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全球PC出貨創5年來首見旺季萎縮 - 分析 ( Why does PC market drop ? )

Q4全球PC出貨創5年來首見旺季萎縮 惠普擴大超越聯想
Asus Tablet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IDC 周四 (10 日) 發布初步統計,去 (2012) 年第四季全球個人電腦 (PC) 出貨量較一年前下滑 6.4%,但市場龍頭惠普 (HP)(Hewlett-Packard)(HPQ-US) 與排名第二的聯想 (Lenovo)(0992-HK) 相較,市占領先幅度則較前季擴大。

IDC 最新調查顯示,上季全球 PC 出貨量由前年第四季的 9591 萬台減至 8978 萬台,減幅大於原本預期的 4.4%,且創 5 年多來首度年終旺季銷量下跌。顯示微軟 (Microsoft)(MSFT-US) 去年 10 月底推出的新作業系統 Windows 8,未能刺激買氣,消費者寧願購買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

其中惠普上季 PC 出貨量較一年前減少 0.6% 至 1500 萬台,但全球市占反由去年第三季的 15.8% 增長至 16.7%。反觀聯想,上季全球出貨量雖較一年前增加 8.2% 至 1410 萬台,但市占卻僅由前季的 15.6% 略升至 15.7%。

排名第三的戴爾 (Dell)(DELL-US),上季全球出貨量竟較一年前銳減 20.8% 至 948 萬台,所幸市占僅由前季的 10.7% 略跌至 10.6%。台灣兩 PC 大廠宏碁 (Acer)(2353-TW) 與華碩 (Asus)(2357-TW) 分居第四及第五名位置。其中宏碁上季出貨量較一年前銳減 28.2% 至 695 萬台,跌幅居冠;全球市占由第三季的 9.4% 降至 7.8%。反觀華碩,上季出貨量較一年前增長 8.2% 至 665 萬台,增幅居冠;市占由 7.2% 上升至 7.4%。

IDC 分析師 Jay Chou 指出,雖然去年第三季 PC 市場焦點放在清理 Windows 7 庫存,但第四季初步調查顯示,這並未明顯帶動 Windows 8 銷售。PC 產品生態圈並未適當全方位開拓最新 Wintel 平台的優勢。

機構預測Windows電腦份額今年將下滑至65%

1月1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市場分析公司Canalys近日預測稱,受蘋果iPad以及Android平板電腦的衝擊,今年Windows個人電腦市場份額將由72%下滑至65%。

  Canalys稱,Windows電腦的出貨量將減少5%。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筆記本產品銷量不佳,以及Windows 8係統的推廣不力預期的影響。Canalys指出,臺式機、上網本與平板電腦的總出貨量在2012年第四季度減少了約10%。

  Canalys表示,從2014年到2016年,個人電腦行業中的產品將趨向採用混合外形。成熟與高增長市場上的消費者對帶有觸摸屏的新PC設計越來越感興趣。Canalys還預計,2012年到2016年間,平板電腦市場將以年均37%的增速增長。出貨量將達3.89億臺,佔整個個人電腦市場59%的份額。

  此種增長將由蘋果iPad、iPad mini、低成本的靠內容補貼的Android產品、以及微軟Surface Pro等基于Windows係統的混合PC產品推動。Canalys認為,混合外形將為平板電腦帶來附加值,更大程度地增加其工具能力,並會促使消費者從筆記本轉移至平板電腦。

  “從收發郵件,上網等用途看,Wintel電腦會將不再成為人們的第一選擇。Windows 8係統的發布沒有振興2012年的市場,料在2013年也不會有積極效應。這款產品與此前版本區別過大,大多數消費者會因需要重新學習而選擇拒絕它,”Canalys的分析師稱。

PC為何賣不出去?

我終於明白平板電腦為何如此暢銷了。我在年底假期間送出了一台平板電腦,但也收到了一台平板電腦,從那時起,這台平板電腦就一直與我形影不離了。然而,我最後發現自己仍然在PC上花費最多時間,也完成了最多的事情,而平板電腦充其量只能做為一種補充的角色。
在為兩台平板電腦以及PC進行設定時,我發現自己不太喜歡觸控螢幕,而且也對 Window 8 感到傷腦筋。我大概花了比平常更多三、四倍的時間,才能在小尺寸的平板電腦觸控螢幕上輸入文字,而且還錯字連篇,有時甚至還必須重複好幾次觸壓平板上的命令鍵才行。此外,我也沒法在PC上的 Window 8 上找到任何熟悉的選項,所以我的 PC 執行效率也不高。因此,對於IDC發佈全球PC在第四季的銷售量下滑,我一點也不覺得驚訝。

根據IDC的研究報告,2012年第四季的全球PC出貨量約8,980萬台,較2012年同期下滑6.4%,比原先預估下滑4.4%的數字表現更差。分析師歸納出貨量下滑的部份原因在於消費者期待市場上推出更新且功能更酷的電腦。但我並不認同這個看法──我在去年12月買的PC已經搭載了更大的螢幕、更時尚的外觀,重量也變得更輕巧了,但其價格約相當於一台 iPad mini 。而且在為其進行安裝與客製化過程中,它複雜地幾乎讓我放棄了。

IDC的分析報告還指出:

「儘管 Windows 8 作業系統在本季推出,象徵著PC產業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但它所帶來的影響力並未快速提振日益下滑的PC需求;此外,面對競爭的設備以及持續的經濟衰退,PC市場持續退居二線。因此,2012年第四季也出現了過去五年來在年底假期的銷售旺季首次見到衰退的情形。」

「PC市場從2012年以來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導致第四季業績低迷的結果,並未讓人感到太過於驚訝。IDC先前即已預測到2012年下半年可能出現的窘境。包括消費者以及PC供應商與經銷通路的關注焦點也不斷地被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持續成長的需求轉移。此外,對於在Windows PC上使用觸控或是在平板電腦上使用觸控的問題,也減緩了對於PC採購的商用支出。」

「雖然第三季的重點在於出清 Windows 7 的庫存,但初步研究顯示這並未明顯提升第四季的 Windows 8 設備銷售,」IDC資深研究分析師表示。此外,「供應商均致力於推動以觸控為中心的PC,而忽略了其它可能帶來更穩定、可靠且高效用戶體驗的更多功能特色。因此,當 Windows 8 發展得更成熟,加上其它相應變數如 Ultrabook 的價格下滑時,我們預期在2013年可望看到PC市場需求重現。」

我認為選擇PC或是平板電腦,並不一定是一種非此即彼的決定。透過定價策略就能讓消費者擁有兩種裝置。平板電腦在很多方面仍然比不上PC的作業效率。我就是一些在去年買了PC後打算再買平板電腦的消費族群。但平板電腦用戶多半將它用於娛樂與行動通訊應用。因此還有一大群的PC用戶,他們並不想要買一台看起來或使用起來像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PC。

我認為,PC/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市場正著眼於尚未準備好要買哪一種裝置的跨界融合用戶。但即使 Windows 8 變得再怎麼簡單易用,我也不想要一款以觸控為中心的PC。我瞭解 Windows 打算成為智慧型手機、平板與PC的單一平台,但它不能只顧著迎合觸控功能的發展趨勢。如果PC市場將希望寄託於使 Windows 8 市場成熟來刺激PC銷售,那麼就像IDC說的,它在2013年仍面對著更具挑戰性的市場。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