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PC 產業轉型之戰 - 分析 ( PC industrial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is an another war to start )

PC產業經多年發展,已形成 Tablet、NB、Ultrabook、IPC、Server 幾大產業類別,還能轉型成長有 華碩(2357)、研華(2395)
Asus Tablet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1年9月7日,為工業用電腦相關產品之生產大廠,產品應用領域廣泛,主要為自動化設備,應用於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ATM、POS、博奕、網路儲存、數位電子看板控制中心、智慧型大樓之中央監控系統、樂透彩券機等等。以產業應用言,可分零售服務用、醫療領域、影像監控、及工業自動化和環境控制領域。因產品應用廣、生命週期長,公司具有少量多樣生產及客製化之能力。

研華為全球工業電腦第三大廠,競爭對手為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的德國Kontron、美國NCR以及位居第四的美國 Radiant。公司分成 Automation Solutions(AS)與 Embedded Design in Services(EDiS) 兩大事業群,AS以自有品牌的工業電腦為主軸,包括研華智能與研華數位醫療兩部分。在崁入式工業電腦(EDiS)部份,包含 Design & Manufacturing Services(DMS) 與Embedded Computing兩事業群,DMS以研華與華碩合資的子公司研碩為主。

2009產品營收比重,嵌入式板工業電腦佔34%,工業控制自動化佔19%,網通電腦佔16%,服務應用電腦佔15%,及全球服務約佔16%。以銷售區域區分,北美佔26%,歐洲佔14%,大中華佔35%,亞洲其他佔15%。

2009下半年全力發展產業電腦量身訂作業務(DMS)及配合零組件聯合採購的專業電子代工EMS。在於結合華碩在MB技術能力與研華在工業電腦上多樣化研發技術,有助於在工業控制、醫療運用、軍用強固型及網路通訊等電腦的發展。

2010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大陸市場與美國,包括交通號誌、室內安全監控、電力及能源等相關應用產品出貨帶動,可望恢復往年成長動能。研華也規劃在上海設立研華智能,開發包括數位看板、數位影像設備、智慧建築、健康照護等應用產品。
Asus 

2010年3月9日,董事會決議以1285萬歐元購併Augusta Technologie AG旗下的DLoG GmbH公司100%的股權,於三月底完成。DLoG GmbH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擁有工業級車載電腦的設計與研發,公司專注於車載倉儲、重型工程車( 礦車、農耕機)市場,全球排名第五,歐洲第三。未來公司將以Advantech-DLoG雙品牌推出產品。

研華車載電子的強項是一般交通車的部份,而DloG的強項則是內部的物流(港口,大倉庫),合併後兩者的研發可以產生綜效,研華可以將產品賣到DloG的歐洲通路,而DloG則可以賣到台灣來。

研華營收規模已經接近Kontron,超越電信工業電腦龍頭的Radysis。2010年第一季,產品嵌入式版卡占營收比重43%、工業用電腦及其他占21%、工業控制占20%、服務應用電腦占15%。

在智慧電網部份,以生產控制器與振動器等七種系統產品為主,並具有網路控制系統領先地位,主要銷售區域以大陸市場為主,涵蓋大陸四大電力公司及五大風力發電公司,2009年大陸地區的總銷售金額約10億元,佔整體營收比重不到一成。2010年,大陸以建立智慧電網之電錶設備為首要,以生產控制器與振動器的研華並無直接受惠,需等智慧型電錶設備建置完成後,電力輸配網路控制系統的建置階段才能受惠。
DLoG IPC

2010年11月2日公司宣布將以334萬英鎊(約新台幣1.62億元)併購英國公司Innocore Gaming Ltd.100%股權,Innocore Gaming Ltd.主要從事設計及生產博弈用的電腦平台軟、硬體設備,原先公司以「Advantech」為品牌名稱,未來將採雙品牌「Advantech-Innocor」,提供完整的博弈平台解決方案。
2010年11月5日公司董事會決議將以新台幣9300萬元,購併ACA先進數位科技100%股權。ACA主要從事工業可攜式電腦以及具備整合無線傳輸的設計,產品項目包含工業手持式產品、工業PDA、工業平板電腦等,廣泛應用於運輸業、製造業、物流業、軍事等領域。公司表示購併ACA可使得在強固工業等級的可攜式電腦產品線更完整,未來ACA產品將以「Advantech」做為品牌。

2010年公司營收比重DMS(Design Manufacturing Service)25%、嵌入式運算40%、垂直整合解決方案佔15%、工業自動化20%。銷售地區比重大中華29%、北美24%、歐洲11%、亞洲和其他地區16%。此外,公司全球市佔率排名已提升到第二名,僅次於美國NCR。

2011年上半年營收比重:嵌入式電腦30%、設計製造服務28%、工業控制自動化18%、全球客服13%、智能平台10%。前三大銷售地區美國22%、中國21%、歐洲13%。

Asus Phone

第三強華碩 主機板龍頭,2001年主機板市場空間減少,向來強調主動出擊的華碩,也亟思轉型之路。一方面全球接單,二方面也在大中華區積極爭取生產與行銷優勢,逐步將自己定位為3C公司。 

華碩2000年稅後純益為新台幣156.46億元,每股純益為9.98元,2001年的第一季獲利50.98億元,每股盈餘3.26元,較同期成長33%。同時,2001年也是華碩展現過去多角化經營成果的一年,以主機板在資訊業起家的華碩,現在以3C為公司定位。不但筆記型電腦成績亮麗,以2001年1至4月為例,筆記型電腦占營收比重提高至20%、主機板降至55%、附加卡占11%,ADSL(非對稱式用戶迴路)數據機以及Cable Modem(纜線數據機)也有小量出貨。與同期相較,2001年1至4月,華碩的主機板出貨量成長17%,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由去年的九萬台增加至十七萬台,成長89%,總計第一季獲利也有33%的成長。

     從1980年成立至今,華碩以技術驅動行銷的理念,先成為主機板的龍頭,基於分散主機板經營風險,又於三年前投入筆記型電腦,「不論是跨入哪個領域,要做就要做前三名,」一名華碩主管指出,只有進入前三名才有利潤可言。穩扎穩打是華碩的經營風格,以現有產品線的獲利來研發新產品線,進而跨入另一產業。從主機板至筆記型電腦,一直至現在華碩積極想跨入的通訊產業也是如此。

     若將目前的PC相關產業比喻成華碩手中鳥,無線通訊產業則是華碩的林中鳥。「施董事長常說,林中鳥不知道何時能變成手中鳥,也不能散彈打鳥,要選定機會,做好準備,」這名主管說。一理通、萬理徹」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常掛在嘴邊的話,在他的堅持下,華碩每進入一個新領域,都以最高品質為目標。

華碩再轉型為智能裝置、變形平板 3C 品牌公司

以華碩為例,華碩是代工出生,近幾年開始推動“Design Thinking”,大大提升創新與研發的核心能力,勇於挑戰,推出令人驚艷的創世紀產品,Eee PC、變形平板等,逐步躋身全球頂尖電腦領導品牌。為了提供用戶更完整的服務,更將觸角延伸至軟體應用,積極地發展雲端技術,並同步整合硬體,將雲端的便利帶到全球用戶面前,讓消費者買到的不只是硬體,而是真的讓他的生活更豐富、擁有更多愉快的使用經驗並且輕鬆與好友分享;同時,華碩幫助企業建立私有雲服務,讓企業在安全的環境下能運用雲端服務發展創新商業模式,讓企業更有生產力與競爭力;在策略上,華碩與軟體商、營運商成為夥伴,快速開創源源不絕的雲端應用,提供各種企業優質的雲端服務,打造出健康茁壯、生生不息的雲端生態圈,藉此契機,華碩通往擁有堅強硬體實力和創新軟體服務的全方位品牌之路,期望帶給消費者獨特的生活方式,矗立台灣、競爭全球。

現正適逢轉型的絕佳時機,海內外企業無不尋找合適的方式突破競爭重圍;然而,“雲端”無非是幫助企業快速轉型的方法之一。華碩也將以拓展雲端生態圈為使命,賦予企業競爭全球的雲端能力,同時,結合眾多開發商的力量,為消費市場與商用市場注入多元的雲端應用,逐步、穩健地為台灣軟實力盡一份心力,與台灣優秀人才與企業一起躍升國際舞台。


分析
  • 由華碩再轉型為智能裝置、變形平板 3C 品牌公司,今年 EPS 將超越 HTC,因此 PC 公司轉型能力是充滿機會;( From Asus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marketing strategy transform into tablet-smart phone、differentiate tablet and its combination segment, Asus EPS surge up over HTC, this show th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for PC company to transform its product into another segment )
  • 由華擎(3515)、廣達(2382)、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淨利成長率看, PC 公司逐漸轉型且獲利改善,所以PC 公司因 Ultrabook 、Server、Tablet、IPC 產生轉型獲利改善之機會仍在;
  • Smart Phone、Tablet、NB、Ultrabook、IPC、Server 之混合型產品仍有許多機會,台廠許多新機會都在創新、品牌通路;( Mixing function of product among Smart Phone、Tablet、NB、Ultrabook will give PC company more oportunities, Taiwan PC companies opportunities will fall in the successful innovation、branding、channel ) 
  • 由華碩轉型成功之機會看,迎接全球網路人口成長,台灣沒這麼悲觀,政府在後ECFA時代,只要持續往小而美政府,降低政府公家經常性支出,提高勞工福利鼓勵企業及富人投資,台灣就有新機會。
  • 轉型成功,迎接全球網路人口成長,迎接全球 apps 及手持式 computing ,台灣廠商就有許多機會;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