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Laura Snyder: 《哲學早餐會》的故事 - 心得 ( "Philosophical Breakfast Club" story - my thinking )[ "哲学ブレックファスト·クラブ"の物語 - 私の思考 ]

我希望你可以跟著我暫時回到 十九世紀, 準確來說,是1833年的6月24日。 英國科學協會(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 正在劍橋大學舉行第三次會議。 這是會議的第一個晚上, 而即將發生的一場爭執 將永遠改變科學的面貌。

一位頭髮花白的長者站了起來。 科學協會的成員驚訝地發現 他是詩人山姆.泰勒.柯勒律治(Samuel Taylor Coleridge), 一位多年足不出戶的詩人-直到那天。 更讓他們驚訝的是他所說的話。

「你不能再稱自己為自然哲學家。」

柯勒律治覺得哲學家們,像他自己本身, 都是坐在扶手椅上思索宇宙的。 他們並沒有把煤坑搞得一團糟 或是用電子零件作混亂的實驗, 不像英國科學協會的人一樣。

會議成員開始生氣,還大聲抗議。 一位年輕的劍橋學者,威廉.修艾爾(William Whewell)站了起來 他讓所有人安靜下來。 他很禮貌地指出 一個適合協會成員使用的稱號並不存在。

「如果“哲學家”這個稱號過於廣義和高尚,」 他說。「那麼,參考“藝術家”(artist)這個稱呼, 我們可以自稱為“科學家”(scientist)。」 這是「科學家」三個字第一次 在公開場合出現, 而這只是179年前的事。

我是在研究所的時候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 這讓我有點震驚。 我是說,「科學家」這個詞 怎麼可能在1833年以前都不存在? 那他們以前被稱為甚麼呢? 是甚麼改變了,導致 在當時必須產生一個新詞? 在會議之前,那些研究自然世界的人 都是有才能的業餘愛好者。 想想那些鄉村裡的牧師或地主 收集甲蟲或化石, 像查爾斯.達爾文 (Charles Darwin), 或是貴族雇用的幫手,像約瑟夫.普利斯特里 (Joseph Priestley), 他曾是 蘭斯多恩侯爵 (Marquis of Lansdowne) 的伙伴, 在他發現氧氣的時候。 在這之後,他們全成了科學家, 成了專精於某種科學研究方法的專業人士, 有著科學研究目標、學會和資助。

這個進化可以歸功於四個人 他們在1812年於劍橋大學相遇: 查爾斯.巴貝奇、約翰.赫歇爾、理查.鐘斯和威廉.休厄爾。 他們都是非常聰明的、有雄心的人 也有不少出色的成就。 查爾斯.巴貝奇(Charles Babbage), 我想你們多數人都知道他, 他發明了世上第一個力學計算機 和第一個現化電腦的原型。 約翰.赫歇爾 (John Herschel)畫下了南半球的星圖, 並在他空閒的時間和別人一起發明了相機。 我相信我們都可以有如此的有生產力 只要Facebook和Twitter不再佔用我們的時間。 理查.鐘斯 (Richard Jones)成為了一名重要的經濟學家 他後來影響了卡爾.馬克斯 (Karl Marx)。 而休厄爾(William Whewell)不但創造了科學家一詞, 以及
陽極、陰極和離子這些詞, 他也成為世界科學的先鋒 以一份關於潮汐的國際研究。 1812及13年的劍橋冬日, 這四個年輕人在他們的「哲學早餐會」聚會 他們談論科學 和科學革新的必要。 他們覺得科學正停滯不前, 自十七世紀的科學革命以後 便一直如此。 事實後有所改變了, 他們嘗試提出這一點, 而他們出色的地方在於 他們不只有這些 大學生的偉大夢想, 他們更把夢想帶到現實實行, 即使這些夢想聽起來像天馬行空。 而我今天要告訴你們 這些年輕人帶來的四個重大改變。

在200年前, 法蘭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和 之後的艾薩克.牛頓 (Issac Newton), 曾提出歸納科學方法。 此科學方法基於 觀察和實驗 而後將結果歸納成大自然的規則, 這些規則將持續被修正,甚至被否決, 如果有新的證據出現的話。 可是,在1809年,當大衛.李嘉圖 (David Ricardo) 認為經濟這門科學 該以和歸納法不同的演譯法來研究。 問題在於牛津一群有影響力的人 也開始認為演譯法既然在經濟學上有效, 這方法也應該適用於 自然科學才對。 哲學早餐會的幾位成員反對。 他們為了推廣歸納法著書立說, 在所有科學領域 包含自然哲學家 大學生和公眾皆能閱讀的書刊上出版, 閱讀赫歇爾的其中一本著作 對達爾文來說是一個分水嶺 後來他說:「在我的人生中 很少有這麼讓我印象深刻的東西。 它讓我想要參與貢獻 去成就一個更大的自然知識資料庫。」 赫歇爾的書也助達爾文訂立了他的科學研究方法, 同時也影響了他的同儕。 [成就公益的科學]

在這以前,科學知識常被認為是 用於滿足國王或皇后 甚至個人的需求或欲望。 例如,船長們需要知道 潮汐漲退的資料以安全停泊到港口。 港口主人們會搜集這些資訊 賣給船長們。 哲學早餐會改變了這樣的情況, 在眾人合力之下, 休厄爾的世界潮汐研究 讓公開的潮汐表和地圖得以面世 這些曾是港口主人的專門知識 船長們終於可以免費取得。 赫歇爾的貢獻包括觀察潮汐變化, 在南非海岸 還有,他也曾向休厄爾訴苦 說他觀察途中曾因強烈的潮汐而在甲板上狠狠跌倒。 他們四個真的在各方面互相幫忙。 他們也不間斷地遊說英國政府 出資給巴貝奇建造引擎 因為他們相信這些引擎 將會對社會有重大影響。 在沒有計算機的年代, 專業人士最需要的數字﹣﹣ 銀行家、保險從業員、船長、工程師們﹣﹣ 都在像這樣的工具書裡, 在這些密密麻麻的圖表間。 這些圖表 是用固定的程序重複地計算出來的 這些打工的計算人員被稱為﹣﹣電腦,不可思議吧 但這些都是很困難的算式。 我是說,這些航海天文曆 包含了每個月的月球活動差異。 每個月需要1365次計算, 所以這些圖表都有不少錯漏。 巴貝奇想製造的計算機器是最早的機械計算器 是為了準確計算出圖表所需資料而設計的。 在過去的20年間,他這個機器的兩個版本 由倫敦科學博物館一組人員 根據他的想法製造出來。 這就是現在加洲電腦歷史博物館內的展品 它計算結果很準確。它是有效的。 之後,巴貝奇的分析機器 是世上首部現代機械計算機。 它有獨立的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器。 它可以進行複述、條件分支 (conditional branching) 和平行處理 (parallel processing)。 它也可以使用孔卡紙 (punched cards) 運算程式, 這是巴貝奇參考提花織機所設計的。 很可惜他設計的這部機器在他在世時並沒有被實正製作出來 因為很多人以為 純機器的「電腦」對於公眾來說 是沒有用處的。 [新科學機構]

倫敦皇家學會在培根的年代創立, 它曾是英國最先進的科學學會 甚至在全世界來說也是。 直至19世紀,它已變成 一種紳士的俱樂部 成員主要為考古學家、文人和貴族。 哲學早餐會的成員們 協助了數個新科學學會成立, 其中包括了英國協會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這些新學會要求 他們的會員必須為活躍的研究者,並出版他們的研究成果。 他們恢復了科學研究論文公開後 設問答環節的傳統, 這傳統曾被皇家學會下令停止 原因是這不應是紳士所為。 而這也是第一次他們接納女性進入科學的世界。 他們歡迎會員帶同妻子、 女兒或姊妹到英國協會的會議, 他們只預期女性參加 公開演說和類似答辯會之類的社交活動 但漸漸地女性也開始參加科學會議。 英國協會隨後成為 世上最重要的幾個科學組織之首 接納女性成為會員的協會。 [支持科學研究的外來資金]

直至19世紀, 自然哲學家都是自掏腰包 購買他們所需的設備和儀器。 他們偶爾會得到獎金, 就像18世紀時約翰.哈里森 (John Harrison) 解答所謂經度問題所得的獎金, 但這些獎賞都是研究有成果後才有可能得到的 有時即使完成了研究也拿不到。 哲學早餐會的成員建議, 英國協會可以把多餘的資金 會議所得的金錢 授予科學家作天文、潮汐、化石魚、 造船等等方面的研究。 這些補助不但 幫助不甚富有的科學家進行研究, 也鼓勵了他們更有創意、提出新的問題, 而非只是解答已被提出的問題。 最後,皇家學會 和其他國家的科學學會都採用了這種方法, 而這種補助形式也很幸運地 成為了今天科學研究的主流。

所以哲學早餐會 其實對現代科學家的出現大有貢獻。 這是他們偉大的故事。 故事也有另外一面。 他們並沒有想像到他們 所作的事將會帶來甚麼改變。 他們會對今天科學和其他文化層面漸行漸遠的現象 感到驚訝和沮喪。 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 只有百分之二十八的美國成年人 對科學有基本的認識, 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測試出來, 「人類和恐龍曾同時住在這個地球上嗎?」 或是「地球表面有多少百分比是被水覆蓋的?」 當科學成為一種專業後, 這些學問也距離普通人愈來愈遠了。 這不是科學改革想見到的後果 是我們這四位朋友所為的後果。 (註:指哲學早餐會四人)

達爾文說過, 「我有時會覺得,一般的或時下流行的論文 對科學的發展和 原創的研究差不多重要。」 其實,《物種起源》一開始 是為了普羅大眾而寫的, 在它出版後也被廣泛閱讀。 達爾文知道我們或許已經遺忘的事實: 即科學不是科學家的專利

心得:哲學是通往科學的,要發展科學主要要項:尊重哲學成就公益的科學、科學機構支持科學研究外來資金,台灣投入科學研究資金及相關發展科學機構也少,應該要有計劃加強科學研究。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