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馬政府財政惡化,徵證所稅要慎之,極可能稅收下降

ECFA debate between Ma Ying-jeou and Tsai Ing-...
不能改善經濟的總統

全國證券投資人協會籲:證所稅如課徵 證交稅須停徵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人協會5日表示,財政部於3月28日召開「財政健全小組」會議,決定將「資本利得課稅問題」列為首要目標課題,財政部長劉憶如表示,證所稅將在一個月內定案,此項消息一出已對台北股市造成相當的衝擊及影響,並嚴重損害投資人之權益。

猶記民國77年財政部復徵證所稅時,造成台股連續十九天的無量暴跌,台灣民眾共同經歷的那場股市夢魘,迄今仍讓大家餘悸猶存,為此,希望政府當局要注意如何避免對股市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並快速恢復市場的穩定,以保障投資人(即納稅人)權益。

目前我國股市已有課徵證券交易稅,這已經隱含資本利得稅的性質,投資人不管賺賠均要繳交證交稅,使得政府在最近幾年平均每年都已課徵一千億元以上的稅收,可課稅收豐富,現在又要課徵證所稅,等於雙重課稅,一條牛被剝二層皮一樣,實際上,一般散戶投資人賺少賠多,賠的時候政府也並未補貼,賺的時候又要被課徵證所稅,實在是不公平,難怪投資人都強烈反對。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人協會表示:目前國內股票市場投資人開戶已有1600萬戶,期貨市場開戶人數亦達140萬戶(自然人)及8730戶(法人),因此股市下跌不僅影響到投資人,而且影響到企業及經濟發展。

目前台灣股市散戶投資人佔八成以上,將來一旦課徵證所稅,光是如何計算課徵稅額,如何採成本的認定,是採用先進先出、後進先出、加權平均與簡單平均法,依照哪一種方式來計算個人證券交易所得,加上短線進出頻繁的投資人如何認定計算等問題,及人頭戶等如何克服將是一大問題。

證所稅的課徵消息,這幾天來已造成對台股強烈的衝擊,股價指數已下跌好幾百點,無辜的投資大眾損失慘重。政府方面此次為了財政困難,增加稅收的目標欲開徵證所稅,應從嚴謹、公開、公正的方式,廣納各界意見,在政策未有定案前,不宜先在市場放話,讓股市回歸股市,避免政治面及政策不安對股市的衝擊。

投資人協會向政府提出建議及看法如下:

  • 如要課徵證所稅,因為有所得理應課稅,但現行證券交易稅必須取消,避免重複課稅及維持稅制之公平。 
  • 可先從外資法人、本國法人及大股東開始課徵,循序漸進,減少衝擊。 
  • 為因應證所稅對台股造成極大影響,國內外資金可能會從股市撤出,此將造成對股市強烈衝擊,政府應有穩定股市方案,來穩定股市,並避免帶來關聯性的衝擊,損及投資大眾之權益。 
  • 資本利得課稅議題,應儘早定案,避免消息面持續對敏感的台北股市帶來連串的衝擊,影響股市及社會的安定及降低損害廣大投資人之損失。 

逐年成長之軍公教退休俸及軍公教花費形成之財政黑洞

    大家都知道,國營單位每年營餘有一定比率是繳國庫成為稅收之一部份,因此油電漲價也屬於間接稅收之一部份,很明顯主計處為政府財源再找資源,以增加稅收,問題是增稅是無法解決軍公教巨大花費形成之財政黑洞,可参考台灣20年內恐破產 - 分析,馬總統知不知道已經無法再拖了, 軍公教花費已經到達總稅收69.8%,到2016年軍公教花費將接近總稅收75.0%,至95年稅改實施未上市公司最低稅負制等增稅之結果是民間投資率越來越差,縱然,兩岸三通、ECFA 、 政府營所稅降至17% , 民間投資率仍是負成長,遠低於新加坡;

    整個民間投資率,並沒有因兩岸三通、ECFA 、 政府營所稅降至17%得到改善,反而因經濟衰退稅收減少,政府不得不盡速提高油價電價,讓國營單位總獲利增加,增加國營單位上繳國庫之金額;可由以下預估之稅收比率得知:

    由表中可清楚發現,增稅對經濟衝擊,民間投資率負成長,整體稅收反而減少,而經濟也衰退,風險相當高,除非將現行制度配合加扣 15% 軍公教薪資為軍公教個人退休儲金且降低退休俸替代率至80%,這樣整個財政才能健全,政府財政健全小組基本上來至勞工與雇主比率太低,過度站在軍公教福利上,只考慮稅收公平性,未考慮稅收分配支出之公平性,豪無公平性;加上外資現貨一推,每年都做一波賣現貨放空期指大單,期指空單大賺,現貨賠錢,再做一波大漲,期指多單大賺,全年根本抽不到許多外資之證所稅,但外資賺飽飽。一旦,有錢人不玩了,稅收下降 所以,台灣今年明年經濟會很遲緩,要小心,股市差,消費率低,經濟緩,錢一出去不會馬上回來,台灣這資金平台轉向了。





Enhanced by Zemanta

1 則留言:

Blogger 提到...

Simple trick to cut your electric bill up to 75%:

Want to know how to easily produce all of the renewable energy you could ever want right at home?

And you’ll be able to make your home totally immune from power failures, blackouts, and energy grid failures
so even if everyone else in your area (or even the whole country) loses power…you won’t.

INSTRUCTIONS: DIY HOM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