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當 Wintel 大家都不愛,Android新應用成主流時,台灣怎麼辦?

Android on T-Mobile websiteImage by Todd Barnard via FlickrIntel 及 Microsoft 是極力防守時,台灣廠商怎麼辦?

When we saw that Intel announced they will push their 22nm 3D transistor technology to production but never lead their solution road map to smart handheld mobile, we will question that why cannot Intel generate their smart handheld mobile solution by 22nm 3D Transistor technology?

我們看到,英特爾公司宣布,他們將推動其22納米3D電晶體技術進入生產,但絕不提 INTEL 他們的智能手持移動解決方案我們會質疑,為何不能用22納米3D晶體管技術產生英特爾 ( INTEL ) 自己的智能手持移動解決方案晶片

那天與外商分析師聊天,大家總覺得 Intel 及 Microsoft 是最後一搏的感觸


《msnbc》報導,微軟 (MSFT-US) 宣布以 85 億美元收購 Skype,為市場掀起軒然大波。想當然爾,有許多多的質疑聲浪傳出,包括微軟過去的大型併購案都不怎麼成功,而 Skype 則將自己的未來繫在漸走下坡、且向來不大懂消費者心理的微軟上。

但眾家分析可能忽略了一點,那就是微軟現在手握一張王牌-已經入侵超過 1000 萬家庭的 Kinect。這是 Kinect 在短短半年間所創下的驚人銷量。而該裝置本就有視訊通話的功能,雖然功能還不是太好。但現在微軟收購了 Skype 後,以及其 1.45 億用戶後,在與 Kinect 的功能相加後威力無窮。

Skype 在被收購之前,已經藉由搭載 Skype 的電視及電視相容網路攝影機跨足客廳視聽。不過與微軟的結合,讓它聲威大振,而微軟的 Kinect 也能多出許多很棒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兩家公司的性格看起來能夠互補。微軟的強項是在企業軟體及企業服務,Skype 則善於面對消費者市場,但也向來希望將市場觸角伸向企業界。

微軟收購了 Skype,可以想見的是,與微軟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Windows Phone 的整合指日可待。除了微軟外,其他想要將 Skype 娶進門的還包括 Google,它願意出價30-40 億美元。而微軟的價碼意味著,它願意溢價收購 Skype。


繼第一天在Google I/O大會中送給每位列席參與keynote的人各一台三星Galaxy Tab 10.1特製版,在第二天的keynote中,Google同樣一人頒發一台也是三星製作的Chromebook「Series 5」,因此目前也有不少開箱動手玩影片釋出。

根據Google官方透露,Chromebook至少具備有快速開機、長效電力與可隨時上網的特性,由三星所製作的「Series 5」若以官方規格來看,至少有達8秒完成開機的速度,同時電池透過Power Plus技術可提供8.5小時的理論使用時間,連續播放影片大約會在5個小時。

螢幕採用12吋大小,解析度為1280*800,同時搭載Intel Atom N570雙核心處理器與2GB的記憶體,比較特別的是還內建16GB SSD硬碟,鍵盤鍵帽大小與排列設計看起來筆不少小筆電好上許多,底下的觸控板則是對應多點觸控。

另外則是搭載2組USB 2.0、SD讀卡機跟特殊的VGA輸出孔,另外區分為純Wi-Fi與內建3G模組 (可插入SIM卡)。根據現場實測的結果,開機真的是霹靂快,同時無論開啟Chrome OS頁面或執行App都還蠻順暢的。





在今天 (5/11)於美國時間上午9點所展開的Google I/O大會首場Keynote中,Google不但正式發表Android Market線上影片租借服務,同時也宣佈推出 Google Music 串流服務,同時將提供整合軟硬體連動的開發工具內容。

越來越蓬勃發展的Android

在第一場的Keynote開始時,首先由Google行動裝置執行長Hugo Barra擔任主持人,同時宣佈目總計前已經有超過1億台的Android裝置被啟動,而且每天所啟動的數量約超過40萬台,遠遠超過去年公佈每天約有10萬台被啟動的情況。

而現行在全球112個國家內已經有超過310種不同類型的Android裝置上市,同時目前Android Market已經有超過20萬組以上的App進駐,在近期的60天內已經有超過10億的下載量,在總數上則已經有45億的安裝次數。另外目前Android也有36個硬體製作廠商、215個系統服務廠商,以及超過45萬名的Android平台開發者加入。

Android 3.1、「Ice Cream Sandwich」發表

在透露近期Android Market App使用情形後,緊接著便是介紹針對平板的作業系統Honeycomb 3.1新版介面,例如新的小工具介面可對應調整外觀大小,以對應部份廠商的客製化操作介面設計,另外也調整了USB Host提供支援更多元的硬體連結使用,例如可直接連結滑鼠、鍵盤或Xbox 360搖桿,或透過USB直接將檔案傳入平板。

現場也同時宣佈將會在夏季期間讓Honeycomb 3.1登入Google TV平台,同時也將會對應Android Market功能 (也就是說可直接在電視上遊玩Angry Birds?)。而在Motorola Xoom方面則已經可立即進行更新,但Keynote中是針對美國電信廠商Verizon Wireless版本的Xoom做說明,目前在台灣地區上市的純Wi-Fi版Xoom則還不確定?

另外,Google也正式宣佈代號為「Ice Cream Sandwich」的新版Android,並且可提供開發者將其套用在手機或者是平板等不同螢幕尺寸的裝置上,同時也依然將採全面開放提供,現場也示範其3D表現效能,以及視訊通話中透過視訊鏡頭進行臉譜辨識追蹤,或透過語音控制相機對焦位置等應用內容。而「Ice Cream Sandwich」預計將會在今年第四季釋出,可同時對應不同裝置的設計來看,應該是可解決目前手機跟平板作業系統分歧發展的狀態?

現場後續也提到Android裝置升級的新模式,同時公佈包含Google本身、HTC、Samsung、LG、Sony Ericsson、Motorola、Sprint、Vodafone、T-Mobile、Verizon Wireless、AT&T等廠商旗下的Android裝置,都可確保至少18個月內均能持續獲得更新的保障。

線上影片租借、Google Music (beta)發表

談完了Android平台,接下來便是從目前已經推出的Google Books服務提到線上影片租借服務,同時目前已經可在Androud Market中開放使用,租金價格以美金1.99元起跳,同時每支影片在租借之後有30天的時間可以使用,不過一旦開啟觀賞之後,就必須在24小時內看完。

使用者不僅可透過電腦平台進行租借,透過Android平板或手機也同樣可使用這項服務,但目前僅對應Android 3.1以上的裝置始用預計在兩週之後也會提供給Android 2.2版本以上的裝置使用。在發表Android Market線上影片租借服務後,接下來自然就是要準備介紹線上音樂的部份。在先前已經上線的Google Music beta版本中,使用者可進行線上播放、給予評分、顯示播放次數或編輯播放列表等,同時可直接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音樂內容同步至Android手機。

而跟亞馬遜網站相同,Google也提供線上儲存空間,讓使用者可存放音樂或影片內容,不過目前尚未對應其他格式檔案,因此並不能直接作為網路硬碟使用。目前Google Music初步將提供可存放2萬首歌曲以上的儲存空間 (至於歌曲來源,便是由使用者自行上傳),同時在測試期間將開放免費使用,但目前僅限美國地區使用,並且要進行測試的話也必須事先獲得邀請 (不過相關App已經可下載安裝)。而無論是線上影片租借或Google Music,都是可以對應Offline Cache離線播放。

讓Android有更多應用 與其他硬體連動

另外則是發表Android Open Accessory應用,可讓Android手機/平板與相對應的硬體裝置連結互動,進而發會更多不同延伸的應用,諸如透過讀取健身車腳踏板轉動資訊與手機軟體互動,或者是透過平板進行控制彈珠迷宮盒的上下左右移動等應用。不過,Android Open Accessory目前僅能對應新版的Android版本 (Android 2.3.4或3.1),而相關ADK開發工具將會同時包含軟硬體兩個部份。

「Android @ Home」 操作家電沒問題

最後,Google則是發表「Android @ Home」,將提供Android裝置透過痛同的通訊協定進一步控制家電開關,讓手中的平板或手機變成一組萬用遙控器。不過要作到這部份的話,家電部份也要能對應此項功能才能控制,例如在現場所示範具備Lighting Sciense技術的燈泡。而在「Project Tungsten」應用示範中,則是透過Android @ Home應用技術,將Google Music內容透過平板指定傳送到特定擴音喇叭中播放,另外則是在現場示範NFC技術的應用,例如在現場便透過感應CD上的NFC標籤,如此即可將整張CD內容加進Google Music資料庫,同時進行播放的動作。

目前看起來,今年Google發展主軸除了依然以Android本身為主,目前腳步也開始往外拓展至一般家電或更廣泛的應用領域,並準備讓Android能接觸到更多元的功能表現。另外Android的整合與應用功能也越來越高,Google似乎打算以小綠人作為所有應用的中心?




  • Only way is to focus on Android all kind of platform and integrate the different application to differentiate your product as branded name and cooperative branded name company;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