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QE持續縮減,2014 新興市場再度出現資金撤出,投資機會要等破新低後 ( QE continue to go to end, 2014 money out of emerging markets )

境外基金 雙印菲股資優生
從菲股經濟成長率非常強看,菲股高檔現大量,就是擔心美元升息時成為新興市場出貨目標
美國股市持續創新高,今年以來,股票表現整體優於債券,印度、菲律賓及印尼等亞洲基金表現尤強,產業型基金則仍是生技醫療基金最優,延續去年的強勢。不過,新興歐洲及能源黃金基金則表現最弱。

理柏(Lipper)統計,今年以來,以印度基金表現最強,18檔印度基金平均大漲43%,甚至有的基金漲幅還超過六成,主要是因為新總理莫迪上台,投資人樂觀看待後續的改革。

印度股市雖然屢創歷史新高,但富蘭克林坦伯頓印度基金經理人多佛(Stephen Dover)認為,印度評價仍約在過去平均值,結構性改革及降息預期仍將推升印度股市前景。

阿根廷披索重挫 新興貨幣全倒
南美阿根廷出現貨幣危機,阿根廷披索周四一度重貶逾20%,創2002年經濟崩潰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引發市場憂心可能引爆新一波金融危機,新興市場貨幣受此影響全面重挫,土耳其里拉創歷史新低,南非鍰貶至6年低點

 阿根廷棄守匯價造成披索重貶後,新興市場即出現骨牌效應,巴西幣、南非鍰、土耳其拉里拉與俄羅斯盧布全面走貶,多數貶幅均逾1%,土耳其里拉摜破2.31後,再創歷史新低,南非鍰來到11.0785的6年最低,盧布近5年新低。

 新興市場股市同步全面下跌,富時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周五早盤大跌0.5%,來到去年7月以來最低,今年來累計跌幅將近4%。去年自美國聯準會(Fed)暗示量化寬鬆退場後,即引發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造成新興市場貨幣重挫,其中以阿根廷披索與土耳其里拉跌勢最重,過去一年來總計分別重貶37%與23%

 針對市場的恐慌,市場交易員都認為已有金融危機的緊張氛圍,Faros Trading的戴洛(Dan Darrow)指出:「阿根廷貨幣重貶引發新興市場貨幣連環倒,情況類似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
拉美跌勢也是弱於東協

 巴西投資銀行Indusval交易部門主管莫雷里(Daniel Moreli)也說:「當前的市況就是新興市場重現骨牌效應。」

 阿根廷的危機無疑加深新興市場的問題,周四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景氣由盛轉衰,為半年來首見衰退,也引發新興市場景氣走疲的疑慮,如果新興市場經濟與金融市場出現震盪,勢必危及全球金融的穩定。

 澳盛銀行分析師周五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由於當前市場氛圍仍看空新興市場資產後市,我們預估資金會持續從新興市場撤出,對新興市場貨幣帶來貶值的額外下壓。」

從 ETF 趨勢看,投資機會要在破新低形成底之後
亞洲最弱勢是印尼、泰國

維他命10國 將變成危機中心,中國則經濟實力守住人民幣,但地方債危機仍在,維他命10國貨幣大貶後,將形成對中國出口之強烈競爭,「維他命10國」(VITAMIN)貨幣大貶競賽將決定10國中那一國財務健全及生產成本低廉可成為下一波成資金投資

全球經濟放緩,企業獲利下調的同時,摩根士丹利預測今年東協5國企業平均每股盈餘成長預估值仍能維持一成左右的成長,不少產業更有兩位數的高成長,例如泰國電信業與食品飲料業的成長分別上看57%與44%。所以,投資機會要在破新低形成底之後。

VNM 越南 ETF 是新興國家反彈回升之先行指標
再來是土耳其、拉美、印尼、泰國比比看誰比較弱? VNM 是重要觀察指標。

「維他命10國」(VITAMIN) 相關 ETF ( 自動分析)


所有測試 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 Finance API 與 Google Web computing server 之表格, 屬於 自己投資與Web computing 計劃之參考, 請勿當成投資之參考, 更勿複製也不可用於交易目的或諮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