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底特律聲破產未給政府減少經常性支出決心 - 馬政府勿再用『改革』來增稅了,要用『改革』來降低經常性支出

兩稅合一改革 財長:社會有共識再適時推出 

前副總統蕭萬長建議廢除「兩稅合一」,財政部傾向調整扣抵率。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已委託學者進行檢討報告,今年底前報告出爐後再來研議,重要社會改革若無社會共識,不可能改革成功,因此,財政部將在凝聚社會共識後,再適時推出。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兩稅合一」自民國八十七年實施至今已十六、七年,也到了應該興革的地步,財政部已委託學者進行相關研究,研究報告預計年底前出爐,到時再來進一步研議,目前並未設限,但若全面廢除,變化將會非常大,涉及的所得稅法條文很多,若只調整扣抵率,變化則小一些。等報告出來後再說,現在不必說得太具體。財政部也會在社會有共識的前提才會推出。

『等報告出來我們會觀察適當時機,一項重要社會改革如果沒有社會共識不可能改革成功,我們凝聚社會共識以後,適當時候再來推出。』

底特律破產 山姆大叔為何不救

汽車城掙扎數月終於墜崖

   底特律的經濟崩潰是長期惡化的結果。多年來人口減少、工業衰退造成的積重難返,即使是州政府指派的破產管理專家也無法在幾個月內將這輛沖向懸崖的「汽車」拉回正軌。幾個月來,「破產」一直是懸在緊急財務管理人奧爾和底特律所有市民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當破產終於成為解決之道后,底特律仍然前途未卜。破產可能意味著裁員、出售資產、增加各項費用和減少基本社區服務,儘管州長稱破產程序反而能讓該市得以改善長期以來都很糟糕的公共安全和市政服務,底特律人還是高興不起來。

   同樣鬱悶的還有底特律的債主們,他們不確定自己的債款能收回來多少,或者究竟還有沒有可能收回來。其他人則擔心底特律破產後,可能導致許多企業和商家重新考慮他們在這座城市的業務。不過,通用汽車公司首先發表聲明稱,它並不認為底特律破產會對它在該市的業務產生任何影響。今年3月由州政府委任的底特律緊急管理人奧爾最終沒能成為點石成金的魔術師,此前他曾經試圖說服底特律的債權持有人、工會和養老基金委員會允許底特律少還他們一部分錢,但沒有成功。根據破產申請文書,底特律有超過10萬名債主,包括退休個人、公務員、銀行和企業、財產持有者。最大的債主是兩大公共僱員養老基金。底特律公務員退休管理系統持有20億美元,而警察與火警局退休管理系統持有14億美元。目前仍有一些市政工作者提出訴訟,要求阻止州長斯奈德批准底特律破產,他們認為破產可能導致養老金和退休人員福利發生變化,而這兩項福利都是受州法律保護的。

破產對底特律意味著什麼
底特律經常性支出太高,公務體系借債度日終付出代價

   如今的底特律街頭到處是人去樓空的摩天大廈、廢棄不用的廠房車間,衰草圍繞的住宅樓更是目不暇接。底特律已經有20多年被稱為全美最危險的城市之一,命案發生率如今已達40年來的最高水平。過去10多年,底特律一直靠借債勉強度日,由於還債的壓力日益增大,財政枯竭的危險一天比一天大。據統計,底特律每1美元的財政收入中,便有38美分用於還債,而這一數字在2017年將增加至65美分。密西根州州長斯奈德表示,除了申請破產保護,底特律已經無路可走。

   底特律為何申請破產,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欠債太多。底特律到底欠了多少債?目前流傳的債務金額可能為180億美元,或許高達200億美元。政府官員稱,底特律已無法履行對市民或債權人的責任,例如最近未能向該市養老金系統支付一筆近4000萬美元的付款。在底特律,市民要等待58分鐘才能接通警方電話,在2013年第一季度,僅有1/3的救護車處於服務狀態。整個城市有7.8萬座被遺棄的建築。自2000年以來,失業率幾乎增加兩倍,底特律政府已經無法執行城市的最基本服務,更別提對債權者負責。

  美國媒體認為,底特律提出破產申請的消息令人震驚,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它或許並非孤立事件。儘管多種因素將汽車城推進破產快車道,但它的退休金和債務問題也是許多市長和州長所擔憂的問題。底特律很可能成為全國政治辯論中的新武器,華盛頓財政保守派將以它啟動聯邦政府的長期債務問題談判,而民主黨則希望以此投入更多資金重建美國城市而不是重建喀布爾。底特律的問題已經出現很長時間,它究竟是底特律或者汽車行業的獨特問題,還是地方政府面臨的普遍問題?看起來底特律破產觸動了美國地方政府的某根神經,靠借債度日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底特律相關訟案凍結 公務員退休金面臨挑戰

在聯邦破產法院首次就底城破產案開庭後,聯邦破產法院法官羅茲24日裁定,凍結所有挑戰底特律破產申請案的訟案。羅茲裁定凍結所有關於破產案的訟案,包括控告密西根州長、財政廳長和急難經理歐爾的訟案。

  破產法院將在8月2日決定本案的程序問題,未來的程序將決定聯邦破產法院是否繼續審理本案。

  歐爾7月18日提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宗的都市破產申請案。羅茲同時宣稱,歐爾具有為市府處理公務的合法地位。羅茲在聽取律師發言後,做出暫停所有訟案的裁定。底特律的辯護律師在2小時的發言中,要求法官阻擋所有企圖阻止底城破產的訴訟案,辯護律師堅稱聯邦破產法院是唯一有權審理底城破產案的法院。

  在下個階段的審理程序中,底特律市府必須證明無力償債,並且已盡力和債權人就償債問題進行協議,或債權人太多,而不可能進行協議。歐爾稍早表示:「市府無法就債務重整問題與債權人在庭外達成共識。」底特律申請破產之後,衍生出最讓公務員關切的問題,反倒成了:市府可對退休者背信嗎?鑑於美國許多都市都面臨退休金不足的窘境,如果政府對此問題不及早謀求對策,將來許多都市均可能面對警察、消防及其他服務被削減的問題。

  美國一些州的州憲或法律保障退休者領取全額福利,底城所在的密西根州州憲即如此規定,但底城緊急經理歐爾表示,這些保證在破產法院無效,退休者將和底城許多其他債權人一樣,面臨退休福利打折的窘境

  底城破產涉及美國憲法第六條和第十修正案。第六條規定,美國憲法凌駕所有法律。第十修正案規定,憲法未授予合眾國、也未禁止各州行使的權力,由各州各自保留。

奧巴馬擬提議削減企業稅稅率以創造就業

據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計畫當地時間30日提出“中產階級就業大協定”,該協定將削減美國企業稅稅率,並利用營業稅改革創造的數十億美元收入資助創造就業項目。

奧巴馬的目標是通過尋求一個同時令共和黨和民主黨滿意的方案來打破國會僵局。他將在亞馬遜公司位於田納西州查特努加市的工廠演講時概述這一目標。

分析
  • 底特律經常性支出太高,公務體系借債度日終付出代價,底特律一直靠借債勉強度日,由於還債的壓力日益增大,財政枯竭的危險一天比一天大。據統計,底特律每1美元的財政收入中,便有38美分用於還債,最終只有破產能解決問題;
  • 馬政府也一再用『改革』來增稅了,增稅無法解決中央、地方持續增加之經常性支出,增稅也無法解決錯誤的公務員退休俸制度造成之政府財政困難,這就是腐敗;
  • 兩黨須正視中央、地方持續增加之經常性支出造成之國債問題,總不能政府支出分配 80% 以上都是公務員及相關經常性支出而造成勞工福利及產業升級之政府補助比重過低,而防礙 GDP 成長、阻礙勞工福利提升;
  • 要提高政府支持率, GDP 成長、勞工福利提升才是重點,目前任何增加公務員及相關經常性支出都是負面的,增稅也是負面的,美國、中國都將以減稅資助創造就業項目,而台灣卻是一直用『改革』增稅來補中央、地方持續增加之經常性支出造成之國債問題,方向是嚴重錯誤。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