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620億美元的秘密︰巴菲特雪球傳奇全紀錄 - 非常值得理財投資人閱讀 ( $ 62 billion secret ︰ Buffett snowball legend Record - A well worth the financial investment Reading Book )

620億美元的秘密︰巴菲特雪球傳奇全紀錄

作者王寶玲 Dr. Jack Wang 是華人世界非文學類暢銷書最多的本土作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台大經研所、美國UCLA MBA、UCLA統計學博士。他自已在書籍最後幾頁也寫到巴菲特、鄭瑞清老師讓他真正能獲得財富自由之兩大投資智慧,我認為2015美股、台股都將進入歷史高點等待 2015 下半年 ~ 2016 另一回檔大修正時間,學習如何做巴菲特價值投資選股,再配合資金分配方法定指標定額投資法選擇最有智慧的買點來投資獲利,才不致於大部份時間在做短線賺賠中浪費掉人生!那不僅無益於你人生投資智慧,更可能讓你家庭帶來危機!

依照書上記載巴菲特 26歲財富累積至174000美元,運用價值投資到84歲財富成長至 727億美元,實現每年年報酬率 25% 復利的成長奇蹟 (註: 727億 = [1 + 25%]^[84-26] ),凡許多投資老師號稱能每年年報酬率能超過 80% 的方法,基本上大部份是騙人的,年報酬率超過 50% 的投資方法大部分是屬於大賺大賠之方法,有可能讓你一大賠不能翻身,小心為妙。

這本書提醒,「假如你不開始去做,你就不可能成功。賺錢的第一步就是開始著手…全國有無數的人想賺錢,但他們卻沒有賺到錢,因為他們總是在等這個、等那個。」開始著手!這本書如此告誡讀者。( 註:每週選擇 10 個公司及其股票仔細研究其公司價值及公司高層之誠信,開始學習價值投資 )。

巴菲特從葛拉漢那裡學到三項主要原則,要遵守這些原則,在心理上必須不受他人影響:
  • 股票是擁有某家公司的一小部分的權利。你願意為整家公司付多少錢,其股票的價值就是這金額的某個比例。
  • 運用安全邊際。投資是建立在估計值與不確定性之上,較大的安全邊際可預防正確的決定遭到意外的錯誤而抵銷。想要前進,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後退。
  • 市場先生是你的僕人,而不是主人。葛拉漢虛構出一個善變的人物,名叫「市場先生」,這個人每天都想和你買賣股票,但他提出的價格往往不合理。市場先生的陰睛不定不該影響你對股價的看法,不過他有時也會給你買低賣高的機會。
巴菲特的秘密
  • 秘密一:巴菲特的不凡身世與致富之路
    • 生於經濟大蕭條,六歲作第一筆生意,十二歲開始買股,三十一歲成為百萬富豪;
    • 別急著賺大錢,做生意一定要精準,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
    • 從奧馬哈到華爾街,從一百美元到世界首富,一代巨人的傳奇,宛如停不下來的雪球!
  • 秘密二:巴菲特的投資法則與經營智慧
    • 終身奉行價值投資法,堅持大量買入、長期持有,不考慮科技網路股;
    • 尋找股價低於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的公司;
    • 安全邊際是最重要的。股票也許是擁有一部分公司的權利,你也可以預估股票的內在價值,但唯有安全邊際能讓你夜夜高枕無憂。
    • 巴菲特就用雪茄屁股投資法,只要股價仍低於帳面價值就持續買進,股價上漲就獲利了結。如果股價不漲,他也持續買進,直到掌握公司的控制權,然後拍賣資產,一樣能獲利。
    • 巴菲特後來寫信告訴合夥人,買下「對的公司(擁有對的前景、產業條件和管理等)」也就是公司的「質」就代表股價自己會漲。
    • 若是某家企業的技術非我所能了解,而且此技術對投資決定很重要,我們就不投資這家企業。
    • 若某家企業很可能發生重大人事問題,就算會有豐厚的獲利,我們也不投資。
    • 先評估投資的內在價值、降低風險、運用安全邊際原則收購、集中投資、保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並讓這些投資以利滾利,不斷複合成長。或許任誰都了解這些簡單的概念,卻鮮少有人能具體落實。儘管巴菲特讓這個過程看起來經而易舉,但這背後的技術和紀律,卻需要他與旗下員工付出極大的心力。
    • 是投資?還是投機?是危機?還是轉機?巴菲特教你如何判斷股市,通往財富!
    • 巴菲特曾告訴子女,「建立名聲要花一輩子,但讓名譽掃地只需五分鐘。」,我認為投資方法對,建立一生的財富是成長與累積的,若投資方法不對,建立一生的財富極可能短時間賠光或損失慘重。
  • 秘密三:一生受用無窮的超實用附錄集
    • 智慧語錄、生涯年表、三大經典演講:輕鬆應付理財難題,化解人生瓶頸!
    • 持股一覽、子公司列表、致股東信:領悟成功經營者的致富王道!

從可口可樂、吉列、美國運通到沃爾瑪,這些巴菲特情有獨鍾的企業,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巴菲特始終相信,不論世界再怎麼變,人們還是會喝可口可樂,還是會刮鬍子,也還是會上商場買東西,因此他十分願意購買這樣的股票,並且大量持有。事實上,這些投資也從不讓巴菲特失望,截至今日,可口可樂股票已讓巴菲特賺了超過100億美元,美國運通則帶來70億的獲利,在吉列帳面的投資也擁有37億的回報,至於沃爾瑪,打從巴菲特買進前股價就一路上漲,它的高成長與獲利同樣讓股神愛不釋手,因此,波克夏也持續地增持沃爾瑪股票,如今,沃爾瑪已是波克夏旗下第六大搖錢樹,結果再一次證明了巴菲特獨到的眼光。

投資股票一定有比較多的利潤,否則年收入達千萬者,所擁有的億萬資產,從何而來?不過,有那麼高的投資報酬率,必然有「它」的風險存在。投資與投機,筆者認為是對等的,只是如何將投資與投機的風險降為最低,又如何做到在最佳的機會中,創造出最大的利潤。投資是以較長的時間取得「它」的報酬率,而投機則是在極短時間內,獲取最大的利潤,股票屬於投資。金融衍生性的商品如:期貨、選擇權、權證則是比較投機的行為,然而二者之間,最終目標還是為了追求高報酬率。總之,我認為2015美股、台股都將進入歷史高點等待 2015 下半年 ~ 2016 另一回檔大修正時間,學習如何做巴菲特價值投資選股,再配合資金分配方法定指標定額投資法選擇最有智慧的買點來投資獲利,其實是難得的學習機會,依我自已投資時程表:2014 ~ 2015 都是逐步賣出長期投資的股票,慢慢調整至固定配息美元保險資產,同時2014 ~ 2016 部份資金將分配於短期人民幣票卷、避險基金,等待市場恐慌大跌後,價值投資之定指標定額買進點才易出現。( 参考 : 華倫·巴菲特 Wiki 及 股市祖師爺合法投機秘笈 - 鄭瑞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