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蕎麥、蕎麥麵、蕎麥芝麻醬是很好的養生食物 ( Soba is a best food for our health, Soba is Japanese buckwheat noodle )

蕎麥

蕎麥性質微涼裡面所含的營養成分有粗蛋白、粗脂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維生素E、菸鹼酸、納、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微量元素

蕎麥有分為甜蕎麥及苦蕎麥,甜蕎麥營養成分為概略上述,則苦蕎麥裡除了含有上述營養成分外,其多了一種芸香素,此類物質為水溶性,可強化人體微血管及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症狀

冬天是腦溢血及消化性潰瘍出血的高發期,蕎麥亦有豐富的維生素P,對於血管有保護的功用。蕎麥中含有一些容易引起過敏性的物質,容易引發或加重過敏者應避免食用。

蕎麥粒適合煮甜粥、鹹粥或混合米、甘藷及其他穀類一起烹煮,可提高其營養價值,蕎麥生粉含低脂肪、高蛋白且筋性極低之特性,比較適合使用醱粉之醱麵食品及燙麵食品,作冷水麵及使用酵母醱酵之食品時,則必須加30%的高筋或中筋麵粉,以提高筋性。蕎麥嫩莖葉,可川燙、炒、煮湯及供為火鍋蔬菜用,蕎麥芽可加在漢堡、春捲、壽司、三明治中,或在味增湯乘起前時加入湯中,均美味可口。

蕎麥麵

不添加人工色素,黃金蕎麥又稱韃靼種蕎麥,日本人稱之為長生不老蕎,韓國人認為它是神仙的糧食,德國人比喻為東方神草!

蕎麥芝麻醬

芝麻醬是經由白芝麻炒熟後,利用石磨慢慢研磨後製作而成。其重點在於原料的選擇及火候的控制會影響其味道,芝麻醬口味獨特,夏天可當涼麵、乾麵,冬天亦可當火鍋調醬,有多重的用途,尤其玉民芝麻醬又加入了蕎麥,更多養生的元素。

蕎麥海苔

台灣本產黃金蕎麥粒,搭配新鮮海苔,營養可口滿足饕客的幸福感!蕎麥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一打開海苔薄燒濃濃的蕎麥香味四溢,蕎麥香氣與海苔鮮脆口感的絕妙組合!!

維生素P食物

維生素P是由柑桔屬生物類黄酮、芸香素和橙皮素構成的,是黄色結晶,溶於乙醇和丙酮。在複合維生素C中一般都含有維生素P,也是水溶性的。它能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壞,增強維生素的效果。能增強毛細血管壁,防止瘀傷。有助於牙齦出血的預防和治療,有助於因内耳疾病引起的浮腫或頭暈的治療等。許多營養學家認爲,每服用500毫克維生素C時,最少應該同時服用100毫克生物類黄酮。以增強它們的協同作用。在橙、檸檬、杏、櫻桃、玫瑰果實中及蕎麥粉中含有維生素P。維生素 P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身合成,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蕎麥營養與功效

蕎麥含有芸香醇,可以強化微血管、防止腦中風等疾病,並防治大腦記憶細胞破壞或失智症。此外,芸香醇還有淨化血液,防止血管栓塞的作用,可以有效預防並改善高血壓或動脈硬化。

此外,芸香醇還有提高維生素C功效的效果。對提升免疫力和防止皮膚老化也有幫助。蕎麥含有八種必需胺基酸,包含了優良的蛋白質。這些腋基酸有抑制脂肪增加的作用,所以能有效防止肥胖。一般認為越黑的蕎麥粉就有越多營養成分。實際上,就鐵、鈣等礦物質,維生素B1、B2等維生素的含量來看,黑色蕎麥粉確實要比淡色蕎麥粉來得豐富。

營養豐富的蕎麥還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此外還有強化腸胃作用,對便祕腹瀉也行有效。更是具有效溫暖身體作用的優良食品

参考: 台灣黃金蕎麥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