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金管會「推動建置創櫃板協助創新企業籌資規劃方案」 - 微型創新企業籌資平台將是台灣創造新產業之路

幫助微型創業籌資 江揆:「創櫃板」讓年輕人有新選項
World Wide IPO company %

行政院長江宜樺5日院會聽取金管會「推動建置創櫃板協助創新企業籌資規劃方案」報告後表示,為提升台灣經濟的競爭力,必須加強產業創新加值,建置「創櫃板」可提供有創意及發展潛力的微型創新企業良好的籌資平台。

江宜樺表示,建置「創櫃板」不僅有利資本市場多元化,藉由「公設聯合輔導機制」提供財務、會計、內控、行銷、法制及公司治理等全方位輔導,將有助於微型創新企業成長茁壯;還可激勵創新企業為經濟注入新活力,創造就業機會,要求金管會積極推動,而且經濟部、文化部、農委會及國科會等相關部會共同配合,協助國內微型創新企業發展。

金管會表示,透過建置「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能適度管理群眾集資平台業者,集結社會大眾更多的創意,讓創意提案曝光率及打開平台業者的知名度。

金管會指出,「創櫃板」的預期效益包括:促進各縣市地方經濟繁榮發展、增加人民就業機會、協助微型創新企業籌資、扶植微型創新企業成長茁壯、成就創意創業有較多成分的產業發展、擴展臺灣經濟發展中小企業的角色及貢獻;此外,預估103年度登錄創櫃板的微型創新企業共計70家,籌資金額達新臺幣2億1,000萬元。

台灣群眾募資起跑 「創櫃版」五大要點

一:公司申請登錄創櫃版的條件為何? 根據金管會九月五日提供的「推動建置創櫃版協助創新企業籌資規劃方案。」希望未來登錄創櫃版的公司,能符合「俱有創意、發展潛力與永續經營規劃」等特質,且資本額上限為五千萬元新台幣,最低下限的部分雖然沒有明定,但是要求公司必須為「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在登錄創櫃版之前,公司必須接受政府單位聯合輔導。至於獲利能力與設立年限則沒有限制。

二:哪些人可以投資創櫃板裡頭的公司? 在創櫃版掛牌的公司,並不是公開發行的公司,不在《證券交易法》 與《投資人保護法》的範疇,因此為了保障投資人權利,訂定以下規定。公司夠過創櫃版的最近一年內增資股本累計不能超過新台幣1500萬元,而專業投資人和一般大眾皆可以參與投資。不過為了降低非專業投資人的投資風險,在參照美國做法之後,把非專業投資人的一年投資額度上限僅為六萬元。

三:接受聯合輔導的時間與內容? 在登錄創櫃版之前,公司必須接受聯合輔導。結合政府各部分資源,由櫃買中心統籌進行財務、會計、內控、行銷、法制與公司治理等輔導,輔導期最多兩年,不過若公司體質優良,沒有太多問題,輔導期也就不會太長。最後櫃買中心握有最後公司是否成功登錄「創櫃板」的最後審核權利。初期可能登錄的創櫃板公司,為文創、農企業等公司類別。

四:非專業投資人的投資心態? 和興櫃上櫃(市)等資本市場架構比較之下,創櫃板主要精神在於鼓勵創新創業、扶持規模較小,又需要市場資金的公司,且具有免公開發行,申請門檻低特色。投資人直接和公司洽詢認購事宜,且投資後股份不能公開交易,只能由櫃買中心洽詢特定的股務代理人,因此非專業投資人不應僅保持「投資賺錢」,獲得資本利得的心態投資。除了商業利益外,創櫃版的投資人也是抱持對新創創業公司的支持熱誠,若所投資人的公司順利上市櫃,那很幸運順利賺到資本利得,但若投資三年後,公司沒有興櫃或上市櫃,公司從創櫃版中撤出,那投資人金錢就當成繳學費。

五:和《證券交易法》有關嗎? 針對創櫃板的目前規劃方向,無名小站創辦人,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表示肯定,他解釋,官方出面做群眾募資,優點就是資源多,公信力,容易獲得民眾信任,但缺點就是人力有限,而且由於非專業投資人有一年六萬元的限制,因此創櫃版,主要募資對象還是會掌握在天使投資人與創投為主,創櫃版可以說成是天使投資平台或創投平台。而且由於創櫃板主要目的在於審核案件與推薦,投資人所得股份不能公開交易,也沒有做如美國天使資金媒合平台AngelList的線上快速合投服務,回歸線下,因此不會牽涉到《證券交易法》的法規問題。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