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Nokia 智慧手機及平板戰略轉變 - 專利戰 + 智慧手機及平板

Nokia N8
Nokia N8 (Photo credit: Wikipedia)

諾基亞最後的樂土:新興市場 好景恐已不再

外電報導指出,諾基亞 ( Nokia Corp. )(NOK1V-FI)(NOK-US) 出產的手機,曾一度在印度孟買賣店內叱吒風雲,但現在三星電子 ( 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KR) 產品已展開蠶食鯨吞,搶奪公司風采。這樣的風潮不僅遍布印度,且在新興市場國家也逐漸普及,過去諾基亞同業於新興市場市占比率相對狹窄,而現在正迎頭趕上。

諾基亞盤踞行動電話市場龍頭寶座 14 年時間,卻在今 (2012) 年第 1 季遭三星電子搶去殊榮,蘋果 (Apple Inc.)(AAPL-US) 等強勁對手也亦步亦趨緊追在後。蘋果 iPhone 先是偷去了諾基亞的手機光環,再來公司於以往利潤穩定、確保穩定成長的新興市場內,也開始出現頹勢。

諾基亞今年首季的基礎電話銷售萎縮 16%,過去 5 季內有 4 季向下縮減,中國的中興通訊 (ZTE) 和華為則迅速成長。

印度為全球第 2 大行動電話市場,用戶人數超過 9 億人,印度研究機構 CyberMedia 數據顯示,諾基亞在去 (2011) 年之前的 3 年期間內,於印度市占已遭腰斬,去年銷售僅據 31% 或 1.83 億支。分析師們稱,諾基亞無法繼續吸引變遷快速的中產階級目光,且印度通訊營運商獲利微薄,沒有習慣對手機商做出補貼,讓產品失去零售店家的支持。

經銷商店主 Kh​​atri 聲稱:「像我們這種店家,連要拿到推薦客戶用的諾基亞樣品機,都面臨許多問題,來自公司的贊助動力太少。」他表示自己的店面每月賣出約 500 支手機,可能對諾基亞而言僅是九牛一毛,但三星電子卻表示重視,且已派員前來探訪關注。

而至於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中國,電信營運商在手機銷售上扮演的地位日重,此一趨勢對諾基亞也顯得不利。分析機構 Canalys 專員 Pete Cunningham 指出:「比起國際企業,中國更偏袒自己國內的廠商。」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第 1 季期間中國手機銷售驟減 62%,諾基亞在當地市占也從 2 年前的 39%,下滑至 24%。

非洲方面,諾基亞市占由 2 年前 62% 縮減到 51%,目前由於觸角延展廣闊業績仍勝對手一籌,但分析師們認為,公司必須採取行動阻止市占下滑。

儘管諾基亞高層已承諾,將繼續投資發展以吸引市場客戶,但分析師們同時表示,公司要跟上目前流行的尖端科技,可能還需耗上一段時間。

例如在新興市場內,雙 SIM 卡手機對消費者來說具高度吸引力,但諾基亞直到去年中旬,才真正推出這種類型的產品。其次耗資龐大的科技落後點,就是全觸控螢幕手機,去年全球間賣出約 1.05 億支觸控手機,世界各國對手也紛紛跟進,但諾基亞卻迄今仍未做出這種機型。在此同時,Android 智慧手機的價格又下跌了,諾基亞所占的優勢機會幾乎消失殆盡。
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 on Samsung Focus
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 on Samsung Focus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直到未來幾個月期間,諾基亞才打算推出真正的全螢幕 306 機種智慧手機。

分析師 Neil Mawston 稱:「諾基亞今年的主要挑戰,在於阻止旗艦產品智慧手機的銷量頹勢,並設法重建整體品牌的正面光環效應。」去年公司捨棄了自家 Symbian 智慧手機系統,轉向與微軟 (MSFT-US) 攜手合作,開發 Windows Phone 手機,Symbian 產品銷量當時已一落千丈。

本月諾基亞在中國開始銷售第 1 款 Windows 智慧手機,由於在報章雜誌上作出大量宣傳營銷,市場反應也算熱絡。

根據《路透社》分析師報告,今年約有 2700 萬人考慮換用手機,明年則為 5500 萬人,到了 2014 年會有 9400 萬人;而在第 1 季期間僅有 200 萬人考慮換用諾基亞手機,足以看出公司未來道路崎嶇難行。

NOKIA在美與德提專利侵權訴訟, 控宏達電等侵犯多項行動裝置發明

Image representing Nokia as depicted in CrunchBase
Image via CrunchBase
報導,芬蘭諾基亞公司( Nokia ) 2 日宣布,已在美國和德國分別對台灣宏達電(2498)、加拿大行動研究公司( RIM )和美國優派公司( Viewsonic Corp.)提出專利侵權訴訟。諾基亞稱這些廠商侵犯其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多項行動裝置發明。

諾基亞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USITC )控告宏達電,國際貿易委員會有權禁止侵犯美國專利的產品輸往美國。此外,宏達電和優派也在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聯邦法院遭到諾基亞控告;這2家廠商連同行動研究公司則都在德國被告。

諾基亞主張總共有 45 項專利遭侵犯,包括雙功能天線、電源管理和多模式無線電等硬體發明,以及包含應用程式商店、多工、瀏覽、對話訊息顯示、動態選單、數據加密和在行動裝置上檢索電子郵件附件等軟體功能。諾基亞指這些發明不少都是諾基亞產品的根基,公司不得不提出這些訴訟,以終止其他廠商未經許可運用諾基亞旗下未廣泛授權的發明和技術。


奧利拉:諾基亞智能手機起步遲緩, 推出一系列平板電腦和“混合型”智能移動設備

隨著諾基亞(Nokia)試圖為其境況不佳的手機業務打翻身仗,該公司董事長約瑪?奧利拉(Jorma Ollila)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諾基亞將推出一系列平板電腦和“混合型”智能移動設備。

在他工作27年之后離開這家手機公司的一周里,奧利拉表示,諾基亞將憑借令人興奮的設備“款型”和專有服務從近期的銷售和利潤滑坡中東山再起。奧利拉於1992年擔任諾基亞首席執行官,用了10年時間,帶領諾基亞從一家市值只有6.5億歐元、步履維艱的芬蘭工業集團成為世界最大的手機制造商,權益價值近3000億歐元。

但是,自2008年起諾基亞一直舉步維艱,這是因為諾基亞面對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的競爭,沒有為擁有較高利潤率的智能手機打造出具有競爭性的平臺,同時,由於更為廉價的亞洲手機制造商的崛起,諾基亞在核心新興市場的銷售下滑。

上周,三星取代了諾基亞把持14年之久的手機銷量龍頭地位。奧利拉承認,在智能手機革命開始階段(當時手機開始連接上互聯網),盡管早在2006年就認為這是關鍵的發展趨勢,但諾基亞反應遲緩。

不過,他表示,諾基亞推出的新產品結合諾基亞的服務將能“改變局面”。奧利拉認為,諾基亞推出的產品很“及時”。“平板電腦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去認真研究,未來會推出不同的混合產品,會有不同的款型。”

奧利拉支持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和微軟(Microsoft)結成合作伙伴、在微軟Windows平臺上生產智能手機的決定。這也是去年埃洛普擔任諾基亞首席執行官以來的第一步戰略性舉措。不過,諾基亞智能手機的銷量目前尚未撼動蘋果和三星的主導地位。

奧利拉表示:“(我)對目前的進展很高興。面對如此強大的競爭對手時,總得花點時間。”“自2008年中期至今以來的四年間,應該收到回報之處尚未見到成效。諾基亞認識到這一點,員工也普遍接受了這一點。但是軟件性能和平臺軟件技術尚存欠缺。”“競爭對手比我們更快,它們向市場推出解決方案的速度也更快。”

分析
  • Nokia 開始轉變戰略運用專利戰 + 智慧手機及平板,台廠仍需小心,一旦,Nokia 戰略成功,台灣會是傷害較大,台灣要相當小心;
  • 台灣在專利上很弱勢,政府需要幫助產業升級,在集體購買專利,提供台商打專利戰之授權上,不僅可以拉住台商,又可增加政府資本支出之效益,促進 GDP 成長。
  • 政府若不夠努力幫業界打專利戰,這 69% 高科技營收稅收消失,台灣很快變成希臘。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