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Apple 在哪里超越了 Google?

My iPhone apps as of February 2010Image by dougbelshaw via Flickr

全球最大廣告傳播集團之一的英國WPP集團9日發布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排行榜,蘋果公司首次超過谷歌公司榮膺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繼去年市值超越微軟,成為全球科技界老大之后,今年蘋果又超越了谷歌,成為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此前四年,谷歌一直壟斷這一殊榮。

BrandZ榜單根據多重因素計算品牌價值,包括品牌對企業利潤的貢獻、無形資產估值、顧客印象度量、以及對增長潛力的估算。


根據BrandZ公布的排行榜顯示,蘋果品牌目前價值1533億美元,比去年增長了84%,比2006年該榜單首次發布時增長了859%,其品牌價值接近該公司市值的一半。由於iPad平板電腦和iPhone手機在消費者和企業中取得了巨大成功,蘋果的品牌價值直線上升,2010年時還排名第三的蘋果,如今一舉趕超谷歌和IBM,升至第一。而谷歌的品牌價值比去年下降了2%,為1115億美元;排名第三的是IBM,為1009億美元。

蘋果產品在當下大熱,同時蘋果公司的成功也引來了眾多思考,蘋果緣何終結谷歌成最具價值品牌?

蘋果獨特的定位 完美的軟硬結合

華通明略全球品牌總監彼得•沃爾什總結指出,定位方面,蘋果打破了行業定價規則,效仿了奢侈品牌的做法,產品定價昂貴,這提升消費者的擁有欲望。在設計方面打破常規思維,蘋果公司注重每一個細節,這使得它區別於其他的電子消費品制造商。近年來,蘋果推出的電子產品大受市場歡迎,蘋果的品牌價值也水漲船高;如今蘋果的股票市值高達3194億美元,是2006年的5倍之多。而谷歌的市值為1724億美元。

相比老牌手機廠商,諾基亞的品牌價值排名在第81位,結果令人驚訝,在過去的一年中,諾基亞品牌價值嚴重縮水,已貶值28%。諾基亞的縮水,很大程度上與其在產品戰略上的固步自封、創新緩慢有關系。而在智能手機井噴之時,他的競爭對手蘋果以超強的創新能力越走越遠。

“蘋果成功的秘密在於把最好的軟件裝在最好的硬件里。”蘋果的一個高管如此說道。蘋果公司主要有兩個贏利路徑:一是靠賣硬件產品來獲得一次性的高額利潤,這在目前為蘋果提供了絕大部分的利潤來源;二是靠賣音樂和應用程序來獲得重復性購買的持續利潤,以及獲得運營平臺的報酬。這是蘋果最為明確的盈利模式。

這兩個贏利方式還會互相加強,形成良性循環。由於優秀的設計,以及超過10萬計的音樂和應用程序的支持,無論是iPhone還是iPad,都要比同類競爭產品的利潤高很多。同樣,由於有卓越硬件和蘋果高銷量的支持,那些應用程序也更有價值,也就更能促進新程序和軟件的開發,拉動更多更好的內容進入蘋果的供應鏈。

當谷歌的主管忙著向反托拉斯法政府官員解釋并未壟斷搜索市場時,蘋果已將手伸進數百萬人的口袋,這些客戶已經購買數十億首歌,以及20億種iPhone程序。蘋果擁有7500萬人的信用卡數據,這些人也透過蘋果建立自己的音樂、電影、程序數據庫。當他們投資越多心血,就越不可能使用其它商品。

不難想象為何蘋果可以快速占據消費者的開支,它總是廣伸觸角,無論是在音樂方面、程序方面皆推陳出新,擄獲消費者的目光。它甚至想到整合網絡社交軟件至iTunes,讓其程序透過Facebook或推特傳輸更加便利。

當然,蘋果也面臨風險。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維持iTunes生態系統所需的內容合作商。很多電影和電視制片廠看到蘋果并未積極幫助音樂廠牌從數字音樂中獲利,在討價還價方面頗有些寸步不讓。

谷歌加速度不如蘋果

蘋果去年營收為650億美元,同比增79%,遠遠快於美國排名前四的大企業。在營收的增長指標上,蘋果在前10大企業中排名第二。在利潤上,蘋果實現凈利140億美元,年利潤增長率高達146%,遠遠高於排名前十的企業。在利潤的增長指標上,蘋果在前10大企業中位居第一。

雖然谷歌仍在前進,但與蘋果相比,已經大幅落后。此前被外界一致看好的谷歌Android也失色不少,即便是增速最快的HTC,其環比增長也僅為6.2%,遠小於蘋果14.9%的增速。

最主要的是,谷歌的收入主要依靠廣告,這種收入模式決定了它仍是食人間煙火的。由於擔心經濟放緩會對在線廣告業務產生影響,谷歌的股東對未來的預期要略差。還有一個原因也影響著股東們的安全感:谷歌財大氣粗慣了,頻頻大手大腳地收購。當經濟高速增長時,有錢多花點不成問題,經濟衰退時,投資者就希望看到錢裝在口袋里才踏實。


在App基因組計劃( AGP )的最近簽訂了比較蘋果的App Store和 Android Market的考慮每一個可能的環節都。 這個比較是基於六個月數據取自2010年8月至2011年2月,主要集中在粗糙的應用程序數量為圖所示如下:
:

image


兩件事情是從圖中清晰可見,這些都是在Android應用程序的穩定增長和巨大的差異總數為 Android應用程序和內部監督辦公室。 機器人應用程序都得到了企業成長約 40K的應用程序應用程序的近10萬,而在這一段時間的iOS應用程序是在賽馬和計數 25萬至35萬的註冊一個驚人的16000應用​​程序一個月。 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比較有趣,其中包括自由與支付比例為 Android應用和IOS軟件。 沒有驚喜,這一節是Android一直帶領的iOS免費的應用軟件通過應用程序的演示圖如下:

image



近22%的Andr​​oid應用支付應用程序在2010年8月,這個比率是在2011年2月輕微上升至34%和計數。 這意味著 Android是尋求更多的付費軟件的iOS作為內部監督辦公室比錄得跌幅的70%支付應用程序在2010年8月至66%支付應用程序在2011年2月。 比較有趣的是充滿了圖形和圖表顯示各點。


開發人員目前依舊群聚在蘋果的平台,2010年八月到2011年二月間,蘋果吸引了將近兩萬三千個新開發人員投入;而同時間Android陣營僅有超過4000個新開發人員投入。在每個開發人員傳送發佈的應用程式數目方面,Android 為6.6個,而蘋果則為4.8個。

該公司也注意到兩個平台上許多的應用程式都具備了存取使用者位置與連絡人資訊的功能,但隨著開發人員對於隱私觀念的注意,這種類型的應用程式應該會隨時間遞減。在iPhone陣營方面,11%的應用程式取得存取聯絡人的權限,34%的應用程式有存取位置資訊的權限,相較於Android 陣營的7.5%與28%


Altucher 指出,以最基本的數學計算,按照一般許多評量企業價值的理論:蘋果上季獲利年增若達 90%,則合理預測,其股價能達每股獲利 (EPS) 的 90 倍。而過去 12 個月,蘋果獲利 200 億美元;乘以 90 便達 1.8 兆美元。

更何況蘋果獲利應該會繼續成長。如果又再增長 90%,那麼公司市值便可能一躍跳上 3 兆美元。Altucher 辯稱,雖然有人會嗤之以鼻,認為這樣的算法很笨;但現在提出蘋果市值預估的分析師,算法其實相去不遠。

Key action :

  • 尋找蘋果高成長上遊供應鏈之公司。
  • 蘋果高成長上遊供應鏈之公司又日本震災體材之公司。
  • 注意蘋果股價支撐點。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