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高山快步健走,年輕20歲!產生"HO-1"保護心血管疾病、去血栓、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細胞凋亡 - 兩本值得研讀及執行的好書 ( Alpine Strides, 20 years younger! Produce "HO-1" protect th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go thrombosis, anti-oxidation,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apoplectic - two books worth reading and execution )

年輕20歲!健走訓練讓他膝蓋半月板奇蹟再生

世界級職業滑雪家兼登山家的三浦雄一郎,至今為止曾成功自世界七大陸最高峰滑降等,締造過多項紀錄。卻在60幾歲因故過著暴飲暴食的生活,加上運動不足,最後演變成身高164cm體重88kg,體脂肪率40%的極度肥胖身材,甚至引發糖尿病和心絞痛等多項病症。

膝關節疼痛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毛病,也是人生階段一個難跨過的關卡,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四人就有三人受到退化性關節炎困擾,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更超過九成,除了退化性關節炎,還有痛風以及類風濕關節炎,常見的治療辦法不外乎是服藥、打針,甚至是開刀,但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怎麼經得起這樣的折磨呢?

以80歲高齡挑戰第三次聖母峰登頂的三浦雄一郎在《越走越年輕》書中,要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讓年紀大或體能差的人也能從最平凡的隨性散步,一路攀登上聖母峰!因為,高山健走能產生"第一型血紅素氧化酶",能保護心血管疾病,去血栓、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細胞凋亡的功能,讓我們更年輕。一般有氧快步健走就能改善高血壓、改善膽固醇值、預防糖尿病、抑制心臟疾病,高山快步健走還能使我們血管及細胞年輕化。

三浦雄一郎雖然已屆80高齡,卻保有60歲的體態,除了以平常心享受散步的樂趣,更重要的是靠者平日健走的訓練維持體能,持之以恆的結果不僅讓他從鮪魚肚歐吉桑化身為登山戰士,還讓膝蓋半月板奇蹟似地再生,震撼醫界。

步行不如運動可以快速消耗熱量,但是健身效果卻十分驚人,有助體內醣分消耗外,產生的肌肉痠痛還能刺激分泌大量的成長荷爾蒙,加速血液循環、提高骨質密度,以下「三浦式健走法」有幾點要提醒你。

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超過25萬人見證奇蹟,用強健腰肌的有氧快走改善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效果驚人!

最適當的運動強度依年齡不同而有所不同。為了知道具體的運動強度,最好的方法是接受CPX(心肺運動負荷測驗)檢查。不過實際接受檢查也是一大工程,那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測量最適當負荷的運動強度呢? 老實說是有的,那就是脈搏數。

最大脈搏數=220-年齡
目標脈搏數=最大脈搏數×0.6~0.7

美國醫師學會出版的醫學雜誌於2011年,發表了一篇非常有趣的調查結果報告:「走越快的人越長壽」。

  這是以3萬4485位65歲以上的男女為對象做得調查,結果顯示走越快的人越長壽,即使把性別和有沒有疾病等因素列入考慮項目,也是得到一樣的結果。

英國醫師學會出版的醫學雜誌也於2009年發表了一個報告,指出走路速度很慢的人和走路速度很快的人比起來,因心臟和血管等疾病而死亡的情況高出2.9倍。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為了想要健康長壽,就要運動。而且在為了維持健康所做的運動習慣當中,特別是「快步走路」被證實可以長壽,而且可以預防心臟血管相關的疾病。

還有其他關於健康及走路速度的調查結果如下:
  • 改善高血壓
  • 改善膽固醇值
  • 預防糖尿病
  • 抑制心臟疾病
    走快一點的話,會對血管產生適度的負荷,可以讓血管變強壯。「讓血管變強壯」的意思是,維持血管收縮擴張的能力,還有讓血管不會變狹窄、阻塞或破裂。

    俗話說「人會和血管一起老化」,不管是誰的血管,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可是只要做能對血管造成適度負荷的運動,就可以延緩血管老化,保持血管年輕。重點是「適度的負荷」。

    此外,關於骨頭也是一樣,2005年的《BMJ》上發表了紐約大學的調查結果,這是以三千三百一十四位七十歲以上的女性為調查對象,給她們吃鈣質和維他命D,並對她們追蹤調查,結果發現並沒有減少骨折的效果。吃進有鈣質和維他命D的東西很重要,不過吃鈣片和維他命D的營養補給品是沒有效果的。

為了要讓關節的狀態變好,與其攝取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不如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還比較有效果。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話,會給予骨頭和關節正常的刺激,必須的營養成分也才能被輸送到需要的部位

只要採取正確的姿勢和做適當的運動,就可以維持關節的良好狀態。橫濱市立大學的腰野富久名譽教授做的手術就可以證實這點。在因變形性膝關節炎而變形的膝蓋關節裡,裝入金屬製的器具,關節的頭回到正確角度後,半月板就恢復了。半月板是存在於人類膝關節間,成為一個緩衝,幫助膝蓋順利運動的軟骨組織。

這個病例裡,病患並沒有攝取膠原蛋白,而是靠平常的飲食生活做治療,骨頭回到正確位置的話,半月板就復活了。「磨損的軟骨不會再恢復」好像變成一個常識,不過給予關節適當負荷的話,關節會回到正確位置,自癒能力功能復活,就會再生。既然膝蓋關節可以再生,那麼和膝蓋關節有一樣功能的椎間盤及其他的軟骨也有再生能力。給予正確刺激的話,人類是有復活能力的。

心得
  • 不運動給予刺激的話,骨頭和關節就沒辦法吸收到必須的營養。
  • 要預防高血壓的話,一天走八千步,並且在裡面加入二十分鐘快步走路的行程,一般的標準大概是快步走路十分鐘的話,大約是走了一千至一千二百步。
  • 目標脈搏數是讓血管變強壯最適合的運動強度為測量標準所設定的脈博數。目標脈搏數=(220-年齡)×0.6~0.7。
  • 不運動者的死亡率是運動者的3.4倍,慢慢走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約高3倍。
  • 高山健走能產生"第一型血紅素氧化酶",能保護心血管疾病,去血栓、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細胞凋亡的功能,讓我們更年輕。由其,以台灣有268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高於1000 ~ 1500 公尺高山健走,產生之細胞長壽效應,應該可以讓台灣也成為全球最長壽地方之一
參考:
  • 長壽要做到“三慢四快”
    • 長壽“三慢”
      • 吃飯速度慢一點
      • 脾氣上來慢一點
      • 心臟跳得慢一點
    • 長壽“四快”
      • 走路快
      • 反應快
      • 大便快
      • 入睡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