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黃金產量趨勢 ( Gold Production Trend )

Gold Key, weighing one kilogram is used to acc...Image via Wikipedia

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崔建國昨(15)日表示,最近幾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呈現爆量增長,為滿足市場需求,預期中國今年黃金產量至少會比去年增長10%以上。路透報導,崔建國昨天在礦業與財富論壇上表示,近幾年中國出現的黃金投資熱潮仍在持續發燒,讓中國的黃金需求仍處於供不應求的「井噴」階段。

 他並預期,由於推動金價上漲的因素並未改變,下半年國際金價將繼續維持高位運行。此外,人民幣持續升值、美元波動、歐洲債務危機以及利比亞動盪局勢等因素,都將推動金價上揚。市場人士則分析,黃金中期前景仍看漲,但中國嚴峻通膨問題、歐元區債務危機以及美國和中國經濟放緩、美國債務上限等問題,將導致黃金走勢動盪;經濟憂慮可能導致股市和商品的大量清倉,促使投資者轉向避險資產,從而推升金價。

 中國最大國有黃金生產企業-中國黃金集團稍早曾表示,去年中國黃金消費量為571.5噸,高出產量176.62噸。預計3年內中國的黃金年產量將達400噸,需求在700噸。2007年中國超越南非,成為世界最大產金國;同時中國也是世界第2大的黃金消費國,僅次於印度。自2004年以來,中國每年都在提高黃金產量。2009年中國黃金產量為313.98噸、2010年中國黃金產量達340.88噸,較上年增長8.57%,再創歷史新高。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黃金國際發布公告,表示其在中國內蒙古的長山壕金礦,在4、5月實現了礦產金25,385盎司,超過2010年同期的13,324盎司,激增長將近1倍。因此,中國黃金國際將長山壕金礦今年的目標黃金產量,由12萬盎司提高到12.5萬盎司。中國黃金國際的控股股東為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後者在中國黃金協會所評出的2010年度中國黃金銷售收入、礦產金10大企業中,雙雙排名第1。



道瓊斯通訊社報導,俄羅斯黃金工業家聯盟6月29日公布,1-5月的黃金產量為59.1公噸或190萬盎司,較去年同期增加9.2%。其中,金礦商的黃金產量年增11.21%成為49.508公噸,來自廢金屬回收的黃金產量年增15.32%成為3.661公噸,來自冶煉以及其他金屬企業的黃金產量則是年減7.48%成為5.936公噸。俄羅斯是全球第五大黃金生產國,該聯盟預計今年俄羅斯黃金產量可望自去年的201.3公噸增加至205-207公噸。

波灣媒體《Emirates 24|7》6月29日報導,科威特財金中心(Markaz)資深研究副總拉格胡(M.R. Raghu)認為,金價至年底以前將達到每盎司1,700美元價位。拉格胡表示,金價去年總共上漲30%,而今年至今只上漲5.5%,他認為金價全年應可以有20%的上漲幅度,至年底應還有15%左右的上漲空間,預計可以達到1,700美元價位。
拉格胡表示,在美國經濟復甦力道脆弱、歐洲深限債務危機,以及亞洲國家通膨持續攀高等因素的影響下,金價仍有上漲的空間。且不同於白銀或石油等商品,金價的波動與其他商品相比要小得多,將令金價具備持續上揚的潛力,這主要是因為黃金的持有者非常廣泛,包括個人、機構、避險基金乃至於中央銀行等。


全球各大黃金礦業​​公司警告說,儘管金價已飆升至創紀錄的每盎司1100美元以上,但未來數年內,全球黃金產量仍很可能恢復長期下降的趨勢。金價近期上漲,上週創下歷史高點每盎司1122.85美元,其主因在於美元疲軟,以及隨著投資者尋求購買實物資產以躲避金融危機,巨量資金流入以黃金為基礎資產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分析師們昨天表示,在價格上升、產量停滯多年後,黃金產量在今後一年有足夠的增長空間。 這一點和美元的任何一次反彈都可能導致金價出現回調。


不過,更長期的供應制約可能對金價構成支撐。 “供應不會成為決定性因素,但總體來說應會對價格提供支撐,”貴金屬諮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高級礦業分析師威廉·坦卡德(William Tankard)說。GFMS估計,2009年全球黃金產量將上升3.7%,達到2502噸,增量部分將主要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強勁產能。 坦卡德說:“但這只是黃金產量下降趨勢的一個中斷點,而不是要轉變為長期上升趨勢。”

蘭德黃金資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首席執行官馬克·布里斯托(Mark Bristow)說,短期內任何礦山的產量增加都將是“人為的”,源自因高價而重新啟動的邊際項目。 “我們將看不到多少使產能保持活躍的金價回調,但在根本層面上,金礦儲量基礎的質量和數量均在走下坡路,” 布里斯託說。

分析
  • 以人民幣國際化、美債、歐債泡沫化趨勢看,未來10年黃金仍是保值主要商品。
  • 再以世界產能持續下降,中印黃金需求持續增加,黃金價格長期高檔可能性很高。
  • 黃金價格未來一年決定於歐債、美債是否持續增加與惡化,全球央行以黃金避險之比率及印度、中國需求。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