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Google、微軟雲端再交鋒 - 分析與評論

mp3 file in google docsImage by kengo via Flickr


Google、微軟之間的對戰一路從搜尋引擎打到作業系統,如今兩家業者又在雲端運算市場正面交鋒,而這次雙方爭奪的是美國聯邦總務管理局(GSA)的合約,盼能藉此取得聯邦政府雲端市場的入場券。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研發的Google Apps線上電子郵件及文書處理服務在上周四獲得GSA審查通過,並確定Google Apps達到GSA要求的資安水準。另一方面,微軟也表示網路版Exchange電子郵件管理軟體近日內也將通過GSA審查,擺明向Google宣戰。

 近年來由於各大企業與政府單位財務拮据,使得硬體成本偏低的雲端解決方案逐漸打開市場。然而,企業在省下資料中心管理成本的同時,卻要承擔機密資料交由服務業者代為管理的資安風險,因此目前仍有許多企業不敢輕舉妄動,而美國聯邦政府部門更是潛在的一塊大餅。


 GSA目前仍使用IBM提供的Lotus Notes電子郵件管理軟體,預計本會計年度結束前將確認日後合作的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GSA旗下各部門總計有1.5萬名員工,因此光是電子郵件服務就能為雲端業者創造龐大商機,更何況GSA的科技規格向來被視為其他政府單位的參考依據,因此更加成為Google、微軟的競爭目標。

 今年初,美國能源部附設Lawrence Berkeley國家實驗室已將旗下5,000個電子信箱轉為Google Apps的雲端服務,另外還有10多個政府單位正在試用Google Apps。然而,美國聯邦政府仍有90%使用微軟的安裝版Exchange電子郵件軟體,因此搶下GSA合約對Google而言格外重要。

 Google Apps雖免費提供個人用戶使用,但企業版Google Apps要價每人每年50美元。Google表示,目前Google Apps企業用戶已有200萬家以上,但以中小企業為主。反觀微軟提供的「企業生產力線上套裝軟體」每人每年索費120美元,但微軟發言人表示企業若同時購買其他微軟軟體就能獲得折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週二表示,微軟公司(Microsoft)Office近20年來一直主導辦公軟件市場,其最新版本Office 2010的發售也將大獲成功。

微軟公司當天開始向全球個人消費者和企業用戶推出其辦公軟件套件Office 2010。Office 2010對Word、Excel、Outlook及PowerPoint的各項功能進行了升級改進,並首次推出四個核心組件的免費網絡版。Gartner研究副總裁Guy Creese表示,此舉意味著微軟承認了谷歌文檔對Office的威脅,同時也網絡存儲文件對消費者而言是極其重要的功能。

和谷歌文檔功能相類似,通過網絡版Office組件,用戶可以直接從 Web 浏覽器輕松訪問、查看、編輯和共享文檔。微軟首先推出了Word、Excel、PowerPoint 和 OneNote等核心組件的免費網絡版。

Creese稱和谷歌文檔不同的是,網絡版Office組件是更為精致的産品,類似于真正的文件

"這看起來和Word文檔完全一樣。微軟之所以能夠做到這個是因為他們會産生一個文檔的圖片,所以你看的是文檔的圖片。谷歌並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們的産品落後谷歌文檔三年,但他們用這三年的時間將微軟自身的産品設計的更為精密。"

除谷歌文檔以外,Office還面臨著其他免費辦公軟件的競爭,諸如OpenOffice.Org、IBM Lotus Symphony。同時售價更為便宜的啓動程序ThinkFree和Zoho也對Office帶來了挑戰。他們的價格更為便宜,但並不具有Office的功能。

Creese指出:"他們每一個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提供和Office水平相當的功能。在某些情況下,他們當中的一些産品永遠無法達到這個水平。我所關注的是它不具備我需要的性能。"為了應對低價競爭者,Office推了出低價位的簡化版軟件Office Starter。該版本包括簡化版Word、Excel、Powerpoint和OneNote,售價為150美元。

即便在Office 2010發布之前,Office辦公軟件憑借無所不在、廣受好評的Excel和Word軟件就已在全球市場占據主導地位。Gartner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81%的企業在使用微軟Word 2007,其中78%用戶采用了SharePoint。只有4%的用戶使用谷歌文檔。大多數人表示,他們將升級到Office 2010,而不是改用微軟Office之外的軟件。

隨著人們對生産力套件的協作本性的要求日益增加,Office解決這一問題的能力將決定它是否能夠保持其市場份額。

Creese表示:"從長遠來看,如果Office的市場份額有所下降,這不是因為人們缺乏對該生産力套件的興趣,而是因為它未能創建協作的環境。Office十分清楚這種變化......他們正在積極創新以使Office跟上這種改變的步伐。"



長久以來,Microsoft Office系列一直是同類軟體中的最大贏家,年銷售量高達約200億美金,縱使強敵環伺,卻也一直沒有人能真正撼動它的地位,Forrester Research公司就指出,在美國大概有67%的上網消費者固定在家使用Office軟體,相較於對手中最高調的Google Docs才只有4%,更何況Google產品還是免費的。

Microsoft也的確沒有把這些對手放在眼裡,他們在今天發表Office 2010,更認為2010版最大的競爭對手是上一版的Office,因為已經有這麼多人都安裝了舊版本的Office,所以邏輯上來說,Office 2010要真的有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功能,才會有促使用戶升級的動力。不過更精確地說,Microsoft最大的敵人應該來自使用者不知從何得到的免費版本,這也是為何Microsoft決定要一同發表免費版的Office Web Apps,讓消費者可以在瀏覽器上使用Word, Excel, 及PowerPoint。

Microsoft這樣做是很聰明的一步。第一,雲端科技顯然一定是未來的趨勢,他們便可以藉Office Web Apps將使用者帶向雲端。第二,Microsoft Office系列的用戶雖然多,但實際上付費使用的人卻不多,因此Office 2010搭配Office Web Apps的組合,其實是分別瞄準了可能會付錢升級和打死不花錢的兩群人,讓他們都變成Office系列的用戶。更何況,也說不定會有人因為用了免費版本的Office Web Apps而決定付費升級office 2010,這樣的人雖然少,但只要有就是Microsoft賺到了。第三,他們在免費版中加入了Bing搜尋引擎的功能,這有助於Microsoft從Google那邊搶到一些搜尋引擎的市占率。

經由Fortune記者實際試用Office Web Apps之後,他只能說Office真的是大勝Google Docs:格式更清楚、字型更吸引人、操作方式也和一般人所熟悉的電腦版Word較為接近。看起來Microsoft這一步棋下得不錯,再加上同樣是甫上市的另一項明星產品Kinect(靠視覺影像和紅外線將人類的肢體動作帶進遊戲的裝置,搭配Xbox 360使用),Microsoft揚眉吐氣之日也許不遠了。



微軟執行長鮑默 來台簽意向書

〔記者王珮華、彭顯鈞、李宜儒/台北報導〕微軟全球執行長史帝夫.鮑默(Steve Ballmer)昨來台代表微軟與經濟部簽訂投資合作意向書,將成立「微軟服務與卓越中心」,與台灣資訊硬體合作研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用軟、硬體。鮑默表示,雲端計算估計可為整個環繞微軟做生意的「生態系」帶來十六萬個工作機會,與高達八八○億元的營收。

鮑默昨日也獲馬英九總統接見,馬總統希望台灣在軟體方面獲得微軟公司更多投資,建立台灣雲端運算基礎,也希望兩岸交通便利後,相關產業發展新的營運模式。

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微軟服務與卓越中心」屬於研發中心性質,由國內資訊大廠如宏碁、廣達、大同等業者共同參與,經濟部與微軟都將實質挹注資金,估計出資比重為四比六,透過微軟雲端技術合作,將可開發出結合軟硬體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而台灣資訊業者所創造的相關營收,可望遠大於八八○億元。

雲端服務百百種,為何獨厚微軟?吳明機解釋,台灣資訊業者出貨的八成產品,均搭載在微軟作業系統上,政府與微軟合作,是延續微軟與台灣資訊業者的合作,至於其他雲端運算業者,只要能夠提供台灣技術創新的動力,都歡迎合作。

電腦、電視、手機 製造成本降低

鮑默昨天以「運籌雲端,共創三螢」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三螢指的是電腦、電視與手機,透過這些介面精簡的終端設備與雲端運算,將可大幅改進使用者的生產力、溝通模式。

對微軟積極衝刺雲端運算領域,台灣硬體廠商認為,雲端運算將原本手機、筆記型電腦所必須具備的運算能力,都交給遠端伺服器處理,因此消費者端的硬體功能並不需要像以往強大,因此成本也可降低,對於推廣雲端運算將有所助益。


科技部落格Boy Genius Report (BGR) 1日引述未具名內部人士報導,蘋果(Apple Inc.)目前正在為iTunes線上商店打造龐大的雲端服務,預期可在近期內公佈。根據報導,iTunes雲端功能包括將音樂與電影由蘋果伺服器無線串流至PC等裝置、從使用者的家用電腦將音樂與電影無線串流至其他裝置、以無線網路將各項裝置的iTunes內容同步化等等。

根據報導,上述功能將可在任何支援無線網路的蘋果產品上運作。報導並指出,蘋果可望在今年秋季的新品發布會推出至少兩款內建數位相機/攝影機的新裝置。
科技網站Engadget 5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蘋果新世代Apple TV將直接以iPhone 4為基礎設計原型,這意味著該款裝置將擁有近似的內部構造,包括A4 CPU與16GB NAND型快閃記憶體等,同時還具備full 1080p HD的高解析度。根據報導,這項裝置據傳尺寸將不大,連接埠數量非常少(僅有電源與影音相關插孔),採用iPhone OS,同時被形容為「沒有螢幕的iPhone」,售價則為99美元。報導並指出,新世代Apple TV將專注於雲端運算儲存系統,提供資訊內容串流服務,但同時也具備「時空膠囊」外部儲存元件選項供不希望內容公開的用戶使用。

蘋果先前收購的線上音樂服務提供商Lala.com已在2010年5月31日正式關閉。Thomson Reuters 09年12月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認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將會演化為線上播放模式,而併購Lala.com很可能將iTunes推進至下一階段。Lala.com允許使用者免費線上試聽一次歌曲,而每首歌可以0.1美元的代價在線上無限收聽,若要下載則須支付0.79美元。目前 Lala.com擁有800萬首樂曲。全球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近來甫與Lala.com合作提供單曲試聽服務以及音樂購買連結。此外,Lala.com也與社交網站Facebook合作提供音樂。Thomson Reuters報導,Lala創辦人Bill Nguyen曾在2009年10月份指出,Lala.com已擁有約100,000名會員。


分析與評論

  • 微軟 Microsoft Office系列雖一直是同類軟體中的最大贏家,但是微軟雲端運算領域是否成功仍然要看Google研發的Google Apps線上電子郵件及文書處理服務是否進入美國政府、學校與個人領域,以目前Google研發的進度,學校與個人領域接受機會很大,使用過Google研發的產品會發現運用Google的產品做事速度較快;
  • 微軟 Microsoft Office 系列必須更開放讓人們用它,在智慧型手機不一定要與作業系統掛勾;
  • 台灣廠商需要思考微軟 Microsoft 作業系統與 Google 作業系統雙系統之產品,必竟Google 作業系統在智慧型手持裝置將站一席之地已經是確認,人們習慣會改變,依賴微軟程度會下降,早做準備是有必要的;
  • 值得注意的是雲端之戰將出現Microsoft、IBM、Google、Apple四分天下局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