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Apple iPhone4S 及 Amazon 199$ 平板降價策略將導致 Intel 高價耗電 CPU 全面出局?

Image representing Apple as depicted in CrunchBase
Image via CrunchBase
Image representing Google as depicted in Crunc...
Image via CrunchBase

Google TV撤換英特爾 轉用邁威科技晶片壓低成本 吸引顧客

MarketWatch 》周四 (5日) 報導,Google Inc. ( GOOG-US) 為了降低電視產品成本,以提高市場知名度,決定撤換英特爾 (Intel Corp.)( INTC-US),讓邁威科技 (Marvell Technology Group)( MRVL-US) 成為電視晶片主要供應商。

第 1 代  Google TV  電視產品,讓用戶經由機上盒進行網路搜尋,網頁完整瀏覽服務等等,然而不僅對消費者吸引力不足,更遭相關頻道節目供應商拒絕合作。公司產品價格定位過高,且用戶介面複雜,讓消費者轉向選購如蘋果 ( AAPL-US) 或草創網路電視公司  Roku Inc 等產品服務。

Google 希望透過和邁威爾的合作,能夠以具吸引力的價格,提供強力誘人產品,並助其打通製造商環節和整體市場系統。對邁威爾來說,本次合作有助於公司前進新市場領域,且可和 Google 奠定良好關係基礎。

Google TV 主管 Mario Queiroz 受訪時指出,公司決定和使用安謀 ( ARM-UK)(ARMH-US) 系列晶片的企業合作,而非英特爾的 x68 結構晶片,希望降低成本。安謀結構晶片將是電視產品的重要構成環節之一。Queiroz 婉拒提供晶片價格詳細資訊,或 Google TV 產品訊息。


Computex 2011:Windows 8 / ARM 平板動眼看!

來囉!說好的 ARM / Windows 8 平板來囉!稍早在微軟家的 WIndows 8 搶先看發表會上,台上端出了一票出自富士康、緯創、廣達等公司的平板概念產品,這次參與的晶片廠商則有高通( Qualcomm )、德儀( Texas Instruments )、 NVIDIA ,NV 更是展出了採用超人平台(Kal-El)的平板以及超薄筆電產品;Dell 方面也拿出了自家的 XPS 開發平台展示,這也是今天微軟用來示範 Windows 8 相關內容的主要平台,雖然目前看起來...有點其貌不揚;另外高通也表示將來會丟出能讓系統更快速自睡眠回復的晶片組來跟 Windows 8 配合使用,現場也展出支援 USB host 的產品,並且小試身手,目前看上去使用狀況還不錯;至於這些產品的上市日期,目前都還沒有譜,等今年中附近,應該會有更詳細的消息。


野村分析師:Intel趕快想辦法買ARM架構啦!別再撐了!

根據外電的報導,野村綜合研究所晶片分析師Romit Shah對Intel CEO發表一篇公開信,內容建議Intel乾脆買下TI的OMAP晶片業務,順便也把NVIDIA買一買,藉機取得ARM授權,強化Intel在應用處理器市場的實力。整理一下內容的部份,Romit的論點是,Intel雖在傳統PC還是有絕對的優勢,但ARM架構目前卻主導整個行動市場,這也是近年Intel極力想要切入的領域。

Romit認為,雖然Intel很努力強化Atom,但相較於ARM大軍的發展速度,Intel仍舊計畫趕不上對手的變化;他認為,藉由取得ARM授權,Intel更能用先進的22nm製程,打造出業界絕無僅有的超強ARM架構應用處理器,而他也提議,乾脆直接收購TI的OMAP業務,然後把NVIDIA也納入旗下,同時強化Intel在ARM架構設計與規劃的能力,並且同時填補PC與手持應用處理器的GPU缺口。

筆者個人覺得,這提議聽起來很理想,不過Romit可能也想太多了,回歸Intel過去的黑歷史,其實Intel也曾發展過ARM架構的產品,也就是Xscale產品線,不過這個事業群已經在2006年出清給Marvell了。當時的Xscale採用ARMv5架構,圖形是來自ATi,當時還有幾款智慧手機採用,例如當初台灣WM系列的不死小強刷機王CHT 9100就是採用此架構的PXA 270處理器。不過Intel自從賣掉Xscale轉戰Atom後,似乎已經把這一段過去當作沒發生過了。

現在Romit的提議,與其說是具有前瞻性,不如說是喚醒Intel最不想面對的黑歷史,以Intel現在的布局,看來是寧可硬著頭皮發展Atom架構,也不願意再次向ARM購買應用處理器架構的授權吧。不過這個業界瞬息萬變,搞不好Intel那天看開了,還真的會回過頭去找ARM談授權也不一定。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