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鋰電前途在那裡? - ( 鋰電池未來需求成長約 25% ) ( the future of battery )

English: High power Ni-MH Battery of Toyota NH...
English: High power Ni-MH Battery of Toyota NHW20 Prius 日本語: NHW20系トヨタ・プリウスの高出力ニッケル水素電池 (Photo credit: Wikipedia)
平板電腦、電動車催動 鋰電前途不可限量

來自摩根大通與貝萊德公司的投資專家,看好 iPads 與油電混合車熱潮繼續延燒,而這些設備幕後的最大功臣鋰電池,對投資專家而言更是投資亮點。

鋰是元素週期表中最輕的金屬。由於鋰應用在汽車、陶瓷、電子產品、與潤滑劑等處愈來愈廣泛,因此價格自 2000 年以來已翻漲 2 倍,現在一年市值可高達 10 億美元。蘋果(AAPL-US)與生產 Prius 油電混合車的豐田汽車公司(7203-JP),為追求更優異的產品性能與高穩定性,鋰電池對他們而言是項難以取代的生產要素,也因此讓專門從事全球自然資源供應鏈投資銀行的 Dahlman Rose & Co. 分析師們,預測到 2020 年,全球對鋰的需求還會再成長 1 倍。

鋰的超人氣也反應在供應商的股價上。澳大利亞泰利森鋰業有限公司(TLH-CA)的股票在本月已上揚 22%。泰利森加上智利的 Soc. Quimica & Minera de Chile SA (SQM-US)、Rockwood Holdings Inc.(ROC-US)、以及 FMC Corp. (FMC-US)這四家礦業公司,鋰產量總計佔全球近 95%,堪稱鋰礦四強。

貝萊德基金經理人 Evy Hambro 管理市值約 130 億美元的礦業股票。他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他已鎖定幾家與鋰相關的公司股票並打算加碼投資。而倫敦 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 Ltd. 分析師 Robert Baylis 表示,亞洲對鋰電池需求攀升,鋰的價格在過去 12 年因此上漲 2 倍,2000 至 2011 年之間,全球鋰電池用量同樣翻倍。

2004-2008 Toyota Prius photographed in Bethesd...
2004-2008 Toyota Prius photographed in Bethesda, Maryland, USA. (Photo credit: Wikipedia)
鋰電池的優勢在於它產生的電力高於傳統的鉛酸電池,適合耗電量高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至於配置在行動設備內的鋰電池重量大小為何?傳統手機內碳酸鋰電池重量約 1.7 公克,智慧型手機內的碳酸鋰電池重量為 2.1 公克,而平板電腦裏的碳酸鋰電池重量為 20 克。

至於汽車內的鋰電池重量:油電混合車內配備的鋰電池,重量是 1.3 公斤,而插電式混合電動車鋰電池則是 12.8 公斤,而純電動車內的鋰電池則重 19.2 公斤。礦業公司 Rockwood 執行長 Seifollah Ghasemi 表示,全球鋰電產業在 2016 至 2017 年間望出現劃時代變革,屆時電動車將會更普及

市場寡頭壟斷

回到供應面來看,就會發現鋰礦四強(泰利森、SQM、Rockwood、FMC)壟斷了鋰礦市場。這四強有能力提高鋰產量,但需要時間且開採成本高,也需要更多資金抑注才能達成。投資銀行 Dahlman Rose 分析師 Anthony Rizzuto 在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可被開採且具經濟價值的優質鋰礦數量有限,而在過去 25 年也沒有再興建新的鋰礦場。

全球鋰礦消費量,可望在 2020 年達到每年 30 萬公噸的水準,高於目前的 15 萬公噸。至於鋰電池的需求則是成長約 25%,大於其產量年增速的 4-5%,需求吃緊可見一斑。

鋰電池最大生產商泰利森執行長 Peter Oliver 預估,在未來十年,鋰礦需求將會成長 1 至 2 倍。電動汽車產業對鋰需求成長 1 倍所帶來的衝擊較小,但倘若未來 10 年電動汽車技術取得重大進展,屆時需求可能會成長 2 倍。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部門的自然資源經理 Neil Gregson 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對鋰的前景感到非常樂觀。

全球第三大礦業商力拓集團(RIO-US)也加入鋰電熱潮分一杯羮,因此正在研究要開發位於塞爾維亞 Jadar 的鋰硼業務。與此同時,其他供應商也在擴大產量以滿足不斷攀升的需求。鋰礦最大供應商泰利森的市場占有率約32%,該公司在今年 6 月甫完成在澳洲西部 Greenbushes 礦場擴增工作,可望使產能提高一倍。

億萬富豪 Julio Ponce 控股的 SQM 則是全球第二大鋰礦供應商,Rockwood 緊追在後。SQM 今年股價已上揚 2.1%,Rockwood 股價漲 17%,FMC 股價則漲 20%。19 日,泰利森公司股價在加拿大單日飆漲 12%, 堪稱是近三月漲幅最高的一回。

目前全球最大的鋰礦產區是澳洲,智利居次。智利在上週表示,該國將授權民間業者開採位於鹽湖地區的鋰鹽礦,為期 20 年,這項計劃同意業者在未來 20 年開採最多 10 萬噸的鋰礦。

前景無限好

力拓執行長 Tom Albanese 在 4 月曾表示,鋰對電動汽車和油電混合車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日本及南韓公司對鋰表達強烈興趣,都希望在油電車領域以及鋰技術上拔得頭籌。
   
豐田汽車 15 年前就開始銷售 Prius,並在今年第 1 季躍升成為全球第三大暢銷車款,原因是美國市場需求上升,以及豐田汽車在日本市場上採取購車補貼措施。雖然目前多數 Prius 配備的是氫化鎳蓄電池,但最新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則使用由松下提供的鋰電池。泰利森指出,目前汽車業採用鋰電池比率不到 1%,故公司對鋰電池應用在汽車產業發展不能過度樂觀,但若電動汽車技術取得重大進展,則鋰的未來絕對值得期待。

全球對平板電腦的需求成長超乎預期的快速,其中蘋果 iPad 市占率遙遙領先。市調公司 IDC 近日指出,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達到 1.07 億台,高於先前預期的 1.06 億台。此外 IDC 還預測,平板電腦出貨量在 2013 年可望達到 1.42 億台,到 2016 年更可達到 2.22 億台。Rockwood 執行長 Ghasemi 在近期一場會議上表示,沒有鋰電池的支援,行動科技難以有今日成就。隨著平板電腦出貨量預測愈來愈樂觀,外界也認為鋰電池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GM 投資 Envia 鋰電池




IBM Battery 500 Project ( 一個解決未來電動車能源計劃 )

IBM及其合作夥伴正在努力解決廣泛採用電動車的最大障礙之一:電池電壓範圍有限。今天,電動車通常可以前往目前的電池技術,稱為鋰離子電池(LIB),只有大約100英里。 光照充足,前往500英里,一次充電足夠便宜,是一個典型的家庭用車​​的實際代表的LIB技術的機會不大。 這個問題是創造一個電動車採用的重大障礙。

認識到這一點,IBM開始在2009年電池500計劃開發出新型鋰 - 空氣電池技術,預計到十倍,極大地提高能量密度增加的能源量,這些電池可以產生並儲存。 今天,IBM的研究人員已經成功地證明了鋰 - 空氣電池的充電和充電過程的基本化學。

在2012年,行業領導者中央玻璃和旭化成加入了這個項目。 每個人帶來了電動汽車材料創新的歷史,以幫助IBM把研究的道路上。 總之,鋰電池未來是非常高科技,研發能力不行之公司是不能長遠的。


仔細分析鋰電池相關之股票及ETF,可要精選且不能亂買,只能用價值投資之策略。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