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灣政府中央與地方競相增債 - 將來勞工、上班族、年輕人前途暗淡


‪中文(繁體)‬: 財政部臺灣省中區國稅局大樓
‪中文(繁體)‬: 財政部臺灣省中區國稅局大樓 (Photo credit: Wikipedia)
高市府年底負債達新台幣2103億

高市府財政局今天表示,預估到年底負債達新台幣2103億元,市府擬訂土地開發和提案爭取放寬可標售土地面積;不過在財務改善前,財政局資料顯示,高雄人均負債居5都之冠。財政局鎖定可辦理土地開發的基地以縣市合併後的澄清湖一帶為優先標的;另外也提案爭取市議會同意放寬現行可標售土地上限500平方公尺的規定,以增加市庫收入。

媒體報導,高雄市債臺高築,舉債近破表,如果再不改善財務現況,預計3年後就無法再舉債。財政局依據高雄市民的生產毛額計算,高雄市的舉債上限約為2777億元,如果以目前市府每年舉債近200億元的速度計算,預計再3年的時間,高雄市就不能再借貸。

財政局財產管理科指出,縣市合併後,中央對地方的補助款減少,而且中央財政劃分法遲未審議通過,致地方財政惡化;財政局說明,過去幾年,高雄市債務增加是因為推動很多重大建設,包括高雄捷運等。為了改善負債,財政局推出「大高雄財政新策略」,包括要加速土地開發和放寬可標售市有地的限制與相關開源節流方法,盼趕快改善高雄市的財政瓶頸。財政局資料顯示,高雄市的龐大債務,造成277萬市民,人均負債7.59萬元(100年統計),是5都之冠;台北市是6.42萬元、新北市1.8萬元、台中市1.9萬元、台南市2.24萬元。

由台灣政府開銷看,馬總統的黃金十年是真的嗎?


財政部今天公布最新國債訊息,截至3月底,國人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新台幣22.2萬元,這是連續第五個月國債負擔上升。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陳雪香表示,截至3月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的債務未償餘額4兆873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2841億元,實際舉債數仍在年度預算範圍內。

據財政部國債鐘訊息,民國100年10月底,國債人均負擔債務為20.4萬元;101年3月底增至22.2萬元,短短5個月人均債務增加1.8萬元,與前一個月比較,長短債都增加。2月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4兆833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還餘額2691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2萬元。

陳雪香表示,國債鐘公布的是實際舉債數,短期債務是調度用,有增有減,債務長期來說會增加,截至3月底,1年以上長期債務4兆8735億元,仍在年度預算數4.9兆元額度內,還有空間未借,國庫署會謹守規範。

馬總統任內讓政府支出浮濫,2012歲出竟然達1.93兆,是國債鐘國警訊,全民必須監督政府歲出及軍公教薪資、退休俸時代提前來臨,否則以後增稅幅度會更高,增稅造成經濟衰退、投資率下降及年年成長之軍公教花費將深深影響台灣下一代之工作機會勞工更擔心的是軍公教花費將勞保儲金給拖垮公共債太高,已經快接近台灣GNP之40%事情非常嚴重,國家大部分福利都給了軍公教,結果勞工唯一最重要福利之儲金給政府拖垮,而年輕人失業率又高,勞工會瘋掉

分析
  • 中央與地方 ( 兩黨執政縣市 )競相增債結果就是增稅,無論是增加綜合所得稅、營業稅、證所稅,更會調高國營單位水、油、電、糖、鹽之價格,台灣選民有智慧抗議增債嗎? ( 註:  國營單位盈餘是繳回國庫間接增稅之工具,因此, 國營單位績效差會直接影響企業競爭力及勞工工作機會 ) 。
  • 增稅對投資環境影響是資本家及創投將在台灣減少投資開公司養員工之意願,資本家及創投就是大股東,所以未來就影響勞工工作機會,影響勞工、上班族薪資調漲,就增加貧富差距,所以一般人以為增稅可降低貧富差距是錯誤的,只有促進民間投資率引導增加勞工工作機會可以縮減貧富差距。媒體與政府在貧富差距觀念上是誤導
  • 以台灣90%以代工為主之公司產生之GDP成長型態,根本無法承受高稅率,高稅率將導致大量廠商外移, 資本家投資意願低落,將來勞工、上班族、年輕人前途暗淡 。
  • 勞工、上班族、年輕人因為不了解勞工工作機會與薪資、民間投資率、亞洲各國稅率、政府債與增稅的衝擊之關係,被政客將台灣帶到如此負債累累、投資環境惡化時代,結果就是窮一生,誰害了勞工連他自已也搞不清楚。
  • 政府每次都只調高基本工資,問題是在基本工資範圍勞工比率不高,真正受惠勞工不多, 受惠也是來至於雇主,但增加失業率 ,政府不出半毛錢,其實政府只要增加勞保費健保費負擔比率,就直接幫助勞工,政府從不調整
  • 政府一年經常性支出高達 1.61兆,對 GDP 貢獻小於 2.3%,軍公教人數125萬,而民間企業總薪資概估是3.4 民間企業總人數約850萬,  概估之 GDP 貢獻大於 93% ,更說明 政府經常性支出浮濫不僅擠壓國內資源 、 將台灣帶到如此負債累累、 增加政府增稅、 投資環境惡化 、 影響勞工、上班族薪資調漲及福利
  • 最有效減債就是軍公教補繳95%退休俸應該繳的退休年金,依 95%退休俸概估, 軍教應自薪資扣 24% 當95%退休俸之準備金,概估這樣一年國債就減少 2600 ~ 2880憶,過去未繳稅之欠稅退休軍公教人員也應該自退休俸補繳10%稅金, 概估這樣一年國債減少 360億,加一加將超過 3100億之減債能力,比活化資產有效
  • 馬總統如持續用:1. 增加公教人員與軍公教加薪拉住軍公教選票; 2. 用媒體一些小利新聞如調高基本薪資、資本利得騙上班族選票,增加上班族票源,因為調高基本薪資主要支出是雇主不是由稅收支出,拿雇主、勞工繳的稅金去鞏固自已選票支持部隊;將完全被全民視破,又是騙上班族支持度之戰略。


表格之資料是引用2012主計處歲出、勞工局勞保給付、2011 財政部公部之政府支出、財政局報導;不清楚網友請自已去分析,投資環境惡化連 ECFA 都救不了是台灣現況;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好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經分析當中央與地方債務過高,結果就是增稅,更會調高國營單位水、油、電、糖、鹽之價格.

因此,投資率下降、勞工工作機會減少、勞工薪資抗漲,勞工只好到東南亞、大陸工作,造成國內內需也減少、綜合所得稅也減少、政府GDP成長率下降、國債增加,整體惡性循環

台灣正符合上訴幾大現象。

匿名 提到...

回應好難找,花了3分鐘...。

版主,不想直轄市被中央拖垮,高雄市能不能脫離中央,強行財政獨立?

整個台灣政府的經濟政策都失去方向,高市經不起虛耗的。

匿名 提到...

公保改革或要取消18%時,就有違信賴保護原則.
那修改勞保支付比例就不違信賴保護原則嗎?

要改革勞保,請先改革公保,公保每年政府補貼多少錢,
占歲出比例多麼可觀,結果絕口不提.

只會動勞工而不敢去動公務員,完會看不出公平正義.

Unknown 提到...

公務員穩定?現在世界都那麼亂,你跟我說穩定?是不是第二個希臘都不知道,還穩定? 因為臺灣真的很爛,爛到人人都想當公務,請問當公務人員面對世界有何競爭力?月俸10萬,so 又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