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2014 ~ 2015 中央政府未償債務將近公債法上限,租稅負擔率11~12%偏低主因是產業外移、政府經常性支出過高,難道馬政府不知道嗎?

明年總預算 歲入負成長
每任總統都增加國債,每任總統都不清廉?

明(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出爐,歲出編列1兆9,407億元約成長1.7%,歲入編列1兆7,308億元,負成長0.1%,這是99年以來首度負成長。值得注意的是,至明年底,未償債務餘額將擴增至占GDP的38.6%,距公債法上限只差2%。

 江揆昨天主持103年度計畫及預算審核會議全體會議,聽取財政部、主計總處對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情形。

 明年歲入較102年度減少25億元,約減少0.1%;歲出較102年度增加331億元,約增加1.7%,最後確定數將提報下周四(22日)行政院會通過。

 其中歲入歲出差短2,099億元,連同債務還本640億元,共須融資調度財源2,739億元,全數以發行公債及賒借收入彌平,因此舉債占歲出規模約14.1%,至明年底累計未償債務餘額約占GDP38.6%,距新修正公債法上限40.6%只剩2%就到頂。再過一、二年,恐怕就無舉債空間可用,江揆指示財政部及早提出財政中長期規劃與相關部會討論,因應未來需求。
社會福利因退休俸、18%、健保補助大增

 政委朱敬一、薛琦都有發言,認為歲入負成長,預算籌編困難,主因稅收太少,租稅問題應儘速解決。目前租稅負擔率11~12%偏低。

 因財政困窘,政府無力擴張財政預算,歲出規模成長不到2%,僅微幅成長,主要是支應擴大公共建設計畫與12年國教等依法律義務支出,其中公建支出較102年度增加175億元為1,925億元,增幅約10%。

 政院表示,希望公建發揮火車頭角色,活絡經濟,帶動財政擴張效果,並藉由加速(或擴大)公建刺激經濟成長。據悉,連同營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公建規模將逾3,000億元。

依據10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部所屬國營事業繳庫盈餘只有台糖獨撐大樑,繳庫盈餘40.51億元,其他皆掛蛋。

 為籌措財源,財主單位對明年財產收入已編列民營化公股釋股,以洽特定人方式釋出給四大基金,股權仍在政府手上。初步規劃釋出中鋼2%,挹注國庫80億元,中華電信近2%挹注約180億元,加上一銀、合庫等已民營化公股行庫,計約5、6支上市櫃公司釋股,政院持續檢討標的、比例及額度中。

難道,馬政府不知道政府大部份福利支出都幾乎沒什麼稅收

    2012政府一年花超過 1.93兆,台灣軍公教及相關人員經常性支出卻占整體總歲出 83%,若由 2011 ~ 2012 經濟成長模型看,2013 台灣 GDP 比重看,發現台灣 GDP 結構已改變,經估算:
  • X-M(貿易順差)占 6.4% GDP
  • 海外營餘占 3.3% GDP
  • 外資投資占 14.7% GDP
  • 內需消費含房產建材占 54.1% GDP
  • 政府支出占 19.2% GDP
  • 公共財政收入-支出 2.4% GDP
    分析發現當政府支出不能帶來廠商投資、外資投資,隔年後這些政府支出就無法造就經濟、稅收,就會增加國債。政委朱敬一、薛琦都有發言,認為歲入負成長,主因稅收太少,租稅問題應儘速解決;目前租稅負擔率11~12%偏低。經分析稅收太少主因:

  • 其中,占 GDP 19.2% 之政府支出稅收其實是相當低,由其是政府支出給 18%、退休俸及相關福利之稅率是超低的,但卻占 GDP 這麼高比率,應儘速解決;
  • 台灣產業大量外移、低獲利加速惡化稅收結構、高級技術勞工外移、產業升級緩慢是另一個造成稅收下降主因,盡管有這些原因,企業繳稅包含: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金融保險機構營業稅、關稅、貨物稅等幾乎都是以法人為主的繳稅項目,除了2004年以外,企業繳稅佔總稅收比例一直維持在50%左右,其絕對數值除了2009金融風暴後百業蕭條之外,即便時任財政部長李述德將營業稅從25%降到17%、降低遺產稅以及遞延營利事業所得稅,整體趨勢也是持續增長。

    政府支出占GDP太大比率,政府支出占GDP越大,能抽到稅是不多的,因此賦稅/GDP低,政府支出越大 GDP越高但能抽到稅越低,更不用說18%、退休俸支出是計入政府支出占GDP,稅率卻是非常低;

    2012 台灣政府支出分配在勞保及就業補助才 3.0x%, 政府支出分配在建設只有 2.66%; 韓國支出分配在建設 9%; 美國稅收支出分配在勞工失業補助就占 15%; 可看出台灣政府歲出的問題嚴重,這些都過去領導人不正確政府支出觀念造成的,不是公務員的錯,問題是政府支出分配不重視經濟、勞工、產業升級,因此政府經常性支出還在成長惡化中,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政府不重視『政府經常性支出/GDP』比重過高時,會產生下列現象;

  • 稅率比週遭國家區域高,卻覺得稅收不足變相增稅,造成產業大量外移;
  • 產業大量外移,許多上市公司海外營餘,因為兩岸稅法,台灣繳稅%降低很多但GDP中又佔許多,自然租稅負擔率降低很多;
  • 政府支出給產業升級補助比重過低,造成低獲利且稅收減少;
  • 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補助比重過低,造成高級技術勞工外移且來自高級勞工稅收減少;
  • 立法院不知立法讓台灣產業早期的靠分紅配股保留2% ~ 3%,吸引人才到台灣,經濟才能振興,立法院只知如何維繫政府經常性支出及總統施政,結果就是造就一個自肥體系;

  連台灣最重要公司人才被大陸、三星挖角,卻不思解決之道,人民繳稅養這政府有用嗎? 『政府經常性支出/GDP』也可稱為政府腐敗指標,越高就代表政府花越多錢在人民不需要的事情上,台灣之『政府經常性支出/GDP』應該是全世界最高的;那不是最腐敗的政府?你可以想想  1. 十三所學校共二十五位校長貪污事件; 2. 台灣教授假發票案、大學教授詐領國科會補助款案 ; 不就證實政府人員小事都極可能挪用或浪費民酯民餻,更證實這政府很難有真正清廉為民服務,都是假的演給人民看的;

   所以 『政府經常性支出/GDP』越高代表越多政府做的事情對人民是無用的,那就該問問薛琦你做了那些事是有益人民?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