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Google 運用人才、平台、創新策略將領導 2013~2014 科技產業趨勢

Google 公司在經營策略上的競爭優勢主要來自於:人才、技術、企業文化、創新精神

1.人才
Google Glass

由於Google 對技術的重視,因此招募進來的新員工多半具備高學歷或實務經驗豐富的人員,雖然有為數眾多的優秀人才爭相應徵,但Google 對人才的徵選也下盡了心思,如古靈精怪的求職廣告,常常讓人一頭霧水,為了就是尋找可以解決問題及具備創意的人才、在招聘時的面試除了要面對各種奇怪的考題外,完成所有的面試機會平均需要花費半年的時間,期間包含5~8 次的面試,藉由反覆的面試來瞭解應聘者的測試表現、實務經驗等各方面表現。

Google 透過各種奇特的廣告或測試所招募而來的員工,為了留住這群優秀的人才,提供各種福利措施,以滿足每一位員工的需求,例如聘用知名廚師為員工烹煮免費餐點、於園區內提供生活所需的服務及各種休閒娛樂設施、育嬰或生產補助津貼、員工股票分紅及認股等。
由上述內容得知,Google 在招募人才的過程,藉助各種創新的方式來尋找人才,並提供各種優渥的福利,讓員工可以專注在工作上而無後顧之憂,並藉由優秀的人力資源不斷開發設計出創新的軟體,來強化競爭的強度。

2.技術
Google Movies

Google 能有目前的成就與規模,技術的優勢為其中關鍵之一。Google 從成立之初,便不斷追求設計出一套完美的搜尋引擎,也因此不斷聘用優秀的人才來為技術做提升及改良。綜觀Google 的所有產品,其中有許多並非源自於Google 首創,但卻能突破技術上的瓶頸,提供給使用者最好的產品服務,例如Google 的核心技術-網路搜尋技術即是如此,為了改善過去搜尋結果準確度,加入創新的搜尋技術及設計簡潔的平台介面,並藉由自行開發設計的PageRank 技術來提高搜尋結果的準確度,再搭配由數萬台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資料庫,可以快速並準確地將查詢結果呈現在使用者面前。有鑒於今日的網路及搜尋技術仍有諸多技術瓶頸有待研究及突破,Google 為了不斷將技術持續創新及突破,並提供使用者最好服務品質。

3.企業文化
Google Wallet, Google Payment System

如同許多知名企業一樣,Google 公司在Brin及Page 兩位創辦人的帶領下,創造了別具一格的企業文化,企業內部寬鬆自由的工作氣氛更是吸引
許多人的目光。Google 公司除提供給員工的薪酬及福利都是非常優厚及具吸引力外,在美國加州MountainView 的Google 總部裡,24 小時提供給員工免費餐點外,還提供日間托兒所、駐診家庭醫師等生活服務,在公司內外部還設有多項娛樂設施;為了讓員工可以盡情工作,還允許員工帶寵物來上班;另有20%的工作時間允許員工進行有興趣的研究,並且提供他們資金。

Google 企業文化形成的精髓,一切皆源自於人,也因此Google 提供給員工最輕鬆自在的發揮空間、提供最好的福利,其中許多優秀的人才便是
被Google 特有的企業文化所吸引才加入的。

4.創新精神

Google 公司創辦人Brin 及Page 鼓勵員工堅持自己的主見,並鼓勵員工對自己的想法和專案進行研究,也因此Google 的經理人極少告訴工程師應該著手處理那些專案或問題,一切皆是由工程師自行決定。在Google 高階主管手中只有一張「GoogleTop 100」的年度優先開發清單,提供工程師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項目去做,因此公司內部形成流動性的工作團隊,而每個項目可能持續數週到數個月不等,例如Google News 等許多服務的最初構想,
皆是源自於Google Top 100 清單中,爾後才正式推出的免費服務。

在 Google 工作,員工有充分的個人自由,其中80%的時間做專案,而20%的時間自由支配,只要符合公司使命的皆可去做。對於員工產生的新創意,公司也設有點子庫,讓所有員工對於新創意的實行進行民主投票,由內(企業內部)而外(網路使用者)層層篩選,藉此來決定創意的好壞,而此種創新的機制,讓每位員工的創新都能被看到,並且得到最即時的意見與回饋。

参考: Journal Of Information Of Technology

蘋果股價重挫 Google急漲 暗示科技業版圖正在改變
Google Chromebook will become major trend in the next

蘋果(AAPL-US)股價周一(4日)繼續挫低至 12 個月新低,而頭號競爭對手 Google(GOOG-US)股價卻來到經常高點;這或許透露出,智慧手機市場的潛藏變化已開始在華爾街與投資人心中發酵。蘋果股價近來持續下探,周一再跌 2.42% 至 420.05 美元,市值更大幅下降至 4000 億美元之下,為 1年多來首見;與此同時,Google 市值卻不斷膨脹,以周一收盤價計算,Google 市值已從 6 個月前僅有蘋果市值的 3 分之 1,攀升至超過 3 分之 2。

將兩家科技龍頭的股價走勢攤開來看,你會發現兩者是如此步調一致地「背道而馳」;半年內 Google 股價已勁揚 20.6%,但蘋果卻挫低了 37.8%。周一 Google 股價盤中一度觸及 822.84 美元高點,收盤時漲幅收斂至 1.9%,收 821.50 美元。

兩大科技龍頭股價消長,似乎也透露出智慧手機市場版圖的變化,消費者對 iPhone 的狂熱已略顯疲態,同時也有愈來愈多人轉而投向 Google 的 Android 陣營。

與此同時,Google 的搜尋及廣告業績仍蒸蒸日上,帶動它上季獲利年增 6.7% 至 28.9 億美元。投資機構 BGC Partners 分析師 Colin Gillis 表示,蘋果股價欲振乏力正因為投資人看壞它,認為缺少足以提振股價的催化劑。

蘋果去年第 4 季營收年成長 18%,為 3 年來最小增幅,每股純益甚至出現 9年來首度下滑,年減近 3%,毛利率更是 2 年來首度跌破 40%。研究機構 Creative Strategies 首席分析師 Ben Bajarin 表示,儘管蘋果基本面依然強勁,但華爾街對此已無法滿足。

Bajarin 說,「華爾街依舊對(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癡迷」,如今投資人已感受不到以往慣有的怦然心動與熱血沸騰。反觀 Google,近日不但令市場驚豔的新產品消息不斷,更有數家投資機構認為其股價可能來到 1000 美元。

CLSA 分析師 James Lee上月底在報告中指出,Google 新推出的廣告管理系統可望吸引廣告主買進行動廣告,拓展行動搜尋普及率,同時提昇該網站廣告收入。

當 Google 漲至  1000 美元市值將超過 3330億美元,而 Microsoft 市值僅 2370億美元,目前 Google 市值是 2764.6億美元,Apple Inc., 現在市值是 4048億美元,未來是約 3900億美元,全球科技仍由 Google、Apple、Microsoft 來領導

貝爾斯登分析師 Carlos Kirjner 同樣也將 Google 目標價一舉提高至 1000 美元;他強調,行動裝置迅速普及將為 Google 帶來極大的價值創造機會。

預估 2013 Google 擴充成功之產品與功能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