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從蘇格蘭獨立公投看全球國家組織及權利趨勢正在改變 ( From Scottish referendum on independence to see the global national organizations of the trend is changing )

蘇格蘭9月獨立公投 結果充滿未知數

蘇格蘭9月中旬將舉行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眾比例約25%、反對者佔43%,另有29%民眾至今不願表態,使獨立公投結果仍充滿未知數。

這次的調查,蘇格蘭社會研究中心在5月至7月間進行,發現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眾,相較2013年的調查結果,支持者從20%上升至25%,上升幅度相當小。

若強迫蘇格蘭人選擇,他們是蘇格蘭人、還是英國人,有65%民眾會選擇自稱蘇格蘭、僅23%願意說是英國人;然而,就算獨立,仍有68%民眾希望持續使用英鎊,只有14%傾向另設立新貨幣。

對於蘇格蘭有意脫離,多數的英國人表態反對,即使將權力下放,也希望蘇格蘭留下。按照民調結果,9月18日當天,將有將近8成的蘇格蘭人會到場投票。

蘇格蘭獨立運動 英國名人選邊站
J.K.羅琳定居英國蘇格蘭首都愛丁堡,6月投入約5千萬新台幣
反對獨立運動。

蘇格蘭獨立公投將於9月18日舉行,蘇格蘭及英格蘭出身的名人們紛紛對此議題表態,反對派名人甚至連署200人反對獨立,支持與反對兩方造成強烈地對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007」電影中飾演詹姆士‧龐德的第一任演員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是支持獨立的蘇格蘭籍演員,電影中龐德是為英國政府效命的情報員,康納萊本人卻毫無疑問是蘇格蘭獨立的支持者,「獨立運動的重點在於蘇格蘭能夠積極地放眼未來,」康納萊用蘇格蘭口音的英文表達以蘇格蘭為榮的信念,「獨立是平等及民主價值的基礎。」

另一方面,反對派名人如滾石樂團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大衛‧鮑伊(David Bowie)等200位人近日參與了反獨立運動連署。《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J.K.Rowling)是英國西南部出身的英格蘭人,現定居在蘇格蘭首都愛丁堡,「獨立將使經濟面臨極大風險」。羅琳6月贊助了反獨立運動1百萬英鎊(約5千萬新台幣),表現出十足反對獨立的立場。

史恩‧康納萊身為第一代007,心中是徹底地支持蘇格蘭獨立派,認為獨立是蘇格蘭放眼未來的關鍵,
也是平等及民主價值的基礎。(資料照,法新社)
分析

  • 由蘇格蘭獨立公投、加拿大魁北克獨立公投、香港占中運動都不難看出全球國家組織及權利趨勢正在改變,國家組織及權利越有彈性,國家發展越能建全;
  • 以中國大陸民主程度落後及國家權利過於集中,不利於以後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日後政治鬥爭仍會非常劇烈、各地民眾抗爭數量不會減少;
  • 中國大陸應該將國家組織重新思考成市、省、聯邦自治區、協國邦聯、區域性邦聯來運作,逐漸開放部份民主程序降低馬列思想轉為社會福利思想,讓大亞洲區域性體制形成,促進亞洲和平與經濟繁榮,也形成歐、美、亞三大經濟區域,人民幣國際也能穩定加速成長,更讓海外華人深感榮耀,中國大陸政治制度、國家組織彈性及民主制度才能超越過去歷代極權思維陷井裡;( 註:過去中國政治制度一直是極權體制,結果就是幾百年一次大戰爭改朝換代,幾乎占人類戰爭數量最高區域,數個朝代被外族統治,中國政治極權體制對全華人沒什麼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