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預期2011年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分別大幅成長45%及266%

Steve Jobs while presenting the iPad in San Fr...Image via Wikipedia

隨著2010年 iPad 熱賣,市場對平板裝置侵蝕 PC 市場的問號逐漸加大;多份 iPad 使用者行為調查報告亦指出:消費者一旦購買與使用平板,將顯著降低使用PC的頻率與時間。對此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彭建航表示,目前雖尚未有明確統計證據,指出多少的平板銷售量自侵蝕 PC 市場而來,但消費者對消費性電子的話題高度集中平板,造成的消費預算排擠已讓PC業者受到影響。
彭建航也說明,自2011年起,各主要PC業者陸續推出自有平板與iPad抗衡。三星(Samsung)與惠普(HP)擁有智慧型手機部門,較其他PC業者在平板市場有利。而戴爾(Dell)、聯想(Lenovo)、華碩(Asus)、宏碁 (Acer)等PC廠商雖然多少有涉獵智慧型手機業務,但在本身智慧型手機業務也尚未起飛情況下,PC廠商在平板市場顯得較為不利。平板的軟體、硬體、機構設計都與智慧型手機相同,與PC卻截然不同,PC廠商在 NB 的製造設計採購優勢,在平板的綜效不高。

綜觀2011年平板市場,PC品牌在由iPad及各智慧型廠商所把持的500美元以上高價位平板市場,進入難度甚高。彭建航分析,PC品牌僅能分食 2011年高價平板市場4,500萬到7,000萬台大餅中的一小部分,扣除三星與HP後,所有PC品牌高單價平板出貨量僅在300到500萬台內。因此彭建航認為,PC廠商真正來自平板的機會,將是搶先智慧型手機品牌一步,推出300美元到500美元(例如ViewSonic平板產品),甚至300美元以下的低價平板,將可望為PC廠商整體帶來另外500萬台至1,000萬台平板潛在商機。


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分析師認為,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將會是智慧型手機取得新一波成長性的動力來源,而 Symbian 與 Android 平台則是開發這類市場的利器;該機構並預測 201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可達2億支,到2014年還能成長一倍達到4億支。
「高階手機已經引起市場風潮,而這些產品能多快放下身段,將是決定該市場何時迎接新一波成長性的關鍵;」ABI手機市場研究總監Kevin Burden在一場線上研討會上表示:「我們將會迎接一個每支手機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但這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根據ABI的預測數據,智慧型手機在整體手機市場的銷售比例,將會由2009年第一季時的15%,在2010年第四季成長至19%;到了2015年,智慧型手機則可望佔據整體手機銷售量的三成以上。

Burden並指出,在眾家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中,諾基亞(Nokia)是已經具備迎接下一波成長風潮之優勢的業者;該公司2010上半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4,500萬支,稱霸市場,其銷售數字是第二名廠商的兩倍。

此外Burden表示,這家芬蘭大廠第二季的手機出貨量就達1.1億支,該公司也會透過其代理商來開發低階功能性手機。而儘管週遭有蘋果(Apple) iPhone 與眾多 Android 手機等強敵環伺、擄獲消費者目光,諾基亞仍握有實質的市場佔有率。

「若忽視他們就大錯特錯了;」Burden認為:「因為諾基亞通常是第一家把新技術推上市場的公司。」由諾基亞共同開發的 Symbian 作業系統現在已經轉為開放源碼,該系統進駐的手機數量在第一季為2,280萬支,第二季又成長到2,580萬支

ABI認為,Symbian作業系統的成長動力來自較低單價的手機。至於第二季在手機作業系統方面的最大贏家則是Android平台,採用該平台的手機銷售量由第一季的550萬支,在第二季成長為1,130萬支;該數量與第二名的 RIM 相當。

Apple手機的第二季銷售量則是由第一季的88萬支微減為84萬支,部分原因是向新版iOS 4手機作業系統的轉換;Apple手機銷售量預期將因為作業系統轉換完成、以及 iPhone 4 的上市而再次大幅成長。

不過ABI另一位資深分析師Michael Morgan表示,Apple本有個很大機會能抓住新的企業用戶,但其有限的通路模式以及專注在高利潤產品的策略,恐怕會讓該公司錯失由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所帶動的新一波市場成長風潮。


台股股王宏達電 (2498)以智慧手機自有品牌跨過千元價元價位,目前市場無不猜測台股多頭格局若不變,下一個誰登千元之位? 目前在候選名單中,挾蘋果概念股的光學元件大立光 (3008)及觸控面板TPK(3673)皆被點名頗具千元之相。事實上,蘋果概念股被看好反應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今年快速的成長,除了宏達電、大立光、TPK之外,已讓不少相關個股族群成為投資人長線布局焦點。

根據市場機構預估,歐美景氣持續復甦可望帶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之消費需求,預期2011年分別大幅成長45%及266%。

第一金投信投資研究處王裕豐資深協理便分析,高階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主要消費族群在於歐美等經濟成熟區域,此一區域經濟及消費成長力道關係整體產業銷售興衰。

IMF於今年1月將美國GDP由原先預估之2.3%大幅調高至3.0%,另一方面,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僅1.6%,加上9%失業率,給予聯邦準備理事會按計畫推動量化寬鬆政策之理由。美國在低利、低通膨等環境下,消費支出呈現明顯成長的現象,因此,王裕豐預期對於高階之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需求可望持續推升。

去年蘋果公司推出iPad平板電腦,如同iPhone手機一樣,颳起消費市場旋風,今年蘋果公司接續推出第二代之外,眾多資訊及通訊廠商也想分食此一市場大餅,競相推出70餘款平板電腦,希望獲得消費者青睞。王裕豐預估,未來第二季將會逐漸揭開平板電腦春秋戰國時代的序幕,在眾多廠商強力導入相關產品的效應下,預期能夠有效推展平板電腦需求。

雖然平板電腦實際需求眾說紛紜,研究機構發布的預測銷售數據亦差異頗大,但大多數均認為今年平板電腦應有倍數以上成長。

其中,集邦科技最新預估,iPad2如期發表,將為2011年平板電腦市場注入更多的火花,對於2011年平板電腦的市場規模預估,由原先的500萬台上修至5500萬台的水準,年增率接近三倍。此外,並預期2011年全球手機銷量15.2億支,成長28%,其中,智慧型手機占4.26億支,滲透率由2009 年之14.2%提升至28%,年增率則高達45%。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分析師 Katy Huberty 周五 (25 日) 再度發布看多蘋果 (Apple Inc.)(AAPL-US) 的預估報告,表示在中國市場、低價 iPhone、平板電腦市場擴大及可能推出智慧電視等因素帶動下,股價可能衝上 540 美元。


Huberty 在報告中預估,在「多頭」預設情況下,蘋果今年可賣出 6500 萬台 iPad 及 8700 萬支 iPhone,股價在 11 月便可達到每股 540 美元。到了 2013 年,蘋果可售出 1.78 億支 iPhone 及 1.2 億台 iPad。

Huberty 相信,至 2013 年,蘋果營收平均年成長可達 34%,每股獲利 (EPS) 成長可達 41%,因此目前股價是大型科技類股中最具吸引力的。

她並指出,蘋果現在股價本益比,僅今年預估獲利的 15 倍,顯示市場明顯過於關注蘋果近期表現,而質疑其長期成長潛力。

她明確提出 4 項蘋果成長可能動力來源:一、中國銷售通路擴大,二、明年推出較低價 iPhone,三、全球平板電腦市場擴張,且繼續由蘋果主導,以及四、於 2012-13 年間推出新的智慧電視類產品。

Huberty 還預期,在「基本」假設情況下,蘋果今年僅售出 7200 萬支 iPhone 及 3000 萬台 iPad,股價在 11 月達到 410 美元。而在「空頭」預設情況下,若蘋果毛利率降低,且市場越來越擔憂執行長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健康狀況,股價恐挫至 270 美元。


分析與討論

  • 日本大地震對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零件供應將是重要觀察指標,預估 Apple iPAD2 仍占有 Tablet 85%;
  • Android Tablet 是否有震撼之機種,將是另一重要觀察指標;
  • Win 7 Tablet 因誤太多時間是否能超前,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