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微軟 HoloLens:科幻虛擬實境裝置將啟動3D全像投影贏Google Glass成為下一代很重要穿載電腦 ( Microsoft HoloLens: A science fiction virtual reality device with 3D holographic projection will win Google Glass has become the next generation wearable computer )

微軟 HoloLens:超科幻的虛擬實境裝置

這個 HoloLens 是一個功能頗有未來感的虛擬實境裝置,它除了能在現實的場景投射各種虛擬
影像,更厲害的是可透強大即時運算效能,讓佩帶者能和虛擬影像直接互動。不論是要放大、縮小、移動物體,或是幫虛擬物體上色等動作通通都能辦到,讓你就像電影《鋼鐵人》中的東尼史塔克一樣無所不能!

HoloLens 是微軟首款虛擬實境裝置,它完全不需要其他配件、外接線路即可獨立運。HoloLens 主要是以 Windows 10 為基礎,並搭配微軟的 Windows Holographic 技術,同時也內建強大的處裡器、繪圖晶片、多種感應器、全像高解析度鏡頭和全像處理單元 HPU (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不僅可即時偵測使用者的動作和周圍環境,同時也會即時處理從感應器即時接收到百萬位元組資料,進而讓使用者可直接和和虛擬物件互動,不僅可讓設計師可更直覺的去檢視、修改自己的產品,也能運用在家庭娛樂或是科學研究等多種領域上。

雖然已經發表了 HoloLens,但微軟並不打算藏私,而是選擇和其他虛擬實境裝置的製造商一起分享 Windows Holographic 相關技術。微軟表示所有 Windows 10 系統中都將內建 Holograms API,同時微軟也發表了用來製作 Holograms 內容的 HoloStudio 軟體,讓你可透過虛擬、可互動的工具軟體,自由設計出各種可互動的虛擬實境介面或物體,甚至還可支援把你設計出來的物體,透過 3D 列印技術直接列印出來。

微軟在Windows 10消費端應用說明活動中,同時揭曉可獨立運作頭戴式裝置HoloLens,藉此示範結合自然人機操作介面、虛擬實境顯示與Windows 10等應用模式,並且讓合作廠商也能以此設計不同形式裝置。而在會後接受訪談中,微軟Xbox部門負責人Phil Spencer表示HoloLens定位並非用於對抗Oculus、Sony或三星旗下推出虛擬顯示頭戴裝置,強調雖然HoloLens具備相同或類似功能,但重心還是放在其可獨立運作用於各類領域的使用特性。
在接受訪談中,微軟Xbox部門負責人Phil Spencer表示HoloLens的產品定位,並非用於對抗Oculus、Sony或三星旗下推出虛擬顯示頭戴裝置。雖然HoloLens本身也具備連接或串流源自Windows或Xbox One的影像內容,並且也支援虛擬實境影像顯示,但其重心依然著重可獨立運作用於各類領域的使用特性,並非僅只是定位在單一顯示設備配件。
HoloLens是微軟以前瞻性思維所打造產品,本身除整合虛擬實境顯示、對應手勢及語音等人機操作模式,以及提供TB等級的即時運算量等特性,同時也呈現Windows 10於穿戴裝置應用的可能性,微軟也表示目前此項產品仍為前期發展階段,未來將持續拓展實際可應用領域。

在HoloLens設計部分,微軟將採取獨立運作、沒有任何連接線,甚至在處理器、繪圖器等運作元件外,更額外加入負責全息影像處理的HPU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以及Windows Holographic技術,同時支援Universal Windows Apps。

Google Glass 原理及功能定義越來越清楚 - 但要停產?

Google表示,現在開發人員可將其他服務的語音命令添加到主要選單中,最先示範的兩項語音命令是張貼更新(Post an update)與作筆記(Take a note),前者目前支援社交程式Path,後者支援Evernote。Glass用戶必須先說出「Ok,Glass」以啟用語音命令功能,張貼更新與作筆記只是個開始,未來Google將會允許Glass用戶利用語音來執行各種服務。

此次Google也改善了Glass平台上的重點服務─Google Now,Google Now標榜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展示對的資訊,有各種類別的卡片,諸如交通、天氣與運動賽事的即時成績等,現在則新增電影、活動與緊急通知卡片,可顯示附近電影院正上映的影片,亦可提醒使用者音樂會或有訂位的晚餐時間快到了,或是在天災發生時進行緊急通知。

至於新的影音播放工具則提供暫停、播放與快轉等新功能。

Google期望Google Glass可於今年正式上市,目前估計約有數千人正使用測試版的Google Glass Explorer,測試版售價為1500美元。

Google Glass 團隊宣稱「畢業了」下週開始停產停售?

下週一開始,也就是 1/19 進行 2 年的 Google Glass Explorer 計劃將停止,Google Glass 將停售停產不再接受訂單。

失敗了?智慧眼鏡沒前途?

好啦,都不是。在 Google Glass 的官方 Google+ 帳號上,他們宣布「我們從『Google 的 X 實驗室』畢業了!」並感謝每個幫助他們嘗試、試驗 Google Glass 功能的先驅者們。

沒錯,Google Glass 將停止銷售給一般消費者(合作業者還是會繼續),並且從 Google X 實驗室旗下搬出,移交智慧家庭部門 Nest Labs 執行長 Tony Fadell 督導 。

Google 也澄清雖然目前看來一切暫停,但他們並沒有要放棄 Google Glass,反之他們還要致力於推出能讓一般消費者適用的 Google Glass;只是時間還不確定。而 Google 的這項舉動被多數媒體認為代表著「Google Glass 長大了」下一步就是商業化。

不管如何,很期待下次再出現的 Google Glass 會長怎樣?是不是克服了一直以來大家詬病的隱私、安全、設計、成本等問題?

分析
  • Google Glass 到目前仍是過於耗電,售價與功能不成吸引力因子,相較之下微軟 HoloLens 功能比Google Glass 更實用,而且,只要加上一個相機就可包含Google Glass 功能,再來就看微軟 HoloLens售價。
  • 微軟 HoloLens 也將面臨耗電問題,因為所需要之耗電全像處理單元 HPU (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將比 Google Glass 更耗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