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微軟與Nokia聯手仍難敵iPhone/Android

Numbers of free vs. paid apps - Android Market...Image by workflo via Flickr

蘋果創建的App Store行動應用程式商店模式目前已有超過35萬種應用程式, Android Market也有逾10萬;而Nokia加入Windows Phone 7作為該公司的手機平台,也只會讓內部的平台策略更為雜亂。

就在Nokia與微軟上周五(2/11)宣布廣泛的結盟,揭露Windows Phone 7將成為Nokia手機的主要平台後,市場上開始分析雙方的結盟勢力能否能一舉撼動蘋果或Android的地位,不過,絕大多數的產業專家及分析師都認為機會不大。

原因之一為蘋果及Android早就贏得開發人員的青睞,蘋果創建的App Store行動應用程式商店模式目前已有超過35萬種應用程式,Android Market也有逾10萬,至於目前支援Windows Phone 7的應用程式則僅約8000種。

有人批評,Nokia加入Windows Phone 7作為該公司的手機平台,只會讓內部的平台策略更為雜亂。Nokia在既有的Symbian作業系統影響力下滑後,與英特爾合作另外開發了MeeGo平台,並推出了整合上述兩個平台的Qt統一框架,不過,MeeGo裝置的上市時程顯然緩不濟急,使得Nokia轉投微軟的懷抱。

另有媒體分析,蘋果具有完整軟、硬體的優勢,有自己的硬體設計、自己的作業系統、自己的應用程式生態環境,輕而易舉就能打造出整合的服務,讓微軟及Nokia很難複製。

不過,市場上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有行動領域專家認為,以往開發人員選擇了蘋果及Android平台後,就不知從何選擇第三種作業系統,微軟及Nokia的合作讓Windows Phone 7成為明顯的第三種選擇。

Android並不是Nokia的頭號敵人,事實上,Nokia執行長Stephen Elop坦承,Nokia也考慮過是否要採用Android平台,惟擔心無法打造具市場區隔的產品。

道瓊通訊社分析,Nokia及微軟短時間內並無法追上蘋果或Android,最該擔心的應該是製造黑莓機的RIM。根據NPD Group去年第四季的調查,美國智慧型手機平台的龍頭為Android,市佔率為53%,居次的是iOS的19%,黑莓也佔19%,Windows佔4%。不過,支援黑莓機的行動應用程式目前僅有1萬種,遠遠落後蘋果與Android,而與Windows Phone 7相當。


IHS Screen Digest表示,儘管許多競爭者都以挑戰蘋果而來,但在行動應用程式商店領域中,蘋果仍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且無人能夠複製其成功經驗。

市場研究機構IHS Screen Digest本周指出,雖然去年有一籮筐宣稱是「iPhone殺手」的手機進入市場,但蘋果的App Store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商店在2010年的營收仍穩居龍頭,市佔率為82.7%,居次的Android Market市佔率僅有4.7%。

根據IHS Screen Digest的調查,去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商店的營收為22億美元,比2009年成長了160.2%,其中蘋果就囊括了18億美元。該機構行動媒體分析師Jack Kent表示,去年有許多競爭者都想縮短與iPhone的距離,然而,在行動應用程式商店的領域中,蘋果仍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而且迄今並沒有其他應用程式商店能夠複製蘋果的成功經驗。

Kent還認為,非但競爭對手趕不上,蘋果更利用結合硬體、軟體及提供使用者可信賴的iTunes服務的基礎,緊緊掌控整個生態系統並持續維持優勢。

蘋果App Store去年還加入了來自iPad的助力,雖然iPad的安裝數量不如iPhone,但iPad應用程式售價通常高於iPhone程式,因此,雖然去年iPad程式的銷售仍不到App Store營收的20%,但估計到了2014年,App Store在美國市場的營收會有50%來自iPad程式。

事實上,全球各種智慧型手機的熱潮已讓App Store的營收市佔率從2009年的92.8%下滑到82.7%。位居第二的是RIM的BlackBerry App World,營收市佔率為7.7%,成長360.3%;第三名是Nokia Ovi Store,市佔率為4.9%,成長719.4%;成長最多的是位居第四的Android Market,市佔率為4.7%,但與2009年相較成長了861.5%。

IHS Screen Digest指出,今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市場將會持續擴張,預估可成長81.5%,達到3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主要的驅動力之一是所謂的免費商業模式,雖稱免費,但提供了付費的進階功能。

Kent說明,隨著應用程式市集愈來愈擁擠,主要的應用程式商店都會供應數十萬種程式,將讓愈來愈多開發人員先以免費內容吸引使用者下載,再透過應用程式中的購買功能或廣告來鼓勵使用者付費使用進階功能。

Screen Digest主要進行隨選視訊及數位發行(electronic sell-through)的市場分析,去年底與專門分析面板的iSupply雙雙被大型的分析機構IHS所買下,因而更名為IHS Screen Digest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