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電動車、新油電混合車將帶動鋰原料需求成長率超越石油燃料 ( Electric vehicles, new hybrid vehicles will drive demand for raw materials of lithium growth rate over petroleum fuels )

高盛:鋰將是未來電動車的「新石油」能源!

《Oilprice.com》報導,受到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的需求帶動,美商高盛 (Goldman Sachs) 證券就直指,鋰原料將可望替代石油燃料,成為未來電動車時代的「新石油」能源。

需求火爆:

據特斯拉 2015 年「Model S」該款電動車的銷量數據顯示,「Model S」在美銷售量與前一年度相比,年增率就暴增了 49% 至 2 萬 5700 台。

另據能源分析機構《Energy & Capital》此前於 2 月中旬發布的研究報告預估,至 2025 年,市場對於鋰原料的總需求量估將上衝至近 50 萬噸,其中包括電動車鋰電池需求量 20 萬 5 千噸、手持移動裝置鋰電池需求量 11 萬噸、其他鋰原料相關應用 17 萬 5000 噸等。

而反觀 2011 年時的鋰原料市場的總需求量,僅只有近 13 萬噸,顯示需求量自 2011 年至 2025 年將可望暴增三倍有餘。

而美商高盛證券更是大膽預估,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市場或將迎來黃金年代,而鋰原料將能夠成為世界的「新石油」能源。

高盛表示,光是電動車市場的鋰原料需求量,至 2025 年就可望上衝至 30 萬噸,與目前的需求量相比將再成長 11%,而每輛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電池內將包含 40 至 80 公斤的鋰不等。

碳酸鋰價格大漲:

而事實上作為鋰電池基礎原料的碳酸鋰,其供應面近月早已出現持續短缺,但下游市場的需求卻持續擴大的失衡現象,造成碳酸鋰價格在近幾個月已出現急速暴漲。

據中國原物料商品報價網站《生意社》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工業級碳酸鋰的生產成交價自 2015 年十一月至 2016 年二月底為止,短短三個月間,飆漲幅度就將近驚人的 120%。


福特汽車全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將油電混合車提升至全新層次

福特汽車 24 日宣布全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Ford New Mondeo Advanced Hybrid 正式上市,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首度發表的市場。福特在旗艦房車 Mondeo 上配置了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領先同級的科技配備與優雅外型,將油電混合車提升至全新層次。

為準備油電車款在台灣首度上市,福特運用總部資源邀請資深外籍講師,在全台 QualityCare 專業服務廠中選出前 15% 績優專業技師,共計 90 名,自 7 月份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專業培訓,並成為福特油電車款專屬的認證技師;而在保固內容方面,除了 3 年不限里程的新車保固期之外,福特特別針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專屬零件,包含了鋰離子電池組,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直流 / 交流轉換器、直流 / 直流轉換器、高壓電池接頭、高壓電池組風扇總成、熱敏電阻探測器、電池能量控制模組,提出業界最優的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不僅如此,為帶給旗艦車系 Ford Mondeo 車主全方位保障,福特再宣布為 2016 年式  Ford Mondeo 全車系提供 8 大系統 2 年延長保固,為 Ford Mondeo 全車系車主提供專屬且進階的安心保障。

福特依循「Power of Choice 多元綠能科技策略」,從內燃機到電氣化系統全面精進,透過最新高科技引擎技術全面提高全車系的燃油經濟性,打造出最節能之福特產品線。台灣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輛接受度高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福特在 Mondeo 車系上連續推出兼具節能與性能的 2.0L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車款、既動感又省油的 2.0L TDCi 潔淨柴油引擎車款,如今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Mondeo 創造了同級難以媲美的廣泛動力選擇,滿足消費者追求性能與綠能等各種生活方式。

600 項電氣系統專利,福特電動車與油電混合技術發展

福特汽車的電氣化動力技術,早在 2004 年即領先業界在美國市場發表全球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 Ford Escape Hybrid,隨後並於 2009 年在美國市場發表第一代 Ford Fusion (Mondeo) Hybrid。此後在 2012 至 2013 年間更陸續發表多元電氣化車款,包括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Ford C-MAX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Ford C-MAX Energi、Ford Fusion (Mondeo) Energi,以及純電池動力車款 Focus Electric,福特汽車豪華車品牌 Lincoln 亦推出 Lincoln MKZ Hybrid。憑藉著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持續研發與精進,福特至今已取得超過 600 項的系統專利,電氣化車輛在美國市場銷售表現至今亦超過 45 萬輛,油電動力科技深受歐美市場肯定。

此次 Mondeo 採用了福特最新世代的先進油電混合系統,並在車輛研發之時即導入智慧互動節能系統與空氣力學外觀設計等多面向思維,因而成就了同級之最的暢快駕馭與燃油經濟性。Ford Mondeo 搭配福特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的傑出產品實力早已受到全球獎項的肯定,車輛於美國上市至今已榮獲以下獎項:

2010 年北美風雲車
2010 年 Car and Driver 美國 10 大綠能產品
2010 年 Consumer Digest 讀者文摘最佳購買車款
2012 年 S. News 最超值產品
2012 年 Auto Week 票選北美車展最佳展車
2014 年 Kelley Blue Book 3 萬元以下最佳油電混合動力車
2015 年 S. News 最佳家庭房車

創新科技,樹立業界燃油經濟新標竿

福特的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總成,包含 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鋰離子電池組、永磁電動馬達、動能回充系統,與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其中全新 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以低排氣量結合永磁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輸出可達 190ps,並且達到 135km/h 同級最高的純電力驅動極速,以及平均 25.1 km/l同級最佳的燃油經濟性,在享受電動行駛特有的靜肅性及零排放的同時,也無需犧牲對速度的追求。而福特為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設計的「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連結引擎與永磁電動馬達,將兩種不同的動能結合輸出,可消弭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動力損失,提供順暢舒適的駕駛感受。

福特的先進油電動力科技所採用的「鋰離子電池組」,全面超越目前台灣市場主流混合動力車款所採用的鎳氫電池組。「鋰離子電池組」之六大工程優勢包括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提供較高能量比、較高蓄電量,充/放電效率高出 60%,單位品質功率密度(Kw/Kg)為鎳氫電池組的 2 倍等。此外,車輛「動能回充系統」最高亦可將 97% 煞車時可回收的動能轉換為電力,回充到電池組內 (回充比例視駕駛個人操駕情況而定),充份利用可回收的能量來提高燃油效率。而全新「廢氣熱回收系統」,可以快速提升引擎工作溫度,當車輛發動時引擎切換至純電力驅動所需時間較前世代車款減少 20%,再減少冷車時燃料耗損,促成整體動力效能提升,尤其車輛在低溫環境中發動效果更為顯著。

節能兼顧動能的多元作動模式

Ford Mondeo 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切換多元作動模式,打造絕佳動能效率與燃油經濟性,不僅提升靜肅性、降低震動,並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其中包含以下多項作動模式:

  • 純電力行駛模式:當鋰電池電力充足時,車輛從靜止合緩加速、或巡航時系統以永磁馬達做為動力來源,此時車輛將不會產生任何廢氣排放。
  • 日常行駛模式:系統會自動分配引擎及馬達輸出,以達到最高效能的輸出狀態,當引擎輸出動力大於需求,多餘的動力將轉化為電能儲存在鋰電池中,提升電池蓄電量。
  • 動能回充模式:當踩下煞車或車輛滑行時,電動馬達會把可回收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鋰電池。
  • 加速模式:重踩油門及全力加速時,引擎會迅速反應提供充沛動力,電動馬達也協助輸出動能,雙重輸出同時強化整體加速性。

而在不同作動模式下,駕駛亦可透過福特專利 SmartGauge® with EcoGuide「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精準監控車輛動能分配。左右雙全彩液晶螢幕可顯示包含電池電量、平均油耗和即時油耗等訊息,提供即時並充足的車輛資訊,有效輔助駕駛者依照本身的駕駛習慣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分析

沒有留言: