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Q3 GDP低得可怕!Q4可能更危險? - 馬政府該想想一年花掉2兆的政府能為台灣經濟做什麼?

蔡明彰:衝8500無基本面支撐 台灣Q3 GDP低得可怕!

台灣Q3 GDP低得可怕!
台股今(31)日一早跌近0.4%,市場持續消化主計處公布第3季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為1.58%;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此數據是「低得可怕」,對應南韓第3季GDP年增3.3%意味著是台灣的2倍之數,雖然QE延畢與熱錢持續,然而8500點面臨了基本面無利的壓力,特別是10月假油案仍將衝擊第4季的內需,保2將是難上加難。

主計處公布台灣第3季概估統計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為1.58%,較8月的預測數2.47%大減0.89個百分點,蔡明彰指出,這個1.58%是「低得可怕」、竟然可以低於今年首季的1.62%。

他指出,對應國際局勢,同樣在貨幣升值的南韓第3季確創高年增3.3%已是台灣的2倍,更何況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大陸第3季經濟成長率7.8%高於第2季7.2%已有所改善。

Q4至少要2.3%以上才可保2 假油案衝擊內需

在主計處公布第3季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1.58%,他說,第4季至少要2.3-2.4%以上才可保2,然而本已疲軟的內需在無政策加強又在10月遭受假油案衝擊,保2已是難上加難;未來主計處甚至可能有再下修預估值的機會。

新預估台灣2013GDP成長可能很低, 因2012Q4GDP成長率是3.7%, 2013Q4GDP成長率難高於1.6% ( 註:紅色是預估值)
然而,市場外部資金仍將充沛。他補充,觀察昨聯準會訊息宣布後利多出盡,仍應聚焦美元短期走強後電子盤又轉下跌,消化訊息後反映著葉倫上任前仍維持著一段量化寬鬆(QE)的「蜜月行情」。

在熱錢派對還在進行式,市場仍關注著新台幣兌美元走升概念股。他也提醒,雖然QE延畢與熱錢持續,然而8500點再度面臨了無基本面支撐的壓力。

邦交國開始鬆動,與甘比亞斷交

馬總統外交將大敗
甘比亞十五日宣布和台灣斷交,馬政府拖了三天,還派了特使登門折衝,吃了閉門羹後,昨天終於承認斡旋失敗,宣布與甘國終止十八年的外交關係,同時撤離大使館、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朝野立委同聲痛批,外交部從頭到尾狀況外,嚴重失職;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更怒斥,這證明「活路外交」是死路一條!

外長林永樂表示,我國始終對甘比亞展現如同兄弟般的情誼,對於甘國這次突發性之決定,至為遺憾,外交部將全面檢視現有邦交國關係,慎防「骨牌效應」;他同時堅稱,甘國純屬個案,「活路外交」是台灣最佳外交政策。外交部也聲明,強調政府推動活路外交的立場絕不因此動搖。

朝野痛批 外交部嚴重失職

甘比亞總統賈梅上週五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總統府、國安部門因情資掌握不足,不敢果決斷交,急忙指派前駐甘比亞大使、禮賓處長石瑞琦及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前往甘國溝通斡旋,但是賈梅心意已決,拒見石瑞琦等人,還回函表示,「總統已做最終(final)決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排定外交部針對甘比亞斷交進行專案報告,總統府一早先舉行國安會議,決定即日起與甘比亞終止外交關係,外交部隨即在八點四十五分,由政次石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甘國斷交。

立委怒斥 活路外交是死路

外交部亞非司長王建業在記者會說,石瑞琦、陶文隆抵甘比亞後,在台灣時間十七日晚上八點與甘國副總統賈莎迪、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副政次等甘國高層會面,我代表團說明來意,賈莎迪承諾將忠實轉達;台灣時間十八日凌晨二點,我方再次與賈莎迪見面,獲得賈梅回信,大意是甘比亞的決定是總統親自拍板定案,「總統決定就是final」。

王建業說,外交部已預做沙盤推演,設想各種不同的狀況,邦交固然可貴,但維護國家尊嚴、堅持活路外交、援外原則同樣重要;經過多方查證,中國大陸已表示沒有介入,這次事件單純是賈梅個人意願。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質詢,外交部遲至十八日早上才宣布與甘比亞斷交,外交部反應難道不會過慢?林永樂說,賈梅致函馬總統的信「不很清楚」,為瞭解對方確實立場,外交部有必要派員赴甘瞭解;在確認甘國無法接受我方說法、沒有轉圜空間後,我方才決定斷交。

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GDP)「破2」危機來臨,馬政府將成為表現濫的政府 - 食安恐懼、出口衰退、內需消費不振

國泰:明年第一季經濟氣候恐轉陰

國泰金(2882-TW)今(5)日公布11月「月GDP與經濟氣候」,經濟動能「續微弱」,成長態勢不變,研究團隊認為全年經濟成長率(GDP)「破2」危機性弱,但恐面臨下修。

國泰金指出,亞洲開發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在10月初的經濟展望報告分別將台灣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3%及2.2%,與國泰金預期的2.27%相符,由於第3季各項經濟數據的年增率仍顯疲弱,其中企業營業額僅微幅成長0.1%,出口則呈現小幅衰退,與投資相關性高的資本設備進口則大幅衰退約5%,故主計總處在10/31再度下修台灣2013年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概估值至1.58%(遠低於8月時的預測值2.47%及市場預估的2.44%),下修幅度雖超乎預期,但方向與國泰金研判相同。

國泰金 (2882)融集團今日上午發布與台大產學合作完成的11月「金融情勢指數」暨「月GDP與經濟氣候」模型預測報告,認為金融情勢微寬鬆,年底前仍處穩定的「朗」狀態,但國內經濟續微弱,態勢不變,整體來看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可維持「2013年保3可能性微,破2危機性弱」的態勢不變,但面臨下修壓力,明年第一季景氣氣候恐怕由朗轉代表景氣低迷的陰天。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