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Google 平台策略將使 Google 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電視、Google 眼鏡、Google 智能手表市場占有率大幅提升 ( Google strategy will increase its platform population in the world )

第三季度Android手機全球出貨量份額首超80%
2012 Android covers 70% market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13日早間消息,市場研究公司IDC報告稱,谷歌Android平台第三季度取得新的里程碑,Android手機在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中首次突破80%。此外,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第三季度表現良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56%。

IDC研究經理雷蒙·拉馬斯(Ramon Llamas)表示:“Android和Windows Phone第三季度繼續取得重要進展。盡管市場份額有所不同,但兩者的成功背后都有一個重要因素:價格。兩大平台均提供了一系列價格足夠低,能被大市場接受的品,而大市場是推動整個市場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

IDC表示,Android第三季度的出貨量份額達到81%是由於“廣泛而深入的廠商支持”。三星在Android手機出貨量中占39.9%,排名第一,而其他Android廠商仍在爭奪“有意義的市場份額”。

第三季度,蘋果公司iOS平台的出貨量市場份額為12.9%,低於去年同期的14.4%。IDC認為,這是由於“在iOS 7智能手機開售之前市場需求疲軟”。“如果9月份最後一周900萬台的出貨量體現了未來的接受情況,那麼iOS在出貨量、市場份額和同比增長率方面都將迎來又一個創紀錄的季度。”
2013 Q3 Android increase to 81% share

Windows Phone的出貨量市場份額為3.6%,高於去年同期的2%。第三季度,Windows Phone手機的出貨量為950萬台,而諾基亞處於領先。IDC表示:“第三季度,諾基亞占Windows Phone手機出貨量的93.2%,在該公司轉向微軟平台的短暫歷史中創下新里程碑。與此同時,其他廠商的參與情況仍表現不一。盡管一些廠商從一年前就進入Windows Phone平台,但出貨量仍遠遠落后於諾基亞。”

黑莓的市場份額仍在滑坡,第三季度的出貨量份額為1.7%,低於去年同期的4.5%。

工研院:大螢幕手機竄起

工研院IEK通訊研究部經理王英裕指出,結合平板電腦尺寸與智慧型手機功能的「Phablet」開始受到市場重視。王英裕指出,隨著智慧行動終端市場逐漸成熟,產業將往大尺寸終端、新興市場發展,產業結構也將隨著廠商的整併而出現變化。
Korea smart phone market indicate "Phablet will increase much"

他說,由於現有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進入價格戰,且功能突破的空間有限,因此結合平板電腦尺寸與智慧型手機功能的「Phablet」,開始受到市場重視,除了Apple外,幾乎所有廠商皆將進入5.5吋以上的大尺寸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不過,主要的目標客戶仍以成熟市場的換機消費者為主。

觀察新興市場,王英裕表示,中國大陸仍是2014年最受重視的新興市場,連帶帶動大陸品牌廠商持續成長,大陸品牌廠商雖無法立即與傳統大廠在歐美成熟市場上競爭,但卻已開始進入非洲、中東、印度等新興市場,成為傳統大廠在新興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

近期的手機廠併購潮,包括自2012年Google併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2013年微軟併購Nokia手機部門,加上Blackberry正處於各方競相收購的情況中,王英裕也認為,智慧行動終端產業結構,將隨著廠商的整併出現變化。


根據報導,Google 致力於解決目前市場上智慧型手錶所面臨的兩大問題,包括電池壽命與功能性,即將問世的智慧型手錶將採用 Android 平台,整合 Google Now 服務,且可與其他裝置互動,預計於幾個月內就會邁入量產。 

華爾街日報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 的智慧型手機已進入最後開發階段,並已經與亞洲供應商討論量產事宜。 

根據報導,Google 致力於解決目前市場上智慧型手錶所面臨的兩大問題,包括電池壽命與功能性,即將問世的智慧型手錶將採用 Android 平台,整合 Google Now 服務,且可與其他裝置互動,預計於幾個月內就會邁入量產。 

穿戴式智慧型裝置逐漸形成一股風潮,而智慧型手錶可望扮演其中的重要角色。Sony、高通與三星皆已發表智慧型手錶,其中,三星的 Galaxy Gear 亦採用 Android 平台,可與各種 Galaxy 裝置連結,並支援語音命令,售價為299美元。市場亦盛傳蘋果也將推出 iWatch 智慧型手錶,除了已於多處申請 iWatch 商標外,亦申請了相關的技術專利並對外招兵買馬,不過,iWatch的上市時程迄今仍是個謎。

Google 眼鏡新增多種功能,將會越來越實用 - 媒體音樂、影像識別、既時翻譯、搜尋、天氣預報、虛擬實境、應用軟體介面等等

谷歌眼鏡新增多種音樂功能:支持流媒體音樂

時間11月12日晚間消息,谷歌將於本周二發布穀歌眼鏡的一系列新功能,包括搜索歌曲、掃描已保存播放列表,以及收聽高保真音樂等。

在啟動時,谷歌眼鏡將提供新的語音命令“收聽”。用戶可以出一首歌或一名歌手的名字,隨后即可通過谷歌Play商店收聽流媒體音樂。如果用戶啟用谷歌Play帳戶,那麼還可以基於歷史記錄獲取推薦的播放列表和歌曲。

谷歌還將發布針對谷歌眼鏡設計的耳塞式耳機。這款耳機將於本月底面市,售價85美元。此外,谷歌兩個月前推出了名為 Sound Search 的功能。該功能類似 ShazamSoundHound 等應用,能識別正在播放的音樂。

... [持續閱讀]

Google智慧手錶來了?WSJ:研發抵最後階段 即將量產

《華爾街日報》週二 (29 日) 引述知情人士報導,Google (GOOG-US) 的智慧手錶產品已處於最後研發階段,公司正與亞洲供應商討論開始大量生產,並將在近月內啟動。

知情人士透露,Google 的智慧手錶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並與 Google 的智慧個人助理功能 Google Now 整合,後者可回答問題、提供建議,並根據用戶目前所做動作預先提供所需資訊。

消息人士並表示,Google 也在努力減少智慧手錶產品的耗電量,好讓這項裝置不需要經常充電。且 Google 的智慧手錶將可與智慧手機等其他裝置互動,並透過 Google Now 翻找使用者的資料,例如從用戶電子郵件中找到其行程表。

報導補充,Google 的智慧手錶將試圖解決這類產品長期來受到懷疑人士提出的 2 大質疑:實用性及電池續航力。儘管對手三星 (Samsung)(005930KR) 已推出可與智慧手機互動的智慧手錶 Galaxy Gear,但這類產品仍尚未廣受歡迎,歸咎於功能有限及相對高價。

不過分析師預估,隨著相應的軟體功能發展日益改善,穿戴式智慧裝置將越來越進入主流,成為像 Google 或蘋果 (Apple)(AAPL-US) 等科技業巨擘下個戰場。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ABI 研究預估,至 2018 年穿戴式裝置年銷量將可達 4.85 億件。


Google近期宣布,將針對持有Google Glass的開發者提供單次硬體更新服務,目前也具體公布新款Google Glass外觀設計。大致上與第一款Google Glass相似,並且新增可外接單聲道耳機連接設計,而內部硬體規格是否有跟進升級,暫時還無法確認。

根據Google Glass官方Google+更新消息,具體展示第二代更新款Google Glass實際外觀,實際設計大致與第一代版本相同,不過新增可外接單聲道耳機連結設計,使用者可選擇是否透過耳機聽取Google Glass傳遞聲音,或者直接透過Google Glass本身骨傳導技術傳遞聲音。

目前還無法確認耳機連接設計是否採標準3.5mm接頭,進而可允許使用個人喜好耳機配件。另外也還無法確認耳機是否僅提供單聲道輸出,或者支援雙聲道效果。

至於在硬體規格部分,也暫時無法確認內部處理器、記憶體、儲存容量等是否有所升級,可能還是要等Google後續公布才能知曉,但估計第二代Google Glass將接近市售版本規格。

Google在不久前針對持有Google Glass Explorer版本的開發者宣布,將提供單次交換更新新版硬體規格服務,讓開發者可換取第二代Google Glass。此外,Google也將允許持有Google Glass的開發者邀請最多三名朋友加入體驗。

而針對同樣傳聞將於近期發表的Google智慧型手錶「Gem」,目前暫時尚未有具體消息,不過跟Google Glass一樣均傳出近期進入量產階段的說法。

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 正式推出

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是Google專為美國K-12基礎教育市場所推出的行動程式專區,主要是為了把Android技術帶進課堂。目前僅於美國市場推出,Google並未透露是否會在其他市場提供。

Google在今年5月舉行的I/O會議上所發表的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在周三(11/13)邁入了正式版,並推薦了多款適合學童使用的Android平板電腦,包括7吋的Nexus 7,10吋的ASUS Transformer Pad,與8吋的HP Slate 8 Pro。

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是Google專為美國K-12基礎教育市場所推出的行動程式專區,主要是為了把Android技術帶進課堂,學校則可快速部署及訂購大量的Android裝置與程式,老師則可方便找到各種教育程式、影片,或教學內容。

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產品經理Rick Borovoy表示,從今年5月以來,已有逾50所學校的數千名學生測試過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並分享他們的經驗,從使用者的回饋意見可清楚得知,老師與IT管理人員需要省時的解決方案來協助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同時順暢地遷移到新的課程規範。
從該服務中,老師除了能夠找到被其他老師認可的程式與內容外,還能根據級別、主題與規範進行搜尋,例如美國最新的共同核心(Common Core)課程規範,或進行統一訂購,還能立即部署所需內容至學生的裝置上。

另一方面,Google也列出了學校可訂購的平板電腦清單,包括已可購買的7吋Nexus 7,以及預計於明年初供應的ASUS Transformer Pad與HP Slate 8 Pro,並宣稱學校只需幾個步驟就能在數分鐘內設定好教室內的所有平板電腦,這些平板電腦的最低售價為229美元,每台平板的管理費用為30美元。
基本上Google建議學校搭配使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與平板電腦,學生只要輸入Google帳號就能登入所有相關的服務,Google並承諾將來會提供更多的內容與裝置。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服務目前僅於美國市場推出,Google並未透露是否會在其他市場提供。

PC Magazine 和 TechCrunch 報導,谷歌專為美國幼稚園、中小學生研發的教育版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已測試數月之久。該公司13日宣布搭載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的平板正式上架,共有三種選擇,包括已開賣的7吋Nexus 7,和明年初販售的10吋華碩變形平板Transformer Pad、8吋的HP Slate 8 Pro。平板起跳價為229美元,校方每台需另付30美元,取得管理功能。

學校購買平板後,可搜尋教師許可的教育應用程式,並依照學科、年級等過濾內容。校方可在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商店大批購買軟體,透過雲端把選購軟體、影片等,發送到學生的平板電腦內。

由搜尋趨勢看 Google Android 在智能手機將超越 Microsoft Windows 在 PC





分析
  • 由Google 平台戰略 : 低價搶市、開源碼、高速研發,台廠應該大力加速研發及Google 合作,學習像 Phablet 這樣介於 smart phone 及 NB 之間產品利潤才會高
  • Phablet 的差異化及關鍵零組件才是台廠的方向,只有 ultrabook 、tablet 產品難以維繫台廠獲利;
  • 由 Android 市占率及成長率可確認 Google Glass 、Google watch 也將普及,台廠需盡快發展品牌產品差異化、行銷創新及關鍵零組件才是未來成長重心;
  • 台灣政府也該啟動台灣的 education tablet 計劃,讓台灣的科技與教育結合;
  • 由 Google Android 及 Chromebook for education 計劃看出,Google 已經超前 Microsoft 往未來孩子的平台發展,讓下一代習慣 Google platform;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