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iPAD 與 Android PAD 走向

iPad standImage by Veronica Belmont via FlickrAndroid平板大軍出動,該跟iPad學什麼?

上週在柏林IFA 2010上,Samsung Galaxy Tab領軍,Toshiba Folio 100、Viewsonic ViewPad 7 /100緊跟其後,還有之前的Dell Streak、Archos等等,感覺 Android平板大軍 就像Android手機大軍般已隱然成形。只不過,Android平板廠商似乎對於Android掌握度還不是很好,說不定可以跟iPad學點東西。

螢幕尺寸

我看了CNET TV對於Samsung Galaxy Tab的 試玩 ,也看了一些 Toshiba Folio 100 的試玩影片,再配合上之前 Dell Streak ,大概可以發現一件事情。Dell和Samsung第一個Android平板產品螢幕做不大,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沒辦法好好去開發一個大尺寸的Android介面。

別忘了,當初iPad出來時,可是有很多評論說,不過是一台放大的iPod Touch。所以我認為Dell Streak和Samsung Galaxy Tab之所以試玩看起來還不錯的原因,應該是距離手機的尺寸不遠,相對來說,做到十吋的Toshiba Folio 100明顯有種僅是放大版Android手機的不實際感覺。但從Samsung Galaxy Tab試玩影片可看出來,Samsung的確有幫Galaxy Tab做介面重寫。雖然有些地方隱隱看得出來iPad介面的影子(螢幕轉橫之後,電子郵件程式的左邊就跑出列表,右邊是信件內容等等),但至少不會覺得僅是一台放大的Android手機。 .....

介面設計

如果Samsung或Dell想做好Android平板,介面設計至少有兩件事可跟iPad學習: 內建程式的介面重寫 和 提供第三方開發者介面設計可遵循的範例 。

這是一體兩面,因為內建程式的介面就等於是給第三方開發者一個參考,設計得好的話,第三方程式介面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創新不成,用模仿的總行吧。)

iPad主要介面和iPhone大同小異,是因為iOS就是一個頁面上面放了一堆程式,所以單就首頁畫面來說,螢幕尺寸大或小並沒有影響。主要差異在於, iPad有針對內建的幾個程式做介面最佳化,包括行事曆、聯絡人、Youtube、App Store、設定、照片、郵件和iPod等等。

Android的首頁是放程式捷徑或是Widget小工具,這部份顯得更為彈性,讓使用者可以不需要開啟程式就可看到資訊。這點在手機上也許因為畫面較小感覺不是很有意義,但在大螢幕平板上,就會像是電腦上的widget般方便。(比如說直接顯示天氣、下一個行程、最新tweet等等) .....

按鍵

不過Android也有幾個項目是iPad無法做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iPad僅有一個home button可按,而且按下去是跳出該程式(4.2之後應該是變成多工按鍵),但是Android傳統上除了有首頁按鍵之外,還有選單按鍵、回上一頁和搜尋按鍵。對於開發者來說,在介面設計上就多了點彈性,不見得一定要使用虛擬按鍵來操作。

不過實體操作按鍵好用,還是虛擬操作按鍵好用也沒一個準,在手機上省掉按鍵畫面空間很不錯,但是在七吋以上螢幕的平板有沒有這個必要就很難說了。

....


今年德國IFA消費者電子展,儼然成了 Android 平板展示大會,有多家廠商的平板產品同時粉墨登場。

這些產品包括三星(Samsung)的Galaxy Tab、東芝(Toshiba)的Folio 100、優派(Viewsonic)的ViewPad 7,甚至連以液晶螢幕為主力產品的台灣廠商瀚斯寶麗(Hannspree),都來參上一腳。

這些產品的共通點是,都採用Google最新版的Android 2.2作業系統,螢幕尺寸以7吋、10吋為主,陸續會在年底前上市。

三星Galaxy Tab為7吋螢幕,重量約380克,1GHz的處理器,支援Flash 10.1,有前後鏡頭,內建WiFi與3G可以上網也能打電話,內建16GB或32GB儲存記憶體。Galaxy Tab官方價格未定,九月中會先在歐洲上市,美國與亞洲則可能在年底。

三星台灣表示,Galaxy Tab預定今年第四季引進台灣,由於是針對行動上網的產品,所以銷售可能會以電信通路為主。

東芝Folio 100選擇跟iPad一樣大的10.1吋螢幕,重量約770克,Nvidia Tegra 2處理器,已有130萬畫素鏡頭,目前只有WiFi版本,未來才會加入3G,內建容量為16GB。定價399歐元(約台幣1.6萬元),第四季起將陸續在歐洲、中東及非洲等地上市,引進台灣的時間仍是未知。

優派ViewPad 7由型號可知是7吋螢幕,具3G與WiFi連線能力,同樣可以當成手機,有前後鏡頭,提供300萬畫素拍照,並有內建GPS。定價549美元(約台幣1.75萬元),將在10月至11月間於台灣上市。

優派並宣稱將展出一款採用Intel基礎架構、雙作業系統(Microsoft與Android)的10吋ViewPad。

瀚斯寶麗的10吋平版,將搭載1GHz NVIDIA Tegra 2處理器、WiFi連線能力、16GB儲存空間,預定11月以399歐元(約台幣1.6萬元)在歐洲上市,引進台灣時間未知。

若加上先前已發表過Android平板的戴爾(Dell)、華碩(Asus)、宏碁(Acer)、微星(MSI)等廠商,整個Android平板陣營可說是相當龐大,未來可望與蘋果iPad、微軟Windows平板三分天下。

此外,惠普(HP)也有意以WebOS推出平板,RIM則有BlackBerry作業系統,但目前都尚無具體的產品發表。


蘋果這次發表了iOS 4.2,並且宣佈iPad也可以升級了(JB磨刀霍霍中),iPad升級到iOS 4.2後,帶來的最大改變就是可以多工,另外還支援AirPlay的功能。

AirPlay這個功能就是可以讓iPad透過WiFi走串流(Streaming)的方式播放音樂或影片,當然連線的那端要支援iTunes的AirTunes功能;另外,也能走WiFi的方式來列印iPad的內容,裝了名為 "Print Center" 的App就能管理列印工作,賈博斯很興奮地介紹這兩個功能,但其實還蠻雞肋的,對一般使用者實用性不大,但是若是工作或企業用途的iPad,支援無線列印倒是方便。iPad、iPhone與iPod Touch皆能升級iOS 4.2,預計在今年11月就會釋出。


iPad軟體很好用,不需要使用手冊直覺式的使用如 Calendar、Youtube、iTune、BBC NEWS、USA TODAY、Weather HD、Fieldrunners、GoodReader、iBooks 、iWork 、movie 等等,最重要也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就是符合直覺的使用體驗,無論是各種使用的觸控手勢還是軟體介面的設計方式,許多軟體設計都可以讓使用者在最快的時間內開始上手;而在設計iPad應用軟體的同時,千萬別認為iPad只是一台比較大的iPhone而已,光是解析度、面板大小的差異,就可以讓使用者體驗截然不同。


主站編輯終於拿到了iPad,當然迫不期待做了一堆評測,而這篇就是要介紹iPad的週邊,包含了保護殼(iPad Case)、藍牙鍵盤(Bluetooth Keyboard)與基座(iPad Dock)...

iPad Dock 跟iPhone一樣,這個Dock可以用來充電,並且將iPad擺放其上的時候,可以搭配相片幻燈片模式使用,上面還有Audio Out孔,可以將音樂或影片播放出來。

iPad Keyboard Dock 將iPad接上鍵盤基座後,就有一點筆電的感覺,可以在上面調整亮度、音量與播放功能,另外,也可以執行鎖定(Lock)、圖片播放模式(Slideshow)與搜尋鍵,輸入文字也沒問題,不過在中文地區就需要比較好用的輸入法。

蘋果擬明年初推出二代iPad 另有7吋款

《電子時報》日昨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蘋果(AAPL-US)2011年首季將推出新一代9.7吋螢幕的iPad,搭載以ARM Cortex-A9為基礎的新型處理器,並擴大記憶體至512MB。據報載,蘋果還將另推螢幕7吋的小型iPad,採用解析度1024X768的IPS面板。

目前的市售iPad,係採用蘋果自行開發的A4處理器。若消息屬實,蘋果將轉移至最新的ARM技術,並整合Cortex-A9。ARM去年已將Cortex-A9處理器的時脈催升至2GHZ,且更為省電。報導另指出,和碩(4938-TW)預期12月開始量產支援CDMA系統的iPhone,預計向美國Verizon Wireless與中國電信供貨。

Verizon 預計將在2011年度CES消費性電子大展上發表CDMA版iPhone,並於明年 1 月出貨。根據估計,2011年 GSM與CDMA系統的iPhone,銷售比率將為65:35。另外,蘋果還打算推出採用不含硬碟的新款Apple TV,預計12月開始量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