能源合作。

 伊朗石油部副部長向國際揚聲強調,伊朗和中國油氣領域合作總數達400億美元。中美雙方對伊朗高調的張揚,還沒有正式的反應,不過外界已經嗅到中美在伊朗問題的角力,此際各方對此的報導都可能給外交戰增加新變數。

美國不希望中國填空

 除能源外,中資企業還活躍於伊朗的建築業,計畫為伊朗修建連接德黑蘭與裡海的高速公路。

 美國政府負責國際及商務的高級官員克里斯多夫說,「儘管聯合國通過制裁伊朗決議案,但中國正饑渴地在伊朗能源領域投資。制裁措施未能改變中國對伊朗的(投資)行為。」美方的話已經說得很清楚,在「負責任的國家」(指西方國家)離開伊朗的時候,美國不希望中國去「填補空白」。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2日訊(鄭輝)伊朗石油部副部長Hossein Noqrehkar Shirazi上週六在德黑蘭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對伊朗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的投資總額已經超過400億美元。不過,今年上半年伊朗對華石油天然氣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大幅減少30%。Hossein Noqrehkar Shirazi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對伊朗石油天然氣領域的投資大都流向了上游資源開採部門,累計已經超過290億美元,對下游石油化工和精練部門的投資僅為100多億美元。他說,中國已經提議參與伊朗境內7個石油化工廠的建設與經營。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但是由於受到國際制裁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大幅減少。Hossein Noqrehkar Shirazi說,伊朗目前仍然是向中國出口原油最多的10個國家之一,但是同時也是今年前六個月唯一一個對華石油出口大幅減少的國家。他說,今年上半年伊朗向中國出口了902萬噸原油,合每天6612萬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了30%。

中國在2009年成為伊朗最大的原油進口國,當年伊朗對華原油出口貿易創下212億美元的歷史記錄,超過了此前三年的總和。事實上,中國發展與伊朗的貿易關係是近年來的事。15年前中國與伊朗幾乎沒有貿易往來。官方數據顯示,西方制裁對中國發展與伊朗的貿易關係提供了方便,中國不僅成為伊朗最大的原油進口國而且也是向伊朗出口商品最多的國家之一。2009年中國出口在伊朗進口貿易總額中所佔的比例高達13%。

分析與評論

  • 這事請是必須非常注意,因為美國主要目的是在伊朗石油能源掌控,就如同美國入侵伊拉克主要目的也是石油能源掌控,如果伊朗石油能源上不能在美國掌控,被中國與蘇俄控制了,等於美國能源日後將無法完整掌控;
  • 美國能源政策是不願被中國、其他國家與蘇俄掌控;
  • 許多人以為美國入侵伊拉克、金融海嘯、兩房退市都與中國經濟發展無關,我很懷疑這一點,沒有美國入侵伊拉克與布希大量儲備進口石油,布希政府有辦法控制油價讓它漲到140美元/桶,沒有金融海嘯讓中國刺激內需如何能讓中國體驗『泡沫』、沒有兩房退市如何讓創造中國千億美元損失;
  • 如果,沒有美國施壓於歐洲國家,歐洲國家會一起一至對中國人民幣上調施壓嗎?美國是以自已戰略利益、失業率、經濟利益決定方向,不是人道主義
  • 今日中國已經對伊朗石油和天然氣投資超過400億美元,如果蘇俄與德國也持續加強對伊朗投資,那會導致美國很難伊朗軍事制裁,美國在 2011 Q1 攻擊伊朗,明顯符合美國戰略;
  • 中國、台灣必須非常警惕,美國與南韓演習也許就是試探北韓與中國,如果美國出兵伊朗時,北韓是否干擾;
  • 驚慌與危機正是大機會,所以我們要警惕的像非洲獅子在旱災來臨之前站注最重要湖泊,讓大象也進入獅子手掌盤算中
  • 黃金與油價須注意,它是戰爭先行指標;



GOLD:

OIL:


Enhanced by Zemant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棒的一篇評論 尤其第3點~~
美元最近大貶也是製造泡沒用的 搞垮中國還有合演ECFA大戲的台灣 (猜的)...
很明顯歐巴馬想學柯林頓用戰爭解決債務阿--但他何時要戰 ? 3個月內 還是半年? 還是趁這次演習生事端?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他需要用戰爭解決 失業率與刺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