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9月景氣對策信號燈回升至22分,台灣再來應該做什麼?

景氣終於擺脫10連藍 9月燈號轉為黃藍燈
Taipei is a beautiful city

景氣燈號終結連續10個月的藍燈,101年9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變回黃藍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大增7分,回升至22分,差1分就可以挺進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經建會表示,顯示國內景氣可望逐漸擺脫低緩的狀態,但這只有1個月的回升,雖然可以審慎期待,還是不宜過於樂觀解讀。

9月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似乎有好轉的跡象,綜合判斷分數由8月的15分,增加到9月的22分,一口氣增加7分。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部門就業人數等3項,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加1分。

海關出口值分數大增3分,由藍燈跳到黃紅燈;而製造業銷售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等2項,分數則是增加1分,由藍燈轉為黃藍燈;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
Taiwan is a beautiful travel place, you will love it;

經建會指出,這次不少指標分數出現轉強,但大部分是因為去(100)年基期偏低的關係,而有些指標則是剛好跨過變燈的門檻。至於景氣狀況會如何,還須要再觀察,只能說可望逐月擺脫低緩狀態。

9月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仍呈現下滑,但跌幅已趨緩,領先指標的7項構成項目中三上四下,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外銷訂單指數、股價指數塑等3項上揚,其餘項包括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等4項,較8月下滑。

同時指數的7項構成項目,則是四上三下。實質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工業生產指數等4個項目上升;其餘3項包括電力總用電量、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非農部門就業人數等,較8月下降。

展望未來,經建會認為不確定因素仍多,歐債危機風險尚高、美國財政懸崖、中國經濟也待加溫;而我國內部因素,則因實質薪資未能增加、股市量能偏低,影響民間消費的意願。

分析
台股大跌風險仍在

  • 2012 下半年之出口成長率高峰應該在 9 ~ 10月, 加上去年同期基期低,因此看來的景氣對策信號仍屬於反彈,要看 11 ~ 12 月景氣對策信號比較準確;
  • 民間消費仍很低,既使 9 月份有中秋節及許多百貨公司年慶促銷,民間消費回不到 2007 的榮景,馬總統仍需刺激富人投資,因為景氣真的是很低靡。
  • 由臺灣上市整體營收年增率看,兩位數成長產業是觀光、金融保險、貿易百貨、半導體、油電燃氣,其他產業大都衰退或小成長,觀光、貿易百貨對 GDP 成長供獻應該不大,油電燃氣之成長來自於油電漲價,對GDP 成長負面影響較大,半導體產業成長對台灣未來影響很大,政府應多思考如何加強台灣高科技產業,讓產業加速升級,因為只靠觀光、貿易百貨 GDP 成長及稅收供獻度都不足
  • 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事:
    • 如何促進出口經濟,維持台灣經濟成長;
    • 如何讓富人投資台灣,讓國際上許多富人及其子女喜歡移民台灣,帶動台灣與國際富人之關係,進而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及國際貿易,讓許多富人年青子女在台灣、年青化台灣;讓國際富人來投資觀光業,應該效益更大;
    • 如何讓台灣勞工之勞保得到政府足夠支持,其實,勞工之勞保在政府10%支持下,僅占政府歲出 3.08%,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對勞工支持度最低比率,政府也沒有任何機制可以讓勞工繳的稅可以增加對勞保支持,顯示政府不重視勞工,如果政府重視勞工,就應該將勞保屬於社會保險福利部份如失業補助等等應該由政府經常性支出提供,不應該占勞工便宜用勞保支出;
      • 勞保年金:勞保基金是勞工( 20%)、雇主(70%)、政府(10%)資金供應,屬於勞工的退休給付,但政府卻已經將勞保基金支出在勞工失業補助、社會福利補助上,這是不對的;那些勞工相關社會福利補助應由政府稅收來支出。勞保年金部分是勞工繳稅唯一可以拿回之退休福利,政府從沒有調整過勞保年金政府支持之比率,還持續將許多勞工社會補助推給勞保基金來支出。
        • 勞保也應該實施個人帳戶制;這樣較易檢視勞保基金;
        • 勞保實施個人帳戶制最大好處是每一個人自已知道勞保退休給付可支程你幾年月領勞保退休給付,超過時是由政府補助,政府財政嚴重虧損時可以停止補助;
      • 勞工退休金:是由勞工提撥薪資撥% 加上雇主提撥之6%,許多公司錄用員工時,都將勞工退休金提撥之6%及勞保支出列為人事成本,基本上等於間接由勞工自已支撐勞工退休金。
      • 台灣是全世界民主國家由稅收支持之勞保比率是最低的,僅占政府歲出 3.08%,大部份國家支持度遠高於8%,應該可以通告世界人權組織。
    • 要維繫股市,勿讓股市崩盤,進而發生金融風暴;目前仍在風險上,政府要很小心,以銀行這麼多質押股票、台幣又過強、經濟成長低靡,一旦美元反轉外資反手,極可能是像當年亞洲金融風暴,非常危險;外資期指放空是否能管控限制,又不會影響外資投資意願,將是一個重要課題;
    • 如何提升政府效能、降低政府經常性支出,調高促進經濟之支出,這樣才能促進經濟成長,建立政府威信。
    • 由提升國營單位績效來降低物價,目前最嚴重的是中油、台電績效差,由其是中油之國內油價其實是比 2007 ~ 2008 貴超過 30%,應該仔細調查。馬總統任內『油、電、糖、瓦斯、水果 漲幅卻創歷任總統新高』,以前瓦斯、水果根本沒這麼貴,馬總統 5 年來平均水果漲幅有 1.5 ~ 2.5倍,應加速改善;
    • 提高公務員效率: 如果,公務人員減少 30%,政府每年支出給公務員薪資總額及經常性支出減少 25%,公務員就可以有調高15%薪資空間,政府每年負債也減少許多,因此,提高公務員效率與組織精簡才是公務員調高薪資最有效方法;
    • 也建議政府應公佈公保、軍保、農保、勞保政府每年非保費及保費支持之比率,來說明國家財政受退休福利影響之程度,也較能說服軍公教人員,國家財政已經大幅負擔了他們的福利,國家財政已經面臨困難。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