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農產品 ETF 趨勢之影響因素 ( Agriculture ETF Trend inference in 2012 )

Wheat Field [E-X-P-L-O-R-E-D]
Image by KevinLallier via Flickr

芝加哥農產品期價繼續走高

新華網芝加哥1月24日電(記者李覓)由于有市場傳言稱俄羅斯和阿根廷將採取措施限制糧食出口,芝加哥期貨交易所24日玉米 ( Corn )、小麥 ( wheat )價格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高。受到阿根廷迎來大量降雨以及玉米、小麥價格大漲的綜合影響,大豆價格也小幅走高。

    當日,玉米市場交投最活躍的3月合約上漲10.2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3025美元,漲幅為1.7%。小麥3月合約上漲13.7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335美元,漲幅為2.2%。大豆3月合約上漲2.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2.2美元,漲幅為0.2%。

    當日有市場傳言稱,俄羅斯將對小麥出口徵稅以保證國內供應,而阿根廷也將採取措施限制糧食出口。盡管傳言遭到俄羅斯及阿根廷農業部發言人的否認,但仍引發美國中西部玉米現貨市場上的恐慌性購買,而小麥市場上的空頭回補也因此激增。

    據悉,由于農民惜售,目前已經簽約向墨西哥及其他地區出口玉米的美國私人出口商面臨“採購難”。

    另外,23日晚間阿根廷最幹旱的地區普遍迎來降雨,覆蓋了當地75%至80%的谷物產區。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降雨出現在關鍵的結莢階段,有利于穩定大豆產量,但玉米的損失可能已難以彌補。

世界人口2012將達70億,2050預估到90億, 食物漲價成趨勢

美政府預測 世界人口2012年將達70億

根據美國政府一項最新預測,即使全球社會對天然資源的需求難以滿足,全世界人口仍將在二零一二年達到七十億。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今天公布的預測,目前全世界人口有六十七億,其中美國人口居第三位,次於中國和印度。世界人口是在一九九九年超過六十億,可見得只要十三年時間,就能使全球人口增加十億。美國「人口資料局」的人口統計學家郝伯指出,相較下,全球人口直到一八零零年才達到十億,並在一百三十年後達到二十億。

他說:「開發中國家人口快速成長效應顯而易見。」郝伯說,開發中國家因醫療和營養條件進步,而致其人口在二次大戰之後激增。在此情況下,文化也逐步變遷,使開發中國家有較多女性接受教育並出外工作。

這正使人口成長率趨緩,但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成長率依然偏高。目前全球人口的年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上下,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預測,此一成長率在二零五零年之前,將滑落到百分之零點五。 ......

阿根廷玉米旱情將加重

氣象學家稱,本周阿根廷干旱將加劇,使得未來幾日降雨可能足以緩解玉米和大豆旱情的希望落空。
產能不足?

綜合媒體1月16日消息,一氣象學家周一稱,本周阿根廷干旱將加劇,使得未來幾日降雨可能足以緩解玉米和大豆旱情的希望落空。阿根廷是全球第二大玉米出口國。南半球連續數周的炎熱天氣令谷物種植區飽受折磨,令阿根廷在美國減產情況下補充全球玉米庫存的設想破滅。

國家氣象服務機構(NationalMeteorologicalService)專家LilianaNunez表示:“我們預計未來幾日將有一些降雨,但不足以改善土壤墑情。”

干旱促使羅薩里奧谷物交易所將2011/12年度玉米產量預估下調近18%,至2140萬噸。交易所稱,大豆播種略晚於玉米,若旱情不能馬上緩解,大豆產量亦可能受到威脅。

Fed承諾低息政策延續至2014年末 不排除推QE3提振經濟

《MarketWatch 》周三 (25日) 報導,美國聯準會 (Fed) 做出承諾,將維持目前極低利率政策至 2014 年末尾,除令市場為之驚訝外,也顯示央行認為經濟成長前景仍有風險,經過 2 日政策會議後,Fed 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太陽風暴來襲 挪威上空出現極光

6年多來最規模最大的太陽風暴,這兩天以將近1億5千萬公里時速撲向地球,台灣位在低緯度地區,幾乎沒有影響,但在高緯度地區像是挪威,就可以看到絢麗的北極光。

美得令人窒息的大自然秀在挪威的上空真實上演,感覺物換星移,讓人嘆為觀止,科學家說,這波太陽風暴從台北時間23號中午開始侵襲地球,未來幾天不但在緯度較高的挪威,蘇格蘭,就連位置比較偏南的英格蘭北部,跟愛爾蘭都可以看到這樣波瀾壯闊的美景. 太陽風暴衝撞地球的磁場,不但影響發電廠和人造衛星運作,甚至干擾經過北極上空往來北美,歐洲與亞洲的飛機所使用的高頻無線電通訊系統,部分航班可能被迫改道。

分析

  • 今年太陽應該是輸出最大期間,影響是如沒有旱災增加農產品產量將最高, 如旱災增加農產品產量將下降,往後幾年農產品產量將因太陽輸出減小而下降  。
  • 中 、 印 對農產品需求增加是另一影響因素 。
  • 如天災不斷,戰爭機會增加,人口又成長至70億, 農產品限制出口機率會增加。
  • 歐 、 美印鈔 是影響因素之一 。
  • 歐 、 美利率仍低,美聯儲已經宣佈至2014都維持低利率,美元轉弱之影響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