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花博與台灣人的愛 - 分析與評論

Flower of onion (Allium cepa).Image via Wikipedia
花博積極邀訪國際貴賓 AIPH園藝協會與駐華單位皆受邀

針對議員吳思瑤質疑花博貴賓人數不足,花博營運總部今(6)日公開發布消息表示,營運中心目前邀訪參加花博開幕式系列活動的國際貴賓有: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 ( AIPH ) 貴賓、59 個參展機構、13 個參展代表城市首長、79 個駐華單位、46 個姊妹市、2 個友誼市、2 個夥伴市與邀約貴賓等。

目前已確認的國際貴賓來訪名單有日本濱松市、東京都議會副會長及都議員、印尼泗水市市長、菲律賓眾議員、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美國各州政府駐台辦事處協會、夏威夷州政府駐台辦事處、約旦商務辦事處、阿曼王國駐華商務辦事處、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AIPH貴賓、及國內外參展機構確定出席參加。營運中心指出,所有邀訪的貴賓已由花博總部於 7 月 8 日以市長名義寄發花博開幕式系列活動邀請函,除了確認到訪者之外,外交部及經濟部之駐外代表也協助邀請國外政要及元首撥冗擇期來台參觀。

目前仍在持續連繫的貴賓包含,韓國濟州知事、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亞太分會(UCLG-ASPAC)秘書長、日本真鶴市市長、泰國曼谷市副市長、美國費城市市長等來訪。


花博「新生三館」設計建築師張清華昨天重申,花博不是花市,在強大的工期壓力下,承包廠商須承擔不小的風險,「新生三館設計單價很合理,不能和買花、買菜相比」。她預言,照批評者的「查價」邏輯,二○一二年的設計博覽會可能辦不下去了。
張清華表示,新生三館造價被嫌貴,這是不清楚工程發包制度所致。她說,從零八年九月開始規畫設計,到今年五月三館完工,實際工程執行只有一年,「面對高度 壓迫的工期,第一次招標來兩家(廠商),第二次只剩一家,差點開天窗」,調高單價是為了順利決標,避免工期延宕。此外,承包商要做的不是平時熟悉的鋼筋混 凝土「硬工程」,而是竹編、綠牆、紙座椅等「軟工程」,要在短期內找到對的材料、專業施做者都有難度,「單價貴一點很合理」。
她舉例,以民族綠牆的九層塔等植栽為例,有缺損就要補足,廠商在決標的總價內,必須負責花博六個月期間植栽完好如初的景觀品質,「這是廠商要扛的風險,跟在菜市場買菜一樣嗎?」 ...

林建元還說,花博為營造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在展區外圍,沿民族東路的圍牆設計一個「開心農場」,種植常用的菜園作物,有花也有果實,其中要求的九層塔必 須是灌木型九層塔,具備一定的高度與形狀,而且六個月的保活,種在路邊如果被偷拔走了,廠商也要負責補植,這樣的九層塔一棵一百廿元會很貴嗎?


《野武士周報Beta---No38》他山之石
前言:搶救「大頭斌」,不要以為「辦好花博會」是良方,請先告訴台北市民,花博會與台北市民有何干?「郝龍斌的榮耀」與「台北市民的榮耀」為什麼可以畫上等號?
故事,發生在一個久遠的年代:北宋的皇帝宋神宗任用王安石變法,經濟迅速發展,富庶繁華,據後代經濟史專家推估,北宋時期的國民生產總值,佔了當時世界的80%,是明朝的10倍之多。那是一個何等繁華的年代啊! .....


花博體檢顧問團昨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發言人賴士葆指出,預售票已賣出三百五十萬張、占總票數四成四,比上海世博預售三成二還好;另一顧問台灣營建研究院長李咸亨強調,藝術創作價值豈能與材料價格混為一談?台北市長郝龍斌批准李永萍辭去副市長、並成立花博顧問團,兼具藍委與花博顧問身分的賴士葆昨天拿出數據,並找來具工程專業的李咸亨,反擊綠營對花博的質疑。

賴士葆表示,花博除預售票賣得比上海世博好,平均一天花費也只有五千萬元,遠低於高雄世運一天要花十億五千萬元,他呼籲大家應用文創而非原物料角度看待花博。賴士葆透露,顧問團一成立就收到許多民眾的建議函,有些民眾甚至還建議參觀動線、票務資訊甚至廁所配置,顯見民眾十分關心花博,顧問團也非常歡迎市民提供建言。

李咸亨則強調,他不會講政治語言,只會回應工程技術問題;花卉的原料價格不應和花卉的藝術價格混為一談,公共藝術的論價方式也和公共工程不同,藝術創作的價值絕非材料組合而已。

李咸亨也透露,目前已著手逐項檢視發包工程細目及價格,但「還需要多些時間研究」;據指出,花博體檢顧問團早已加派人手逐項查核、並研商口語化的論述,適時提出反擊。


花博一株空心菜要價廿元,又引發綠營與部分媒體抨擊。花博總體檢顧問團發言人賴士葆昨指出,這些空心菜一共廿五棵,總價僅五百元,整個園區空心菜總價也不到三千元。賴士葆說,當告訴選民真實數字,所有人都對批評者「小題大作」的程度大為吃驚,還有人衝口而出:「乾脆我捐這筆錢算了!」

賴士葆指出,花博新生三館周圍是一圈水道,引入新生大排的汙水,藉著水道中種植多種植物的濾清效果,使得溝水變得清淨。總計在水道中共有廿五株空心菜,總價是五百元。另外在園區的水管牆上,也有十八盆空心菜盆栽,每月必須換一盆,總計一○八盆。這部分目前尚未決標,若也以廿元來計價,總共也只需兩千一百六十元。但對於「空心菜風波」,攻擊者蓄意只提單價,忽略總價數字。

賴士葆也強調,同一種植物作為食用蔬菜或是園藝作物,價格本來就無法比較,尤其花博作物是採「統包」,必須在整個展期內維持隨時替補 .....






分析與評論

  • 其實,我們全家還蠻支持台北市國際活動,只是要花費 16*億辦『花博』,我通常是不贊成,就連高雄『X運』,我也不是很贊成,因此,台北市一定要連結如何照顧市民,台北市『花博』產生之利益是否能幫助弱勢市民?是否能輔助市民公共衛生?才能得到更多市民支持
  • 要多連結花藝園藝雜誌,這樣台北市民才能了解花藝藝術之重點在那裡,才能了解訂作花藝設計之花藝遠比花市之不含維護費盆栽貴許多許多,而且,要讓『花博』未來轉換成許多公園藝材;
  • 市政府應該利用北市科學園區各公司可以展示之科技產品,讓更多北市科學園區各公司與『花博』商機連結,這樣支持會更多;
  • 平心而論,現今之在野黨要批評『花博』,應該是『花博』展覽後,這才是愛台灣的表現,我們若尋問世界各國辦『花博』,如果以總工程數量許多都市總花費都不比『台北花博』低,執政黨厚道地方是當年高雄辦『X運』從頭到尾都很支持,台灣人應該要團結,政黨支持可以不一樣,辨國際活動要團結一起支持;
  • 台灣人很奇怪,彼此之間的愛可以因為選舉搞的很僵,內鬥很利害,一到國外膽小的很,更好笑的是許多台灣人相信政治人物,不相信數字,台北市與台北縣公共建設、治安數字比一比就知道,台北縣公共建設、治安是要改善的,台北市仍然是《天下雜誌》根據「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五大面向進行2010年「25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今年考量年底行政區域重新劃分,特別將縣市分為「五都組」與「非五都組」。調查結果顯示,台北市獲得「五都組」排名第一。
  • 更好笑的是許多支持現今之在野黨,在大陸根本不提自已國家理念,也不去討論如何實驗自已新國家國號之可行性,當經濟成長與國家國號發展不見的能兼顧時,實驗性區域是要有的,當大家只能在現今國家型態下參選,就應該把國家國號歸零,要國家國號就直接由當地公民投票脫離現今國家型態不必參選;
  • 只有像我這樣的高階主管卻能在大陸人面前提及自已獨立國家理念,這樣更增加我了解大陸期待統一之心結,更看見兩岸下一代合作趨勢,同時看見大陸延海早晚走上民主之路及兩岸和平共存共榮辱的時代會來臨;
  • 再仔細檢視花博事件,發現在野黨為了政治可以破壞兩岸關係、醜化兩岸觀光、誤導 ECFA,然道,現在在野黨為了政治開始破壞『花博』?,這麼多人為了在野黨一起破壞美好的夢嗎?大家真的愛台灣嗎?妳愛台灣可以天天罵台灣嗎?如果你愛你的愛人,你會天天批評、挑惕你的愛人嗎?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