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 - 一本很實用書 ( Magical hot towel method: a hot towel to cure sore ! "High temperature" makes you 10 years younger! )

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

「低體溫」讓你常常生病!原因不明的痠痛與不適,都與「體溫」有關

  許多人沒有生病也沒有受傷,卻長期苦於原因不明的疼痛、暈眩。肩膀嚴重痠痛、身體老是覺得無力……下降的體溫就是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本書是《一個動作治好腰痛》的作者吉田始史的最新著作,主張不打針、不吃藥自然療法的他,這次要用「一條毛巾」為大家打造不生病的身體!只要「溫暖身體局部」讓血液中某處就能提高自癒力,告別慢性疼痛、打造不衰老的體質!

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會降低三成

  「體溫」可說是判斷一個人身體狀態的健康指標。身體感到不適或疼痛的患者,絕對都有低體溫問題,或是正常體溫比以前低。協助身體發揮作用的細胞,在三十七度左右活性最強。醫學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就降低三成。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感到身體不適且遲遲無法治癒。

體溫低於36度就有健康危機!【低溫族】快速自我檢測!

  當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免疫力降低,人便容易生病!一般人的正常體溫為36.5~37.1度,「低體溫」則指體溫低於36度。低體溫問題好發於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較少、身材偏瘦的人、高齡銀髮族、減肥的人、飲食不均衡及壓力大的人。

你是低體溫族群嗎?居家「神奇熱敷法」解決身體小毛病

「體溫」可說是判斷一個人身體狀態的健康指標。醫學證實人的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就降低3成。「低體溫」的人,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感到身體不適且遲遲無法治癒。你可能會有疑問:「我不會覺得冷,為什麼身體還是常常痠痛不斷?」其實「虛寒體質」和「低體溫」是不一樣的,虛寒體質是指體表的一部份變冷,例如:手腳冰冷,自己會有明顯感覺,而低體溫則是體內溫度較低,不會有「冰冷感」,兩種狀況都有害身體健康,不過相較之下,「低體溫」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比虛寒體質更嚴重!一般人的正常體溫為36.5~37.1度,「低體溫」則指體溫低於36度,尤其是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較少、身材偏瘦的人、高齡銀髮族、減肥的人、飲食不均衡及壓力大的人會有「低體溫」的困擾。

《神奇熱敷法》的作者吉田始史認為,許多人沒有生病也沒有受傷,卻長期苦於原因不明的疼痛、暈眩。肩膀嚴重痠痛、身體老是覺得無力…,下降的體溫就是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只要利用毛巾熱敷,「溫暖身體局部」讓血液中某處就能提高自癒力,告別慢性疼痛、打造不衰老的體質,甚至「高體溫」還能讓你年輕10歲!書中吉田始史針對最多人苦惱的27種症狀,一一說明熱敷部位,例如:

耳鳴、暈眩症──因自律神經失調引起,並伴隨肩痛、頭痛
建議熱敷部位:後頸至耳後、左右肩胛骨。

坐骨神經痛──久痛不癒,上班族及孕婦最困擾的常見毛病
建議熱敷部位:恥骨部位、臀部肌肉,可利用手肘泡熱水及手掌反射按壓做為急救妙方。

前列腺肥大症──殘尿感、下腹部不適,男性有排尿障礙
熱敷【股間】處,將毛巾放在椅子坐上熱敷,利用體重增加服貼度。

但在天冷時期,熱毛巾總是無法達到長效保溫,三五分鐘就得重新加熱好麻煩。吉田始史教你三步驟,自己做「長效熱敷巾」,溫熱效果長達30分鐘!
1、將毛巾完全浸泡在沸騰熱水中。
2、帶上隔熱手套,將毛巾稍微擰乾就好,擰太乾會加速冷卻速度。
3、放入塑膠袋裡,再用乾毛巾包覆即可開始進行熱敷。

另外,吉田始史建議,每次「針對一個疼痛部位」集中熱敷效果最好。若想紓緩2~3個症狀,請從「下半身」的熱敷點開始進行。熱敷點在背部時,「仰躺」較能維持毛巾熱度,導熱效果也比較好,熱敷後腦勺與頸部時,可用靠枕固定頭部,讓熱毛巾緊密服貼頭頸曲線。熱敷時,不必脫衣服,「隔著衣服熱敷」即可,採取自己覺得輕鬆的姿勢,坐著或躺著都可以進行,但只要感覺熱毛巾稍有冷卻就要立即取下,否則會降低熱敷消痛的效果。

體力差的人,最適合用「熱敷」改善不適

坊間有許多提高體溫的方法,有些是提高全身體溫、有些則以提高局部體溫為訴求。無論如何,溫暖身體對提高體溫絕對有幫助。

不過,大家要理解提高全身體溫和提高局部體溫,各有不同功效。「泡澡」是溫暖全身最簡單的方法,泡溫水澡可讓血液流往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提高生熱力,進而提升免疫力。此外,雖然只有短暫功效,但水壓還能提高肝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出浴後隨著體溫下降,這些效果也會跟著消失。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身體感到不適或疼痛的患者,都有低體溫的現象,或是正常體溫比以前低。患者原本只感到輕微不適或疼痛,但為了增加肌力而做運動,卻為身體帶來更多負擔。更糟的是,連泡澡也會讓體力吃不消。其實溫暖全身需要花費時間和體力,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

從這一點來看,溫暖身體局部的方法較適合沒有體力的人,以及臥病在床的老年人。「溫暖身體局部」時,加溫局部的血管擴張,血液量增加,同時有更多氧氣與養分聚集於該處,因此可以迅速紓緩不適與疼痛。

上述原理告訴我們,能迅速紓緩不適與疼痛的,不是藥物與手術這些「外來」力量,而是人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自然治癒力既沒有副作用,也完全不花一毛錢。

想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體溫,最理想的情形就是同時並用溫暖全身與局部的方法。話說回來,對於一個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光是想到每天要做這個那個的養生法,就會覺得很麻煩,更別說是慢性疼痛患者、體力不佳的人以及老年人了。只要養成溫暖身體局部的習慣,就能減輕不適與疼痛症狀,還能培養生熱力,成功打造「不衰老的體質」。

「長效熱敷巾」的製作步驟

進行毛巾熱敷法前,當場製作長效熱敷巾。
製作長效熱敷巾需要使用剛煮沸的熱水,請全程戴上隔熱手套,小心操作,避免燙傷。

Step1:將毛巾泡在熱水裡

在大臉盆裡倒入剛煮沸的熱水(90~96℃),再放入需要的毛巾數量,將毛巾完全泡在熱水裡,使其充分吸收熱水。

Step2:適度擰乾毛巾

  1. 雙手戴上隔熱手套,慢慢拿出毛巾擰乾。如果將水分完全擰乾,毛巾熱度很快就會消失,因此只要稍微擰過,讓水不會滴落即可。
  2. 擰太乾會加速毛巾冷卻。毛巾一定要含有適度水分,放進塑膠袋裡熱水不會滴出即可。

Step3:將毛巾放入塑膠袋並適度對折

  1. 將擰過的毛巾折成二或三折,放入塑膠袋裡。
  2. 盡量擠出袋子裡的空氣,將塑膠袋的袋口往內折約 2 公分。用乾毛巾包覆整個塑膠袋。戴著隔熱手套時,如果覺得毛巾太燙,請先放置一段時間,等到熱度稍退,不會燙傷時再包覆。
  3. 折成適合「熱敷點」的大小。
Step4:用乾毛巾包覆
用乾毛巾包覆整個塑膠袋。帶著隔熱手套時,如果覺得毛巾太燙,請先放置一段時間,等到熱度稍退,不會燙傷時再包覆。

用微波爐製作「長效熱敷巾」

  1. 用水浸濕毛巾,擰乾至不滴水的程度。
  2. 用保鮮膜包得鬆鬆的,放入微波爐裡,加熱1分鐘。
  3. 後續步驟和使用熱水製作長效熱敷巾時相同。

加熱時間請依微波爐功率適度調整。
用微波爐做的熱毛巾,大約2分鐘就會冷卻,如果想要獲得最好的熱敷效果,每個熱敷點熱敷2分鐘後,請換另一條新的熱毛巾繼續敷,總計熱敷10分鐘。 ..... 持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