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當 Wintel 大家都不愛時,台灣怎麼辦? ( If No one like to use Microsoft Windows ? )

Intel 及 Microsoft 是極力防守時,台灣廠商怎麼辦?

When we saw that Intel announced they will push their 22nm 3D transistor technology to production but never lead their solution road map to smart handheld mobile, we will question that why cannot Intel generate their smart handheld mobile solution by 22nm 3D Transistor technology?

我們看到,英特爾公司宣布,他們將推動其22納米3D電晶體技術進入生產,但絕不提 INTEL 他們的智能手持移動解決方案我們會質疑,為何不能用22納米3D晶體管技術產生英特爾 ( INTEL ) 自己的智能手持移動解決方案晶片

那天與外商分析師聊天,大家總覺得 Intel 及 Microsoft 是最後一搏的感觸,Apple Google



《msnbc》報導,微軟 (MSFT-US) 宣布以 85 億美元收購 Skype,為市場掀起軒然大波。想當然爾,有許多多的質疑聲浪傳出,包括微軟過去的大型併購案都不怎麼成功,而 Skype 則將自己的未來繫在漸走下坡、且向來不大懂消費者心理的微軟上。

但眾家分析可能忽略了一點,那就是微軟現在手握一張王牌-已經入侵超過 1000 萬家庭的 Kinect。這是 Kinect 在短短半年間所創下的驚人銷量。而該裝置本就有視訊通話的功能,雖然功能還不是太好。但現在微軟收購了 Skype 後,以及其 1.45 億用戶後,在與 Kinect 的功能相加後威力無窮。

Skype 在被收購之前,已經藉由搭載 Skype 的電視及電視相容網路攝影機跨足客廳視聽。不過與微軟的結合,讓它聲威大振,而微軟的 Kinect 也能多出許多很棒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兩家公司的性格看起來能夠互補。微軟的強項是在企業軟體及企業服務,Skype 則善於面對消費者市場,但也向來希望將市場觸角伸向企業界。

微軟收購了 Skype,可以想見的是,與微軟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Windows Phone 的整合指日可待。除了微軟外,其他想要將 Skype 娶進門的還包括 Google,它願意出價30-40 億美元。而微軟的價碼意味著,它願意溢價收購 Skype。


當之前google發表Chrome 作業系統時,我們就認為這可能是視窗殺手產品,日前Google宣佈該產品將要於六月中發售,且毫無疑問的將其定位在視窗商用桌上型電腦市場。而Google可以做到Mac之前無法成就的事嗎?其他各式各樣的Linux桌上型電腦甚至是最受歡迎的Ubuntu都無法撼動分毫的狀況會改變嗎?答案是肯定的,理由如下。

1. 具有吸引力的商用方案與定價

ZDNet的編輯長Larry Dignan 下了一個很好的標題「Google Chromebook:以每個月28美元的代價是直接針對微軟的個人電腦升級週期」。也就是說,以每個月28美元的代價可以持續的升級作業系統,每三年Google也會自動免費的為你的Chromebook 或是ChromePC進行升級。

消費者會願意用每月定額的代價換取永遠不過時的個人電腦嗎?至少我個人是願意的。

而在商用市場方面的潛力也極高,事實上這個模式已經有許多先例。前Canonical 的企業服務暨新雲端分析公司Soba Labs 的副總Neil Levine 表示「許多財星前五百大的公司已經採用了租賃個人電腦的模式,以這樣的純使用來取代維修要來的便宜多了。」透過Google Chrome作業系統的模式,你甚至不需要處理有問題的機器,Google將會進行替換。

2. 簡單易用

Linux是出了名的難用,當你使用KDE或是GNOME桌面時,不論你原先是用視窗或是Mac OSX作業系統,你都需要學習許多新的用法,即使是以簡單易用出名的Ubuntu Unity介面也跟你現在用的桌面方式有許多不同。

而在Chrome作業系統上,我要問的是,你是否有使用瀏覽器?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麼你就可以使用Chrome 作業系統,因為其介面就是Chrome的網頁瀏覽器,不需要另外學習新的方式。

3. 許多新的應用程式

之前大家詬病的Linux問題就是缺乏應用程式,雖然對我來說已經有許多好用的開放原始碼程式,但是大家所謂的缺乏好用的應用程式所指為何?對Linux來說一般是指無法執行視窗的遊戲或是商用程式。

然而這同樣不對Chrome 作業系統造成問題,Google已經與Citrix與VMWare公司合作在Chromebook上提供視窗商用軟體。兩個公司都將提供其多年來的虛擬平台以運作視窗應用程式。不過要提醒的是,如Photoshop這種巨型的應用程式除非是有超乎想像快速的網際網路連結,否則別輕易嘗試,但其他的應用應該都不成問題。

此外,Google也指出已經在雲端運作的Google Docs或是Salesforce對於Chromebook來說也都不是問題。

4. 安全性

惡意軟體到處都肆虐,即使是Mac也不例外。也就是說不論是Mac、Linux 個人電腦或是Chrome 瀏覽器隨時都可能會遭受大量的攻擊,視窗在原先的設計當中就不甚安全,而Linux與Chrome瀏覽器都是以運作在會受到攻擊的環境中所設計的。

5. Google的品牌

Linux的使用者熟悉紅帽、openSUSE與Ubuntu,而Google的名聲在地球上市無人不知,雖然曾經出過一些差池,但大多數的使用者也都相信Google的品牌。根據最新的報告,google是目前品牌價值第二高的公司。以消費者來說,很難去改買一個完全沒聽過的牌子,而通常都會採購熟悉或是有信任感的品牌。

總而言之,微軟目前的商用桌上產品強大陣營面臨到Google的直接挑戰,其應該要感到擔心,因為蘋果已經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搶佔一城,現在Google又針對桌面產品丟下一個震撼彈。個人認為這是十年來,微軟在桌面端所面臨的真正挑戰。


微軟 (MSFT-US) 的死忠粉絲,並不擔憂 Google (GOOG-US) 即將推出的筆電 Chromebook 。

怎麼會有人以為,一台以網路為主,而且內部記憶體極小,功能也不多的筆電,能威脅到偉大微軟建立起的帝國呢?那些對於電腦遊戲,以及高階軟體的熱愛到哪去了?當沒有網路時,那些消費者及小型企業該拿 Chromebook 怎麼辦?

《TheMotleyFool》報導,問題在於,人們已經開始漸漸拋棄微軟龐大的作業系統。微軟上季財報顯示,其全球視窗的收益下滑 4%。人們開始漸漸明瞭,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蘋果的 iOS,其實已足敷日常使用。既然如此,何不買台既便宜又開機快如閃電的機子,裡面連防毒軟體都不用裝。同時它還有過人的電池壽命,也能參與雲端運算的盛宴。

Chrome 並不是一夕之間成形,但 Google 的瀏覽器現在已有 1.6 億用戶。

Google也 有一些夥伴,願意給 Chromebook 一個機會。台灣的宏碁、韓國的三星將替 Google 製作其第一款筆電,價格約在 350-500 美元左右。該產品將在 6 月 15 日透過 Amazon、BestBuy 開賣。Verizon 也加入行列,提供三星 Chromebook 3G 板頭兩年免費網路連結。Chromebook 其實並不適合所有人,但對於已在使用雲端企業軟體的公司來說,是個更便宜的選擇。那些只上上網、聽聽音樂、使用微軟 Office 軟體的學生來說,Chromebook 其實正是另一個選擇。

這並不是微軟的末日,但這是使微軟越來越無關緊要的另一個大膽嘗試。微軟過去 10 年已遭逢許多打擊,這也反映在其股價上。Chromebook 不會殺死微軟,但對微軟來說,它肯定是個頭痛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