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台積電10奈米技術提升,看 TSMC 定指標定額投資 ( TSMC 10 nm technology upgrading, investment strategy and process on TSMC )

劉德音:台積10奈米營收 2020年達55%

一年一度的美林論壇今(18)日持續熱鬧進行,美林證券邀來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進行專題演講,劉德音以「Growth Beyond Mobile」(行動裝置時代後半導體成長動能何在?)為題,點出「物聯網」題材將成為未來刺激半導體業成長的重要引擎。

美林證券此次論壇焦點集中在找尋下一波投資趨勢,其中明定物聯網、雲端為本次意見交流重點,也邀來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進行專題演說。劉德音在演說時指出,在行動裝置時代後,半導體產業成長機會落在物聯網題材,對物聯網後市的發展看法樂觀。

此外,劉德音也分析,預期到了2020年,10奈米製程占台積電整體營收的比例將達55%,且摩爾定律(Moore's Law)將持續下去,而在外界關注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部分,劉德音指出將在10奈米製程後才開始採用。

先前市場認為台積電10奈米製程發展後市仍不明朗,但近日外資圈傳出台積電10奈米製程技術大幅提升,也激勵台積電股價出現漲勢。如今市場傳出,先前將14奈米交由英特爾代工的阿爾特拉(Altera),可能考慮在10奈米與台積電合作,再加上今日劉德音釋出10奈米製程對公司營收占比可望於2020年達超過五成的訊息,可望為台積電股價再添動能。

據外資圈傳出,由於台積電 10 奈米製程技術大幅提升,先前將 14 奈米交由英特爾代工的阿爾特拉(Altera),擬於 10 奈米方面在台積電與英特爾中擇一作為合作夥伴,預計本季可拍板定案,若訂單重回台積電,則可望成為拿到蘋果 A8 訂單後的另一大利多。另外,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 18 日將出席美銀美林證券投資論壇說明未來營運藍圖,據昨日參與台積電小型座談的機構法人表示,台積電對後市看法樂觀,可望穩定法人對其持股信心。

台積電中科晶圓廠環評三度卡關終於通過,擴大投資 5000 億

    原本預計今年三月動工的台積電中科晶圓廠投資案,環評三度卡關,今天終於通過,今 6 日下午台積電發表聲明,同時強調將擴大投資,於中科投入 5,000 億新台幣以上的資金,預計能創造 5,000 個工作機會。

台灣晶圓廠龍頭台積電原本預計今年三月在中科興建 18 吋廠,並於 2017 年量產,不料因衝擊中科所在的大肚山生態環境,而遭當地環保團體抗爭反對,環評三度卡關,也引發台積電將出走中國建廠的傳聞。

今天中科 18 吋晶圓廠環評有條件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中科一、二期健康風險評估也將納入中科五期評估。台積電則發出聲明宣布加碼投資中科,預計投入 5,000 億新台幣以上的資金,目前台積電中科員工人數超過 3,400 位,2014 年創下超過新台幣 2,000 億元的總產值,約佔全公司營收的 28%,台積電強調中科為公司先進製程不可或缺的量產據點。若此晶圓廠擴廠計劃能如期展開,預計可再創造 5,000 個優質且是高產值的工作機會、額外創造超過新台幣 10 億元的稅收。
台積電強調,欲新建的台積電中科晶圓 15 廠,除了帶來高附加價值,也是具永續成效的綠色工廠,製程中所用到的水,透過水回收與水中污染物處理,將能維持 85% 以上的回收率,尾氣處理(Local scrubber)等設備對廠房廢氣進行分類與多段處理,降低對環境的影響。環保團體認為,環評委員並未針對環保團體所提出的錯誤進行釐清即通過有圖利開發單位之嫌,揚言將對環評委員、中科管理局提出告訴。


Bloomberg:三星拿下蘋果 iPhone A9 晶片訂單

據 Bloomberg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三星拿下蘋果下世代 iPhone A9 晶片的訂單,包括此前傳言已被台積電拿下的部分,額外訂單將被三星的合作夥伴 Globalfoundries 拿下。三星將很快在南韓京畿道工廠啟動蘋果 A9 晶片的生產,另一消息源透露三星的合作夥伴Globalfoundries 拿下了剩餘的 A9 訂單。

在 2014 年之前蘋果產品的晶片訂單一直是有三星獨佔,直去年到台積電拿下了 iPhone 和 iPad 的晶片訂單,結束了三星在蘋果處理器供應上一家獨大的局面。台積電和三星為爭奪蘋果和高通公司的晶片訂單,投入的預算至少在 3,000 億美元以上。

分析人士認為 2014 年三星和台積電投入鉅資提升產能,這些投資都是基於他們將拿下蘋果公司的訂單而做出來的。2014 年蘋果公司在晶片上的支出高達 258 億美元。


分析
  • Intel  10nm 製程及 3D 電晶體將使 Intel CPU 功耗與 ARM 配合 TSMC 新一代製程大力競爭,也就是 10nm 製程 + 3D 電晶體與 TSMC 10nm + ARM 競爭,TSMC 將贏了,TSMC 將吃掉 PC、Tablet 及 Smart Phone 整個晶片市場,因為 ARM 晶片價格優勢是遠超過 Intel,Intel 僅能全力守住 PC、server 晶片市場,運用 SSD 降價穩住PC 晶片市場,將造成 2015 2H ~ 2016 快閃記憶體價格可能出現廝殺,三星就需從 Smart Phone、高階 LCD、高階電池、晶片套組找出獲利空間;
  • 10nm 製程 ARM 也將啟動 128 核心 super-computer 應用時代,人工智慧應用時代將來臨,自動駕駛互聯網汽車雲端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飛行器、雲端機器人都將應用人工智慧,人類社會結構的革命極可能產生;
  • 依 TSMC 製程技術時程,若 10nm 明年量產,ARM CPU 計算能力將 8倍,預估消耗功率將降低 6 ~ 7 倍,所以只要 TSMC  10nm 製程技術順利量產,Intel 是一定被打敗,整個 PC、Tablet 及 Smart Phone 晶片市場將是 TSMC 與 Samsung 共同分享的時代;
  •  Tablet 平板低價趨勢將與 PC 市場 merge,這是 ARM 最大市場優勢的點,將被 Qualcomm、MTK、NVIDIA、Samsung 吃掉整個 PC with Tablet 及 Smart Phone 市場,當一台8核心PC&平板 Transformer 電腦才 189 ~ 199 美元時,我不知道要將 Intel 昂貴的 CPU 放那裡?人們根本不需要 Intel 昂貴的 CPU 之高能計算速度。
  • TSMC 定指標定額投資
    • 從週 KD低點定期定額投資,週 KD低點月KD未在買超高點,定期定額投資
    • 從週 K線出現單週反轉、兩日K線反轉,短賣1/3
    • 績效還不錯,可以當作定指標定額投資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