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央行之新台幣匯率與人民幣策略

HUAIBEI, CHINA - JULY 26:   An employee counts...
Image by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央行阻升無用? 新台幣早盤重回2字頭、一度勁揚逾1角

在中央銀行阻升之下,新台幣匯率回貶至3字頭,不過,今(13)日早盤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升勢再起,不僅升破30元價位,並一度站上29.885元、升值1.17角,不過,隨後美元買盤進場,台幣拉回至30元上下震盪。

今日國際美元仍相對強勢,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升貶互見,人民幣中間價呈現升值走勢,韓元則盤整,而新台幣匯率在前一交易日央行出手阻升,中止連續7個交易日升值走勢,但今日早盤台幣升勢再起。

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匯率今日早盤以30.01元、貶值0.8分開出後,在台股走揚,加上外銀及出口商拋匯推升下,再度衝破30元價位,一度還升破29.9元,來到29.885元、升值1.17角。

不過,台幣在觸及高點後,隨即美元買盤進場,台幣拉回至30元上下震盪,截至上午9時40分為止,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來到29.964元、升值3.8分。

央行收盤前出手 台幣終止連七升

避免新台幣升過頭,中央銀行昨(12)日收盤前突然出手壓貶匯價,新台幣終止「連七升」,貶值0.3分,重回30元之上,以30.002元作收。

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匯率年關前仍有升值機會,預估短期震盪區間為29.8~30.3元。

昨日收盤前10分鐘,匯市豬羊變色、由升翻貶。匯銀主管說,在出口商與外商積極拋匯下,新台幣盤中一度升值逾1角,最高升抵29.88元,最後卻貶值作收,市場稱奇。

央行冷不防狙擊,讓新台幣「2」字頭成一日行情,外匯交易員認為,新台幣連續升值,容易形成市場投機風氣,央行此舉是對匯市灑水降溫,以免激情過頭、市場失控。

春節連假將至,出口商賣美元換現金,昨天之前,新台幣匯率連七個交易日升值,累計升值3.16角,升幅高達1.053%。昨天新台幣匯率早盤以30.05元、貶值5.1分開出,隨後在外資匯入及出口商拋匯下,再度升破30元,盤中甚至升值1.19角。

交易員說出口商基於年關資金需求出售美元、推升台幣匯率,原本坐壁上觀的央行選在昨日出手,頗有警告市場切勿趁機炒匯的意味。

近期國際美元相對強勢,亞洲主要貨幣走勢偏弱,新台幣卻因季節性因素,表現一枝獨秀。央行向來不樂見市場一面倒看升新台幣,新台幣走勢與國際匯市脫鉤,央行昨日終於出擊。


匯市!台幣升值趨勢難擋

馬總統順利連任,兩岸政策可望如期推展,政治不確定因素排除,市場樂觀預期周一台股、台匯可望再現雙漲行情。據過去四次總統大選經驗,新台幣匯率變化,外資約在大選後一周,隨著大選後的勝負激情沉澱後,資金才開始有明顯的匯入動作,並在大選後一個月作資金調節匯出的動作。

第一銀行金融市場業務處副處長周慶輝指出,選前倒數一周,企業主力挺九二共識,外資歸隊單周大舉買超逾200億元,氣氛上早已預告國民黨將勝選,台幣升破30元整數大關,因此,在大選結果出爐後,短期台幣升值趨勢難免。

不過,歐債問題仍在,標普又調降法國等歐洲九國債信評等,歐元跌到1.2680美元左右價位,短期台幣就算有升值空間,但升幅不會太大。以上周五台幣29.997元收盤,推估台幣有機會升破29.80元大關,但因台股周三即將封關,資金匯入動能有限,短期內台幣29.50元的「鐵板區」升破機會可能不大。



分析與建議
  • 兩岸關係良好下,只要市場人民幣及亞幣上揚,新台幣匯率必然難守穩,將持續上漲,央行未來要因應 18兆上市公司總營收外銷進帳,加上外資匯進台灣套利,這方式操作守穩台幣匯率是不可行的。
  • 央行需引用人民幣短期定存模式,如上圖表。這種方式央行 。
  • 只要台灣境外境內銀行啟動人民幣定存業務, 台灣國內銀行營收與獲利都將大提升, 國內定存收入會增加,內需消費金額也 會增加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