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2013 第一季景氣先前指標可由無薪假、觀光類股營收、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預估得知

2013一月份無薪假人數增加,顯示油電雙漲策略對景氣有害

放無薪假 增4家419人

下週就是農曆春節,卻還有近四千名勞工面臨無薪假的困境。勞委會最新統計,截至一月底,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有五十三家、人數三七九七人,分別較半個月前的統計增加了四家及四一九人。

勞委會表示,半個月前統計通報實施無薪假的四十九家事業單位中,目前已有三家恢復正常工作,但新增七家,導致本期實施家數較一月中增加四家、達五十三家。本期實施無薪假人數則有三七九七人,較一月中增加四一九人,增幅十二.四%。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雖然經建會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出現久違的「綠燈」,但從近幾期無薪假人數都在四千人上下徘徊的情況來看,顯示就業市場與景氣循環並非完全正相關。

智盛全球公司因財務發生問題,積欠員工薪資及實施無薪假

智盛全球公司因財務發生問題,積欠員工薪資及實施無薪假,桃園縣勞動局以已依規裁罰,並以業者事先未和勞工協商為由,駁回無薪假。勞工已向縣府申請調解。

勞動局表示,生產觸控螢幕薄膜的智盛全球,因全球經濟籠罩一片低迷,導致電漿電視市場需求萎縮等因素,轉而投資電容式相關材料產業,但轉型初期效益不彰導致財務困難跳票,存款不足3億2千多萬元,玉山銀行員工薪資轉帳帳戶突被凍結。

縣政府勞動局說,智盛公司於2月8日通報實施無薪假,期間自2月8日起至3月7日止,對象包括本勞269人、越南外勞33人共302人,但事先並未和勞工協議,工資如何發放也無協商,程序不完整,他們隨即決定退回不核備。

智盛全球公司指出,已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送案申請紓困,經濟部已受理。

勞動局表示,目前業者正積極募集資金已跟三家廠商洽談,如能談妥,該公司300餘名勞工的工作權就能獲得保障。

觀光類股營收月增率僅少數成長,其他皆衰退且不如去年,政府卻一直放利多

觀光產業也下滑

受惠於政府上調來台陸客團與自由行每日人數上限的利多加持,觀光股中晶華(2707)、國賓(2704)、六福(2705)等連鎖飯店集團,以及夏都(2722)度假酒店等飯店族群,近期股價表現搶眼。

 法人認為,政府調高每日參團或自由行來台陸客人數總量,以及星馬港澳加上日本遊台旅客持續增加,將使平價與中價位旅館飯直接受惠,而訴求國際商務旅客的高檔觀光飯店也將因為平價與中價飯店住房接滿後產生的泛流效應推高住房率。而旗下在各不同城市有各級旅館的晶華、國賓與六福旅遊集團,因可分眾滿足不同客層住房需求,故股價後市可期。

 陸客、日客等遊台旅客總量增加,受惠最多的是陸客與旅行團占比較高的平價與中價旅館飯店,故晶華、國賓、六福、夏都等觀光股指標性飯店集團,去年住房價(平均房價)量(住房率)齊漲,使總體客房收入較前年再上層樓,並帶動去年全年營收成長。

 為搶攻住房商機,晶華已在日前宣布將再招募400位飯店新血,以因應將在今年底陸續新開出的台大捷絲旅、高雄捷絲旅、花蓮捷絲旅、礁溪捷絲旅與台南晶英酒店的人力需求。

 而國賓飯店集團除旗下全新飯店品牌amba意舍在台北西門町站穩腳步後,也將持續在國內拓點展店。除此,國賓館外餐飲新品牌1Bite 2 Go & Deli也將以不同店格發展連鎖。另外,為搶攻外人來台旅行的伴手禮商機,國賓也投資工廠並布建通路推出「國賓特級燕窩禮盒」,預估年銷售目標10萬瓶,未來追求每年倍數成長。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擁有多品牌旅館飯店與各式餐飲業態的觀光飯店集團,都將因入台遊客人數總量增加而帶動營運,並推升股價再上層樓。


觀光類股1月營收出爐,因消費力下滑加上去年1月份春節基期高,今年1月餐飲業營收表現普遍不如去年同期,與上月相比也多呈下滑趨勢,不過王品(2727)、瓦城、國賓等業者表示,今年春節餐飲表現不俗,對第1季表現仍持樂觀態度。

王品旗下11品牌,去年全年台灣增加56間分店、大陸增加6間分店,1月底兩岸達279間,王品昨(18)日公布1月份合併營收11.26億元,年增5.51%,月減約5%,其中台灣部分營收8.7億元,年增2.01%;大陸地區營收2.6億元,年增19.38%。

王品表示,去年12月節慶多,跨年4天連假後,消費力下滑,加上去年1月有春節長假,基期高,所以1月成長幅度不高,不過進入2月春節長假開始,消費力明顯回升,表現亮眼,分店單日業績較一般假日多出1倍以上,對第1季表現樂觀。

瓦城旗下3品牌,共46間分店,1月營收1.57億元,年減22.66%,月減9.25%,瓦城表示,今年農曆旺季遞延至2月,包括年節聚餐、年菜外賣、與團圓宴等,從訂位表現來看,今年春節表現較去年增加兩成,消費力道旺盛。

國賓1月營收2.78億元,與去年持平,較上月下滑1.13%,國賓表示,去年同期有春節加持,今年1月餐飲表現相對較弱,客房部分也因為遇到商務客淡季營收較低。與上月相比,客房部分仍淡,不過餐飲卻因為多了尾牙、春酒挹注而成長。

F-美食1月份合併營收1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較12月下滑4%,其中,大陸地區元月份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6%,較前一月份下滑6%。

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開始下滑


Google、 Bing以及Yahoo 為美國造訪者使用率最高的搜尋平台。不過除了美國、俄羅斯與中國外,大部分的國家主要的搜尋引擎仍以Google為主。

憑藉追蹤 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可以預知消費者路徑,能讓搜尋引擎更廣泛使用,依據各個國家的不同表現,可以察覺出各搜尋引擎的各類表現與不同等級的市佔率。研究發現,消費者在使用Google時,喜愛搜尋科技與網路等資訊服務,勝過烹飪、運動與房地產。同時知道景氣動態。

根據我既時消費經濟研究與追蹤,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是有關的。

由圖分析,很明顯看見歐債危機時全球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整個掉下來,然後反彈至2012/12,緊接就回檔後2013/1再反彈,然後自2013/2開始就一直下滑。

分析
  • 2013 第一季景氣並不如政府說的這麼樂觀,許多內需相關都下滑,要極為小心。
  •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雖然經建會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出現久違的「綠燈」,但從近幾期無薪假人數都在四千人上下徘徊的情況來看,顯示就業市場與景氣循環並非完全正相關。
  • 再由 Google 網頁搜尋拜訪率整個掉下來,自2013/2開始就一直下滑看,要極為小心,2013 第一季景氣極可能不如政府預期。再檢驗 Pchome.com.tw、news.chinatimes.com,很確認許多勞工過年後到海外工作,網頁拜訪率下降;
  • 由去年馬總統選後,到處看見馬政府政策:軍公教加薪 3%、勞保費調漲5.88% ( 由勞保費率8.5%漲至9.0% )、油電高漲、軍公教非法制之福利支出如年終慰問金及節慶退休獎金小砍、18%改革受阻、全民共體時艱,根本很難看見馬政府政策能振興經濟,除了看見馬政府持續『放話經濟』外,根本沒進步。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